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吐气法要用鼻子吐气而不能用嘴?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简单


    编者按:本文摘自杨海鹰老师和《如何安心如何空》读者的一次交流实录。
 
    问者:以前我习惯是鼻子吸、嘴吐气,我觉得这样会吐得更尽一些。咱们书里的方法不是鼻子呼鼻子吸嘛,我会觉得吐不尽。
 
    老师:这是你的习惯,为什么你会这样呢?从嘴出来实际上就是放松下来了。
 
    吐到你觉得没有吐干净的时候,你开始放松然后继续吐,吸就自然吸。你要是从鼻子里面慢慢吐,这个过程其实还可以长。
 
 
    问者:吐气的过程是越长越好吗?
 
    老师:不是。
 
    问者:顺其自然?
 
    老师:对,把气吐尽了就行。实际上这个长短和你吐气排的量有关。你如果猛吐,那一下就吐掉了,你如果慢慢地吐,可能时间就会长一些。
 
 
    问者:就是一定要用鼻子去呼?
 
    老师:对,为什么要用鼻子呢?因为我们所有的咒,一定要经过鼻子来往外出,这个能量在脑袋中间就可以更往后面靠,而不是到了嘴这就直接出去了。我们是要让这个能量走到脑袋里头去,这就是一种练习。还有,吐气不是舌抵上鄂嘛?那样气自然就会从鼻子上面、从里头慢慢缓缓地出来,这个过程你可以体会。
 
    问者:我就是习惯是吧?
 
    老师:对,你觉得好像要这么板在那,这个姿势实际上是一种限制,其实你就放松,然后缓缓地吐。而且你也不一定吸得很满,吸就自然吸,吸完了以后自然吐,我更关注的是这个吐气的过程,你能够觉察到什么程度。你就是要放松,包括鼻子也要放松。放松一点,你能关照的范围就会大一些。
 
    问者:感觉有些东西会出去。
 
    老师:而且这样搞对你的鼻子也有好处,如果真正走起来的话,鼻子这出气,能量实际上就从头顶上出去了,像鼻炎这种问题就会解决。
 
    问者:以前感觉气到了头这出不去,头疼。
 
    老师:脑袋是一个最复杂的事情,它在最高端嘛,所以它需要的能量也要多,所以你要蓄积,一点一点才能到那个地方,吐气也是一种辅助的方式,帮助你脑袋里的一些东西能够释放掉,如果你从嘴里头都走掉了,它就不往上面去搞了,所以这个是要有一个调整。
 
标签: 吐气法  鼻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