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吐气法是深度的全身心运动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简单

 
    编者按:本文摘自杨海鹰老师和《如何安心如何空》读者的一次交流实录。
 
    作者:吐气是一种深度的全身心的运动,而这样的运动,你同时什么事都可以做的。不知你练过没有?
 
    问者:我做过,第一次做完之后肚子里全是气,第二天排干净后我就不敢做了,过了几天我再吐两口,又有点气,也没有人告诉我这是正常的还是不正常的。
 
    作者:都是正常的。什么概念呢?我们做这样的一个练习有个假定前提:人体的免疫系统,也就相当于净化系统,它从两百多万年起,就有自我疗愈和自我修复的功能。但我们今天所有的问题是我们用我们后天的知识干扰了这个功能,所以很多情况下他就没有发挥它真正的作用。
 
    那么我们所做的练习就是通过吐气这个操作,把我们脑袋对于自我的干扰放下了,让身心自己的反应慢慢起来。所以当你做这样的一个简单操作时,比如吐气这个练习,他发生了什么呢?
 
    第一,吐气是一个肺的运动,然后要让肺运动,你的身体实际上也在运动,你的心也在运动,因为源动力是心,然后带动了你的肺,然后再带动相应的气血运行,是一个全身的运动。
 
    然后吐气这个过程,按照生理学的表达,至少就是把血液循环产生的废气二氧化碳之类的东西通过这个排出去了。除此之外,呼吸运动本身就像一个拉风箱的运动,有一个挤和放的过程,我们不关注他放的过程,只关注他挤的过程,挤就是把二氧化碳等废物挤出去。咱们就讲毒素吧,你正常呼吸时,是70%排出去了,但当你挤一挤的话,可能你就排掉80%,然后再通过练习,你可能就排掉100%,然后再练习,可能就120%,他就是这样一点点把这个东西排出去,排尽了之后,新鲜的东西自然就进来了,所以即使不讲那些能量的东西,只讲呼吸本身,就比所有的体育锻炼,实际上已经很深了,而且这个不受时间、地点环境的影响,是可以都去练习的。
 
    然后再加上,当你吐尽了之后,去关注这个吐尽了之后的过程时,实际上发现这段过程恰好就是属于生命潜能调用的条件段。正常我们这些生命潜在功能等应急机制是不需要调用的,但当你被别人卡住了,没气了,空气没了,应急机制可以再帮你延缓一段时间。那我们这样的练习实际上就相当于在正常情况下给你机会让你把潜在功能可以调用一下,那么这又是一个练习。
 
    然后再进一步,将来如果你念咒的话,也是在这段里,相当于把身体机械运动带给你的干扰排除了,你直接就过渡到原始先天能量调用的这样一个过程,所以通过持咒,又可以在这个地方带这个东西。
 
    所以这是一连串的东西,这也是我们之所以强调我们是圆满养生的原因。虽然做是从最基本的开始,但从开始到后面是连贯过来的,动作还是这个动作,练习还是那个练习,但他就自然过渡也就是带过来了。
 
标签: 运动  吐气法  全身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