关于什么是圆满养生的讨论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杂言

 
    WYN:圆满养生,我现在感觉真正的养生一定是佛法层面上的,才是究竟的。
 
    LH:真正的中医一定是现量的。圆满养生,养生是基本效果,最终是要圆满。
 
    LSL:圆满养生,不是局部的养生,不是隔三差五的养生,也不是浅层的养身,而是基于心的养身,让身心通透的养生。
 
    WYN:我们再怎么养生,命总是有生灭的。
 
    LH:肉身一定有生灭。
 
    ZGZ:如果达到作者所讲的“圆满”,是否就不生不灭了?
 
    WYN:我个人理解是,真正的解脱才是圆满。
 
    XB:圆满的意思,符合天道,符合道体。
 
    XY:作者说的圆满养生有两个层次,一个是正确健康的概念,另一个是自己修行的层次。
 
    YBY:圆满的前提就是因为生命本来圆满,而我们因为迷了,才在轮回中。
 
    XB:嗯,迷失了真我。
 
    LH:佛乃大医王,众生皆有病。身病或者心病,多数人包括我自己,都是两病兼有。
 
    WYN:嗯,于己做病者想,真正认为自己有病也挺难的。
 
    LH:正解!
 
    WYN:是啊,其实嘴上说病心里大部分时候没觉得苦。
 
    LH:于心而言,有我执就是最大的心病,于身而言,有此身便必然有“病”。按照道家的见地,“有身”便是一患。
 
 
    ZGZ:《黄帝内经》是论述“道”的中华文化经典之一,含有天道、地道、人道,奠定了中医的基础理论。其实《黄帝内经》也是一部修行宝典,不同层次的行者会从《黄帝内经》体悟到不同的人生境界。
 
    XB:同意。《内经》值得读,特别是前几篇,熟读。
 
    ZGZ:《黄帝内经·上古天真论》:“夫上古圣人之教下也,皆谓之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恬憺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
 
    这段话和“圆满养生”是否一致?
 
    WYN:我理解这个和作者说的圆满内涵还不完全一致,在一定层次是一致的。
 
    YBY:这个需要功夫做到后天返先天以后的真实境界,没有20年的功夫很难做到啊,而且需要专修和正确的方法。
 
 
    YBY:真正把主体搞清楚了,也就看不上中医了,不过对普通大众来说,多了一个中医的希望和选择。未来对同有三和的中医们的考验,就是不管你怎么说自己厉害,最后还是疗效说话。
 
    LH:对!不看广告看疗效。
 
    YBY:因为中医最高的表达也是在表达境界(更多的是肉体的觉受,比如对症来归因治疗),对真正的主体应该还是没有涉及。
 
    离开圆满的实相去养生,都不是真正圆满的养生。
 
    LZQ:“离开圆满的实相去养生,都不是真正圆满的养生。”这段话是什么意思?
 
    YBY:只有主体趋向圆满,生命才能真正可能圆满。
 
 
    ZGZ:《黄帝内经·上古天真论》:“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今时之人不然也,以酒为浆,以妄为常,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以耗散其真,不知持满,不时御神,务快其心,逆于生乐,起居无节,故半百而衰也。”
 
    大家对上述内容与"圆满养生"的理解?
 
    YBY:不说前面如何法阴阳,和什么样的术数,就是食饮有节,起居有常,相信大家基本都无法做到。
 
    YJY:没做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
 
    YBY:真按内经的要求做了,身体自然一定健康。
 
    XB:方法其实都很简单,关键是我们都做不到。
 
    LH:这段话的书眼在于“知道”,没有“知”“道”,后面那些养生技法基本作用有限。
 
    YBY:圆满养生的根本目标其实就是超越这一切,回到本来面目,如果以形而下为目标,还不能算是圆满养生。
 
    LH:对!肉身终究是要灭的。
 
    HYH:养生还是要符合自然的规律,肉体、自然和宇宙的规律最终应该都是一样的。
 
    YBY:难就在于到底怎么做,什么样的具体方法可以达到这个目的。
 
    LH:所以要以圆满为标指,养生才会是随之自然而来的产物。
 
    YBY:近来我对中医的传承有所介入,开始慢慢有了诸多体证,发现还是不容易,另外每个人后面的原因特别特别复杂,生命的病不仅仅是我们看到的表象,其实都是每个生命自己的选择和选择后的实相的显现。
 
    YJY:都是因果哈。
 
    YBY:养生就是滋养生命,肉体只是生命的一个部分,事实上大多数人的养生就是保养肉体,离生命还很远。
 
标签: 养生  圆满养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