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自主健康圆满养生”讲座心得体会辑录(二)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杂言

 
    LZQ:各位朋友好!正如作业里说,龙山讲座,对自己最大的收获主要有三个:一是真正发心走上修行路;二是作者让我要做真人,先做真小人,再努力去做真君子;三是用学生的心态来面对人生,给自己减减负,当然,既然是学生,也要知错就改,不断进步。另外,第一次近距离接触作者,让我真切感受到了作者的祥和、本真、智慧和无尽的慈悲。现在回想,作者腼腆的笑、耐心而慈悲的回答、金刚怒目的追问、当仁不让的气魄都还历历在目。想起这些,就在此刻,心里有说不出的祥和宁静,不自主地想微笑,这个是不是就是在流里了呢?因为上路晚,加上不够努力,我还不能体会朋友们说的许多感受和境界,但我特别感恩能有这个机缘和大家一起走在修行路上,尤其是能借助大家的力量,让自己裹挟前行。我的发心是“提升自我,贡献他人。”但是,我特别同意上回YJY朋友的发言,这个发心更多是学习和思考获得的,见贤思齐式的,而不是身体觉受获得,所以就不稳固,“信”也就不稳固。因为信的不稳固,就老是容易懈怠,本末倒置,误入歧途。昨晚和XHR通话,他说“我经历的一切都是为了修行。”对我触动很大,尽管就一句话,但让我看到了“信”的差距,因为他有深信,让我看到了龙衔宝珠,游鱼不顾的状态。而检讨自己,现在似乎弄反了,修行是为了身体健康、为了更好地与人相处,做好工作等等。一念之差,事倍功半,甚至相去千里,尽管知道二者也相辅相成。解决的办法,自己也想不出来其它,唯有老老实实做功夫吧,静待云开雾散、瓜熟蒂落。谢谢各位!请大家批评指正!
 
 
    WK:第一个问题:关于灵能与主体的关系?主体六七八识与觉、知的关系?通常意义上讲的精神与物质中的“精神”与主体和能体的对应关系?第一个问题是关于原理的系统问题,这个部分架构细节还是没有理解清楚,因为作者提到经验证悟,过来人的经验自己没有实证前尽量先理解感受,此文先存着,在功夫与见地的路上且行且悟吧。
 
    第二个问题:大家如何看待成为管道和能做主之间的关系?第二组问题本来在我想象中是一对矛盾,因为成为管道后就是无我了,又如何做主谁来做主?但与朋友们的探讨中感悟到去掉重重我识之后回归的主体才是“真我”,“无我”了才可能真知道“我”是谁了,也就真正能做主了。而在过程中只能像XHR说的保持“随时在状态里”,才有可能一路不跑偏。虽然离源头远近不同,在状态也就是用真心的觉受去用脑去思考判断,一定是在同一条河道里,迟早能接近源头,有缘影逐本的机会,这是目前的理解。
 
 
    XHR:关于自己的情况和发心,上次已经写到作业里了。今天即时想到的感想是两点:第一,还是关于信心,是不是把修行当作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如果认为是了,首先就不会有各种借口了,比如总能找到时间来做功夫,读经典,把参加这样的同修讨论放在更高的优先级。但这样还不够,一定还会有一些外缘不断把你逼到墙角,来逼问你是不是把修行当作最重要的事。我最近有个相对艰难的选择,透过这个过程后,我才有了些感慨,所以才和LZQ昨天说,到底修行是为了提升心性与能力,更好地去做事应事,还是做一切事,终归是为了修行,我发现冥冥中有种力量推动着我,要把这个问题搞清楚。当然,LH刚才的指点也非常重要,修行本来就是事理不二的,不能把修行简化为静修与避世,这是我接下来要防止着的一个相,我本性上也是喜静的人,容易妥协和逃避,“如果遇到这个状态就品这个状态”,时间久了争取也能“知非即舍”吧。
 
    顺着讲就是第二点,关于作者强调的,在状态里,或者保持自己的最高状态。怎样才算“工作即修行”,“在事上磨”?如果功夫不够,不能总在状态里,很容易就被外来的人和事带跑了,特别是能量强(不一定是高)的人,出了状态后,只能依自己的习性应对,其实这样的磨顶多是磨损,而不是磨练,我觉得就算不上修行了,至少效率是很低的。特别是如果因为事乱了心,反过来把做功夫、提见地、积资粮的时间精力都占了,就更是得不偿失。所以“在状态里”非常重要,刚才WK讲的“自己能做主”,我的一个浅层次的理解就是“在不在状态里”的同义语,因为不在状态里,就被外缘带跑了,就是自己不能做主,自己的决策都是被各种“不得不”给带跑了。
 
    我最近一次的艰难谈判,就用了作者说的“在状态里”,甚至在去的路上,包括关键节点上,在中丹田持心经,发现自己就比平时更有勇气和力量。不管对方是谁,只要去品品谁的心动了,谁的心是平的,就不会被表面的声色俱厉带跑。所以这个感受也非常深。
 
    还有上面LH说的1-5点,确实大家都可以随时用起来的,这也是验证我们信心是否具足,虽然不难,但开始时还是要意识去启动这些程序,哪怕是醒后吐气这件小事!前几周去看孩子,他总是哭闹,不分白天晚上,我当然不可能打坐,但我用一切时间,不管睡着还是抱着孩子时,都在心里持咒,发现也确实于他于我都有大益!
 
    其他,最近还不断回想作者的话,不一定是原话了,但大意如此:人生不管怎么折腾,最后能到学佛的道上来,前面的折腾都是值得的。人性中的问题什么人都有,哪怕是世间成就再高的人,你看不到不等于不存在,无非是他有更多的物质条件把矛盾软化了,但他心知肚明,他身边最近的人能感受到,解决这问题的,唯有修行。但走向修行,需要机缘,有时对有些人,这个机缘的到来,会是较大的代价换来,但没办法,实相有时就是残酷的。
 
    还有LH刚刚讲的:“只是要明白这个是灯塔,不等于我们自己已经会发光”。密勒日巴大师说:“不要把理解当作证悟,更不要把证悟当作解脱”,理解,证悟,解脱是三件事。这个我最近体会也很深。读书人太容易,一个概念重复了三遍后,就觉得自己已经行到了,就如明白了灯塔,就以为自己在发光了。这个我最近也有深深体会。定要引以为戒!我们之前总用一个境界虚高的词,也是类似的意思。
 
 
    HYH:
 
    (1)关于发心:最初修行为了健康、智慧,近期才萌发离苦得乐、智慧解脱,希望解救众生的想法。不算有正信,不够坚定。先从自己脱离轮回之苦开始做吧。
 
    (2)自主健康圆满养生,我的认识首先是自发自觉地为了健康而努力,只要有正念、有正信、坚持操作,一定会有收获;其次是养生是多层次的,在性、身、心三方面都健康,自己和家人的工作、生活、修行都顺利,才是真正的圆满。
 
    (3)我的问题是:作者和朋友们说要现量体会、要在状态里,这个还没办法保持,对于原理没有研究清楚。觉察力不够细微、后知后觉,做事时容易走脑不走心,往往头昏脑涨了,才警然觉醒。同时自我较强,当别人有不同意见时,“我”容易起来,状态不稳定。
 
    (4)2015年的收获:之前总是提着心做事,消耗很大,现在体会到心可以歇下来,可以放在肚子里,甚至是脚底下,对于放松有了初步的体认。同时对于工作、生活,事事都是修行开始有了点意识。我最近才有点初步的意识,知道事事都是修行,对面的都是内心的镜相。体会还不是很深,请各位朋友多多指教!
 
标签: 养生  自主健康  圆满养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