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自主健康圆满养生”讲座心得体会辑录(三)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杂言

 
    ZGZ:
 
    修行经历:
 
    2012年3月开始断断续续按《如何安心如何空》修行,目前可以双盘60至90分钟左右,感觉自己目前尚未突破第六识。
 
    发心:
 
    第一阶段,了悟生命的真谛,提升生命的质量,提高对疾病的诊疗水平,更好地为老百姓的身心健康服务,培养中医人才;
 
    第二阶段,证得自心现量的如来境界,获得究竟的智慧解脱。
 
    参加网络学习以来,收获很多,感恩各位朋友!
 
    目前想解决的问题:
 
    1、如何尽快破“第六识”?个人感觉感知力不足,比较迟钝,对作者修行的次第比较模糊。
 
    2、为保持“在状态”,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是应专注于当下的生活细节或工作内容,还是同时“持咒”或“吐气”?
 
 
    LSL:
 
    修行的背景和动力:
 
    1、喜欢阅读,经常思考哲学和心理学方面的命题,思考生命的意义,反思自己在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试图找到答案和解脱的方法。读到佛学方面的书,很有兴趣,总觉得很有缘分。
 
    2、上学期间经过相对严格的学术训练,擅长逻辑思考,崇尚科学精神,一直希望借助于工作和自身生活中的思考和经历,去体会世界和生命的真相。
 
    3、三年前工作和生活都遇到问题,身体健康也陷入低谷,在XHR的介绍下,到同有三和看中医,基于此对中医的体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自己的身体和心灵也有了进一步的关注和思考。因为同有三和和XHR的缘故,知道了作者,开始阅读作者的一些文章和书籍。
 
    4、龙山讲座之后,真正开始打坐修行。
 
    当下的状态:
 
    1、总体感觉自己还处在修行的入门阶段,处在不断增强信心的阶段。龙山讲座,在理性上很相信作者关于身体能体和灵体的讲解。也真正开始打坐,但还是坚持的不太好,尤其是不能坚持在每天的固定时间里打坐。大概几个月后,开始能够双盘,目前可以比较轻松地双盘,坚持半小时左右。感觉信心的增强也不能强求,也是一个逐渐增加的过程。身体有点变化,或者感觉到有些感应,信心就会增强一点。光靠理性上、学理上的相信是不行的。
 
    2、打坐期间,一直没有能够进入到非常专注的状态,打坐的时候杂念比较多,也不是动心的事情,但是容易被带跑。即使是持咒的时候,也容易跑掉,有时候忽然冒出个关于工作或生活的事情,感觉一下子明白了。
 
    3、打坐的时候,一开始后背和头顶会发热,最近开始心口会发热,感觉有一团暖暖的,又一次感觉看到了菩萨的形象,但不确定是脑子里想的还是自然浮现的,胸口有感觉的情况还不是很经常。
 
    4、这两次学习的时候,胸口的感觉很明显,感觉像是插了个木棍子,有裂裂的感觉,但也不疼,吐气以后就好多了。
 
    5、以前我对身体非常不敏感,经过中医调理和打坐,最近感觉身体比以前敏感了许多,一阵风吹过,感觉有寒气进来,果然第二天就感冒了。
 
    目前的问题:
 
    1、因为比较擅长理性思维,感觉自己的头脑比较强,很容易进入到逻辑思考的状态,身体感应会更慢一点,是不是修行也因此而更慢一些?
 
    2、打坐坚持的还不好,感觉自己还在不断增强信心的阶段。因为跟大家的交流以及打坐过程中身体上感受的增加,信心明显在增加。如何把理性和大脑里的相信转换成身体对打坐的愿望,可能还得更多的积累。
 
    3、之所以坚持不够好,还有一个原因,我很想知道世界的真相和生命的真相。我知道修行是需要福报和资粮的。于是经常冒出这样的念头,觉得自己的问题太多,福报和资粮有限,修行一辈子的时间估计也到不了很深入的地方,也不一定能看到。但又着急想知道,于是就容易被一些工具所吸引,另一方面也就容易懈怠。换句话说,我对于修行的方向很相信,但却不太相信自己能走到哪里。
 
 
    WYN:大部分已经写在作业里了,以下这些是我刚刚写的和诸位同修分享:
 
    目前开始打坐一年,对于能体、肉体和主体,目前对能体模糊有感觉,但很不清晰,也或者我感知到了但我不太敢相信这就是,肉体最近后背上方有气感,BY兄说是皮的感觉,主体之前一直觉得体证到可望不可及,最近虽然还是不知道主体在哪,但对体证到主体建立起的信心,一是在抄写龙山讲座的时候,在某一刻我意识到是心在动,手只是媒介,二是最近在坐上有过一次觉得很恐惧的经历,也在群里和各位朋友分享过,之后又去翻看KJ兄的文章,感觉和之前确实不同,所以似乎开始建立起信心,就像作者说的,今天是觉察明天就是实相。
 
    修行有所进步的地方都是无心所致,一次是因为宝宝睡觉,我打坐受限制只能不出声,发现空念效果更好,后来看KJ兄文章里说到一旦掌握空念,证入八识就有希望了,看得我还挺高兴。二是在持咒时候尝试着放下所有的知,有了一次恐惧的体验,再此后打坐,确实没有这种恐惧的感觉,但进步在于可以进入到比之前更深一些的定境,我相比之前淡一些,觉得不能完全的放下知了,但也不急,也许哪天就无心偶得之了。
 
    对于发心,最一开始是希望身心状态更好,目前看其实已经都实现,在此特别要感谢BY兄一直以来的各种帮助和指导,有过一次坐上恐惧体验后,那一刻的感觉是发现这些都不是我的,原来实心生活得到了一些动摇,但感觉也就持续了几天,慢慢淡去,现在依然处在实心生活状态,但对那种放下自我的状态有了更深的渴望。对于作者法门的认识和信心也比之前增加了许多。
 
    我的问题在于,对于在状态不是很清晰,什么时候出去的怎么出去的这些细微的地方没有体证,对于流也不是很清晰。
 
 
    ZY:
 
    对于修行,我应该是从龙山讲座之后才真正开始的,到现在还不满一年,应该还没能入得了门。一开始的时候,也还是有点将信将疑,所以坚持地也不好,后来因为各种机缘,使得自己慢慢接受并能够坚持下来。虽然现在坚持每天打坐,但是对于原理等基础知识的理解还不到位,所以存在很多困惑,还需要日后不断学习。
 
    参加龙山讲座时,由BY兄带领,第一次做外圆功,在练习的时候,期间有一次明显感受到了那个场(当时还不知道,只是有一种特别的感受),感觉体内有东西从头部甩出去了。平时打坐的时候,也会时不时的感受到,但是不能保持。
 
    我问的问题比较初级,就是打坐完整的一个流程是什么,每一步的重点又是哪些?比如收功,需要哪些操作,每一步需要做到什么程度?
 
标签: 养生  自主健康  圆满养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