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我们的觉察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行一

说说我们的觉察
首先是说我们这个拍照的工具,当然就是我们的觉察。这个觉察是我们天生就有的,我们每个人都是有一定的觉察能力,但是可能是不是每个人都对自己如何觉察有觉察。
我们好多人练着、练着就说,练了一段时间什么感觉也没有,怎么可能什么感觉也没有呢?我们既然有觉察,就是有感觉的,只是说那个感觉可能没有被我们当成感觉,没有当成一个觉察的对象,所以就觉得什么感觉都没有。
我们觉察的重心,大家有平常有关注吗?比如说我们有的时候重心就是在大脑上面,这个是很多人的常态。因为现在用电脑的人特别多,坐在桌子前面工作的人太多了,那我们用大脑,用眼睛,眼睛也在脑袋上,耳朵也在这个脑袋上,用眼睛用多了以后,思考多了以后,这个能量就会聚集在脑袋上,然后我们观察世界的重心就会以大脑为中心了。
虽然我们身心还是有感觉的,如果没感觉的话,人家打你一下你都不觉得疼啊,那是没有感觉,但是这些感觉都是存在的,可是我们这个觉察的重心,就是在大脑上面。
就是就像我一个朋友说,如果你让她关注一下某一个部位,她感觉就是想一下那个地方,这其实都是很正常的。
我们也不是非得要评判我们,觉察重心是在大脑还是在身心,我们先简单的去观察自己的这个重心在哪。
然后如果我们能把这个觉察的重心放在我们的身体上,或者放在我们的这个心上面,那个心是比较抽象的,那我们就用一个比较具象的,就是身心一体地去感受,去感知。感知和感受还是不太一样,感知还有这个知的部分,感受就比较简单了。
比如说人家,用针扎你一下,你就是觉得疼,然后你没有判断这是怎么来的疼,这种就简单的感受。
这说得是觉察的重心在在哪里,在大脑还是在身心上,但是即使是我们现在知道了,觉察力重心优先在身心上,对我们的健康是比较有利的,也不是说一下子就能做到的。
因为我们习惯用大脑为重心去观察世界,另外就是大脑用的多了以后,会聚一团能量在脑袋上,就不由自主地重心就在大脑上。要把注意力的重心转回到身心上,是对很多人来说是需要进行训练的。
我们推荐的就是吐气法和圆功,特别是吐气法和外圆功、外圆功精练,练的时候以自己的感受为主,把它用起来。
我们说觉察的重心,大家现在也可以吐气两下,试一试,就是看看自己现在注意力重心是在什么地方。
很多人其实是这样,最开始是在大脑上,然后慢慢的,知道用身心感受更有利于健康以后,会主动把重心往身心上移,但是可能又不那么彻底,所以大脑和身心是两边来回跑的,这都是很正常的。
我们在觉察的过程中,就是不要对自己有评判,我们就是简单的观察在哪,然后如果能做到的话,就是把注意力的重心往身心上。把重心放到身心上面一些办法,比如说我们推荐的吐气法呀,外圆功这些。那平常呢,像散散步啊,在大自然里面观察一下大自然啊,感受一下大自然,然后做简单的家务等等,这些其实都是有利于把重心放到身心上的。
那像刷手机的时候,如果你感受那个内容的话也可以,但是如果你一直用眼睛盯着,全神贯注的盯着,然后去思考,可能重心就会跑在脑袋上。
很多人就觉得刷手机这个事,然后特别浪费时间,如果你把它变成一个训练,观察自己的机会,那这个时间就不浪费了,你一边刷手机一边有点觉察。你看看自己是怎么去刷刷这个手机的,是不是你都已经全身心投入了,完全没有对自己的觉察了,还是你能保留一些觉察在自己这,然后你是不断的感受着那个内容呢?还是你一边看一边就脑袋里不停的转,这都是不同的状态。一般刷短视频的时候,其实是很容易用感受去刷的,我自己看短视频经常不由地被感动了,一不小心就被感动了,因为肯定我是用我的身心在那感受这个内容,没有思考,就是直接就被感动了。大家也可以观察一下自己。
然后就是觉察的方式,就是我们有的时候是自然而然的一个觉察,但是比如说,如果这个时候你突然觉得身体上有一个什么反应,你想把它看清楚,这个时候你就会凝神去观察,是吧?我们有一个成语凝神谛听,就特别的形象,就是把你的神聚起来了,然后就好像你的手原来是摊开的,但是现在你把它握成拳头了,它好像就更有力了。但是这个觉察方式是我们不推荐的,我们希望大家更自然的,用自然的摊开手的那种觉察方式去觉察,因为这个凝神是容易把我们原来的那个自然的、简单的状态,容易把它破坏掉,然后产生出一个觉察者。
还要说一下,有一些朋友的觉察方式,就有一个上帝视角,就是TA老是用一个审视的觉察方式来观察自己,来觉察自己,其实这时观察者和自己的身心可能是分离。我们是推荐身心合一,就简单的自然地,原地在这儿觉察自己,而不是老是有一个上帝视角。
我们是一定是要身心合一优先,如果我们的觉察让我们身心合一这个状态分离了,当跑出来一个觉察者的时候,那你要把这个觉察放松,然后回到我们自然的、简单的这个状态。
像我们练吐气的时候,经常就会有好多的状态,其实都和这个觉察的状态是有关系的。
比如说有一些朋友,练的时候就昏沉散乱,那这个通常大家都会觉得很不爽是吧,感觉这个一一座好像是乱七八糟的,但是其实这种状态的时候,大家观察一下自己,那你的觉察其实是非常放松的。
有的时候我们觉得自己非常专注,其实相是紧张的状态。
有些朋友练吐气时,一点反应都没有,可能就是因为状态太紧张了。
那又放松又专注的状态其实是比较短暂,对练习来说是一个比较优选的一个状态。
但是不管什么状态,都没关系,我们就简单的观察就可以。如果你能做到的话,那就是要尽量让自己全身心投入到这个操作里,然后你的状态又是比较放松的,是不太容易的,因为我们一专注就容易紧张,就弄得很紧,觉察也很紧。
大家可以看,观察一下自己打从腿痛的时候,那个时候是最专注的,所有的注意力都被那个痛给吸过去了。我们说你要把注意力放在操作上,那这个时候根本就不可能了,因为那个痛太吸引我们的注意力了。如果那我们在练习的初期哈,就是当我们痛还没起来的时候,如果我们可以持续的把注意力放在操作上,那个痛就没有那么容易吸引我们的这个注意力了。我自己的感觉就是,如果一旦这个操作放松了一下,被那个痛把注意力吸引过去,你再回到操作上,其实就比较难了。
我们不同的状态下,我们的觉察的方式是什么样的,我们其实都可以去观察一下。
然后就是这个拍照的方式,其实有一个很好的办法,就是描述。比如说我们练的时候,后背觉得热,那你如果就是这么一感受,可能这个就过去了。如果有描述和记录的这个习惯的朋友,比如说打卡小程序里面有的朋友会对自己这个状态有描述,那就会为了描述只能把它稍微观察的清楚一点。这个时候你的觉察就会细一些。那这个热是怎么升起来的呢?是我吐气至尽的时候带起来的,还是我吐气至尽放松吸气的时候产生的,那这都说明我之前的状态是不太一样的,是吧?然后我这个热的有起点吗?我能感受到这个热的起点吗?我是不是可以持续的关注我这个热的起点啊?等等这些。
我看有一些朋友开始只描述一句,我今天练了60分钟,再也没有了。但是随着他不断的练习,现在可以有七八句描写了,就是他对自己的状态认识的越来越多。
所以,认识和描述其实是提高觉察力一个很好的办法,大家可能不愿意分享出来,没关系,你可以,但是养成一个习惯,自己找一个本记下来啊,或者是用一个软件,手机APP记录下来,形成这样一个习惯。
这样来描述自己,这样也会形成一个记录,然后一段时间以后回头再来看,就发现自己哪里变化了。
另外,就是我们的思考,说过好多遍,就是大脑是一个非常好用的工具。我们不是要抛弃这个大脑这个工具,虽然我们推荐身心为觉察的重心优先。但是大脑,在以身心为觉察的重心的前提下用大脑,连着心用脑,这个时候大脑就是呈现的是智慧。
那这是我们对觉如何觉察,就是主体的这个功能啊,觉察的方式,大概说这些,有什么问题吗?


标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