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对肉体的认知系统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YJJ

 
    肉体:就是我们能看到的这个肉身。西医将肉体分为运动系统、呼吸系统、循环系统、神经系统等九大系统。我们主要谈谈中医对肉体的认识。
    除了上表列出的人体的组成部分外,还包括 “心包”(既不属于五脏也不属于六腑);“精室”“宗筋”(男子的生殖器官)。
 
 
    脉可分为二部分:第一部分指经脉;第二部分指血脉。
 
    经脉和血脉都遍布全身。经脉又分为十二正经、奇经八脉及络脉等。经脉中运行的是经气,经络与穴位是精与炁相互转换的通道和锚接点。
 
    血脉中医论述很少,现代医学将其归入循环系统。中医讲的营气、卫气伴血脉运行,这个体系既可抵御外邪侵入,又可将体内的病气(垃圾)输送到皮毛排出体外。
 
    “善治者治皮毛,其次治肌肤,其次治筋脉,其次治六腑,其次治五脏。”
 
    上面这句话摘自《素问·阴阳应象大论》,它说明了病邪层层深入的路径,从皮毛——肌肤——筋脉——六腑——五脏。相反病邪外出时的路径则是倒过来的。
 
标签: 中医  肉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