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护住心气很重要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行一

 

那么心气儿到底是什么呢?

其实我在这节课开始之前就想一直在想这个问题,怎么能让大家更容易理解到这个心气是什么呢?

从一个简单的角度,可以和用头脑来先区分一下什么是头脑,什么是心,这样通过对比来认识一下什么是心。

那么我们用脑的时候,其实是很明显的,是吧,是我们是很清楚的自己在脑袋里面想,那么如果我们不用脑袋想的时候,我用我的身体去感受的时候,这个时候其实就更接近于用心。

那么。这个心气呢,其实是我们能用心的那个力量,就是从心里面涌起来的那个力量。

通常我们这个心的出口就在中丹田,然后我们的情绪啊,等等这些也是积累在中丹田的,所以这个情绪积压的多了,多了,多了的时候,就会把我们的心气给盖住。那就会感觉到身体不适是吧,然后没有力气,然后甚至严重的时候,就可能会有抑郁的情况。

就是像这个我们这个图,比如说我们的心,心气儿本来是从里面冒出来的,从内在冒起来的,但是现在这上面盖了很多东西的时候,它冒不起来了。盖的东西是什么呢?就是最常见的就是一些情绪能量,还有一些反正习气啊,概念啊等等,都会以能量的形式盖在中丹田,然后就把我们的心气盖住了。这个时候你的心力就会越来越弱。

那么,怎么知道我们是不是在用心哈,其实很简单的,就是我想我喜欢,然后和我应该对比一下,我前两天在那个《二舅咋治愈了内耗》那篇文章里举的例子,就是我想吃肉包子,但是我的头脑告诉我说你应该吃素包子,那个肉包子里头肉多,血脂会升高,然后你的那个我想和我应该就发生了斗争了,这就产生了内耗了。那如果是想护住心气的话,其实就是要更多地处于一个我想,我喜欢,我愿意这样做的状态。

那么,我们平常可能很多人都有一些爱好哈,就是这个喜好,这个把自己的喜好呈现出来,其实就变得很重要了。如果是每个事情都是用“我应该”把“我想”、“我喜欢”、“我的喜好”盖住的话,那其实就是把心气就会给盖住,然后这个人就活着就会感觉越来越没有意思。

前两天我看有一个人,他说,为什么到了中年以后活的就是老觉得没有什么开心事儿呢,就不像小的时候觉得什么都那么有热情,干了以后感觉都很开心,然后他分析了一大堆,我觉得都其实都是没有分析到点子上。最重要的就是他已经失去了用心的能力了,很多成年人都已经被“我应该”、还有我的责任啊这些,给把那个“我想”、“我喜欢”给盖住了,所以他活的就越活越没有意思,其实也很正常,但是这里面,又不能这样简单粗暴的讲。

会有很多的影响因素,比如说本来我的状态都挺好的,但是可能某一次一下受到了很重大的打击,然后一下子就有可能没心气了,不是平常那样一点点积累,就是有的时候可能事情很大,一下子可能就会把这个心气给压住,然后对我们很多人可能又没有这个概念,觉得自己从肉体上看是吧,哪哪都没毛病啊,家里人,你要跟家里人说,哎呀,我就不想干,我就不想动,他们就觉得你矫情、懒惰,给你扣一堆帽子,可能没办法,只好我又坚持起来,又做事情,那实际上就越来越耗,越来越耗,然后就会越来越严重。如果我们有了一个这个心气的概念的话,然后那就知道我不想干的时候,可能是累了是吧,被压住了,暂时被盖住了,我们就有一些办法,最简单的就是调整饮食,好好休息,好好睡觉,躺平,躺平一段时间,再加上适当的运动,看能不能恢复。然后如果我们还可以读《心经》的话,或者练吐气法、圆功啊,这些把心盖住的那个能量能慢慢给倒开,这样就慢慢就恢复了。

所以我就是说,其实有没有心气儿的概念是影响我们生命观的一个事情,就是你意识到生命中这个东西是很重要的,虽然它看不着,摸不着,可是这个东西是非常重要的,那它就会影响我们很多的选择,就是直接影响我们的价值观,比如说当我觉得非常累的时候,那我是选择挺住,克服困难,继续工作,继续做什么,或者照顾家人等等,还是我知道,这时候我得适当的休息了。这个就是一个价值的取向了,是不是。

还有比如说我前段时间见了一个朋友,她就是说每次她家里有一些事情的时候,她婆婆就会来,然后她觉得家里这个事情,本来就需要大家来一起来做事情,她婆婆年纪很大了,来了以后呢,还得照顾她,她就特别不希望她来,可是她一直就忍着不说。然后最近呢,她有一次她就鼓起勇气跟她婆婆说,您就别来了,然后她婆婆也很自然的说,那就不去了。她说就这一句话说完了以后,觉得心里一下就舒服了好多,那其实就是我们很多这样的事情,我们都原来都会选择,就是或者你觉得我克服一下自己做个好人很重要是吧,或者是我觉得我要牺牲一点,让别人舒服一点很重要,那么其实从这个选择上面来来看,如果有了这个心气的这个概念的话,其实这些选择,都是应该排在把我这个心气保护好之后,是不是?

那我的这个心气,刚才说了,就像喷泉一样,怎么样保护我们的心气呢?平常我们就鼓励大家,就是能把自己“我想做”,“我喜欢做”,你尽量要知道这个是我想的是吧,你要了解我自己真实的想法,即使有一些事情是我不得不做的话,但是你要知道,我心里不喜欢,我心里是不高兴的,你至少要承认这一点。

 

标签: 自主健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