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习一下吐气法吧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行一

咱们今天再把吐气法复习一下。

这一次课的内容原来就是关于吐气法,有一些朋友做着、做着就没感觉了,那就说明之前做是有感觉的,但是练着、练着呢,没感觉了,这时候我们怎么办呢?

首先,就是要看看自己的练习是不是出现了一些需要调整的地方。如果觉得没有问题,那我们就要说一说什么是感觉,为什么觉得自己没感觉,然后我们再说一说,我们练吐气法的过程中会有一些身心的变化,让我们可能会觉得没有感觉的一些原因。

我们先复习一下吐气法。吐气法其实是需要经常复习的,因为很多人,包括我自己练着、练着就变成了我自己的吐气法,而不是吐气法原来的样子。那我们现在先对照这个原文,大家都来看一下自己的操作,是不是这个真正的吐气法本法,还是我们自己个人改编了以后的吐气法。

首先是舌抵上腭,就是舌头是轻轻地往上一抬,贴合在上牙膛就可以,不是舌尖儿抵着上颚。

然后取一舒适体式,其实这个重点是在于要放松,然后坐和卧均可,就是最放松的状态嘛,推荐就是坐或者是卧都可以。怎么坐都行,坐在凳子上也行,坐沙发上或者是打坐都可以。开始的时候建议大家就保持不动,但是随着练习熟悉了以后,在运行过程中,运动过程中,不同的体式都可以来练习。

然后就是鼻吸鼻呼,用鼻子往外吐气至尽,这个时候,嘴是闭着的,自然止息片刻。

这个自然止息,是指我们一直保持呼气的动作,即使你觉得已经很憋气了,已经没有气儿了,但是你打算持续操作的话,就是要一直持续的呼气,到了不能忍受的时候再吸气,就是重复这个练习。

这个看起来很简单,做起来其中的变化还是非常丰富的,

那么,首先是我们吐气的强度,至不能忍受时吸气,对我们个人来说,这个已经是最高强度的一个呼吸了,但是对于不同的人来说,这个不能忍受时吸气状态也都是不一样的。我们就看自己,吐气吐到什么时候,你觉得想吸了就吸,而在不同的情况下,也不一定非得到不能忍受时就吸气,你觉得吐得差不多了,不想再吐了吸也行。你要是觉得自己想看看是不是可以再吐一吐,可以吐得更长一些,但是这里面不包括,吐一吐憋一会儿,或是歇一下,然后再放松,再继续吐,这个是不包括在我们说的自然止息片刻这个动作里面的,我们就是要不断的呼吸,这个动作是始终不停的。以前我们说过,憋气的感觉是正常的,但是从动作上没有停止过。

那么我们没有感觉的原因,最大的可能性就是随着我们练着、练着可能就特别的随意了,然后就自然止息,基本上就跟那个自然呼吸也强不了多少了,这个时候可能是就很容易就没什么感觉了。因为我们之前开始练的时候都是强度挺高的,而练着、练着强度下降了,是吧,本来我们应该延长练习时间,然后提高练习强度的,现在反而强度下降了,所以没有感觉也很正常,但是这个没有感觉其实只是相对的,只要我们练习它就是有作用的,就是作用的大小。

通常开始练的时候,因为我们身体的这个肌肉不熟悉,所以我们需要全身使劲儿才能达到自然止息。有些人不只是呼吸相关的肌肉使劲儿,胳膊,腿儿,脖子、肚子,哪儿都使劲儿,那这种情况呢,在开始练习没熟悉的时候是属于正常的,当我们逐渐熟悉了以后,首先就是用不着使劲儿的地方就不用使劲儿了,然后慢慢的,其实我们那个呼吸肌熟悉了以后,甚至就是那个肌肉本身也不用那么使劲儿,我们其实是通过能量的挤压,气血的挤压,也可以达到自然止息的。我们可以尝试着由自然呼吸开始慢慢的加深强度,对于那些练习的时候过于紧张的朋友,也可以用这个方式来做,就是先自然呼吸,觉察一会儿,然后再慢慢的把那个吐气的时间加长,觉察到哪里紧张了,就放松一下。其实很多时候我们是内心的紧张,如果觉察到内心的紧张的时候,你能松一下的话就松一下,但是有的时候这个内心的紧张一松下来可能就吸气了,就不能再继续吐了,我自己反正开始的时候经常是这样的,不过没关系,我们反正就是要检查一下自己的这个吐气的动作,是不是有一定的强度,然后是不是我们没有感觉了,和我们操作有关系。

那我们对这个练习的建议其实就是简单操作,然后全身心投入,尽量能够有一个享受的感觉,不要把它当成一个任务,是不是这样才能更可持续?老是觉得这是在完成任务,可能就老需要鼓着一股劲、提着一口气来练,然后也不利于我们的放松,这个是对我们吐气法练习本身的一个复习。

因为吐气法这个动作虽然很简单,但是它其实影响了我们身心的方方面面,所以我们可以从身心的方方面面都是能有感觉的,包括我们的气血流动,能量的流动,然后肉体的这个清理,这个过程我们都是会有感觉的,在这个过程中,然后我们的觉察力也是会不断的在提高。

那么我们把人分成主体、能体、肉体,在我们练吐气的过程中,和就是这个三个方面相关的方方面面吧,都会产生一些反应的,所以我们说没有感觉哈,往往就是只有自己希望的感觉才是感觉是吧?这就限制了我们觉察的范围,所以我们要做的,一个是检查一下我们这个吐气操作是不是合格的一个操作,再就是我们一定要能够越来越如实客观地去觉察,而不是就是带着自己预设去觉察自己的状态。这个是一个很很重要的一个选择吧,就是一个指导的原则。

那么我们之前也讲了,就是我们肉体、能体、主体都有哪些感觉,方方面面其实都是感觉。我们吐气了以后,就是我们的吃喝拉撒睡,是不是都改变了,这也是感觉,然后我们血液循环,心脏的跳动,这些我们其实是都是可以感觉到的。还有呼吸本身,这个呼吸本身,是这一次是可以做的很长是吧,或者是做一做就觉得憋气了,觉得堵得慌啦,可是我下一次一做就觉得呼吸很通畅啊,这些都是一个变化是吧。然后身体上产生的冷热酸麻胀啊,皮肤呀,还有我们自己觉得能量强啦、弱啦,身体上面有没有堵的地方啊,是不是?有的地方觉得比较通畅,有的地方又不太通畅啊。然后我们的情绪啊,心理状态呀,是不是练了以后觉得心里挺舒服的呃,或者是觉得把内心的难过啊什么的又激发出来了,等等等等吧,都是我们感觉的一个方面。

所以我们说练完了以后说没感觉,这个时候就是这个结论就下的太轻易了,要更广泛的去来觉察自己的状态,而在这个过程中,其实也是对我们自身身心状态的一个认识,我们越了解自己,就对自己的健康做出越有利于自己的选择。

那么前面说了什么是感觉哈,就是对这个感觉的感觉,就是我们的觉察力,其实也是需要不断的练习的,觉察力越练它就越强,我们这个觉察力的练习要从很粗,就是你身体,你比如说你被丝线划过的时候,你可能完全没有感觉,但是你要是被一本书或者是一个硬物刮过了,那个你就很明显的能感觉到,那我们这个觉察力就是要从这样粗的觉察,然后逐渐的变细。

这个觉察力,如果我们练吐气法,它是可能会显得自然而然地在提高,但实际上是因为我们练的过程中,我们不断地在觉察,在这个过程中它是在提升的。那么反过来说,如果我们希望觉察力能够提升的话,其实是要主动去练习,主动去觉察我们这个身心的状态,通过觉察,不断的觉察,然后提升了觉察力的本身。

我这里画了一组这个图标,那我们开始的时候可能只能看见这个又黑又大这样一个图标,但是随着我们不断地练习,然后我们的身体越来越通畅,能量也越来越干净,可能我们的觉受就会越来越细微,越来越细微,直到我们能对很空明的东西,有觉察,这个时候这个觉察力就是一个很强的觉察力,那么这个过程是需要练习的。

觉察力是可以提升到非常细微的这个程度的。大家可能都特别不喜欢自己情绪很多是吧,在生活、工作中可能就经常为情绪买单了,那解决情绪的问题,一方面是清理,另一方面就是随着我们觉察力不断的提升,当我们内心一旦有波动的时候就能觉察到,这时就可以用办法清理掉,或者是转化掉,或者是转移,先转移一下注意力是吧,但我们意识到我们内心有波动,它就不会转化成情绪了。

觉察力在我们生活工作中的方方面面,其实都是非常重要的,大家可能都希望有比较强的觉察力吧,那要主动的去练习。

然后就是我们随着练吐气法,其实是整个状态是在不断的变化的,对吐气法本身来说,我们通过肉体的一次一次的吐气运动,是要慢慢向能量运动过度的,那么能量运动,其实也是用我们的身心来感受到的,但是就要比肉体的那个感受要细微得多。比如说我们开始练吐气的时候,可能就是打嗝儿,嗳气或者是咳嗽是吧,排气啊,出汗呀这些肉体上面比较粗的反应,但是随着我们不断练习,当我们想要向能量运动过度的时候,这个能量是虚体,然后是比较相对于肉体来说是更空的这样一个存在,更细微的存在,那我们的觉察也要像这个细微的方向去转变,如果我们一直停留在对这个粗的现象的觉察的时候,可能对细的现象就没有办法觉察到这是一个。这是一个方面,就是说我们吐气的练习是要不断的深入的,所以我们对这个感觉的定义也是要不断的拓宽,从我们很粗的那个感觉,像空明细微的感觉要过度。

然后就是我们身体的疏通哈,其实是由表及里,它不断的在疏通,那么这个由表及里其实不是那种机械化的,表面清理完了,比如说皮肤清理完了,再清理肌肉,然后清理筋骨,是大致是这么一个顺序。

比如说我们胃里面的空腔,它其实也是属于表,对三焦来说它也是一个表,所以是一轮一轮的。比如说有的时候我们内脏的清理,也会由表面来释放,这个没有一定的程式化,我们就负责观察就好。但是在这个过程中,随着这个不断的深入,可能就是会出现一些平台的时候,就是那个感觉和感觉之间转换的时候,那在这个过程中。那个可能是我们在积蓄能量,你可能感觉不到明显的变化,也是有可能的。就是说我们整体是一轮一轮的排寒,大家可能有经常觉得,怎么我本来都那个状态很好了,好像感觉一夜回到解放前了,并不是回到解放前了,是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进。

所以大家不仅要保持练习,对我们整个身心变化的路径也要有一定的认识,这样目标要是明确的话,发生一些波折,就是起起伏伏的这样的状态变化,我们心里是有数儿的,就会比较容易接受它。

然后在操作上哈,其实说只问耕耘不问收获,是在我们操作的时候,我们练的时候,就是往往是会一边练一边想着,哎呀,我这儿有什么变化,那有什么变化,其实就是那个注意力就从操作上分散了,所以我们在操作的时候就不管有啥收获,就只管练习就可以了。然后就是刚才说的我们整个肉体、身心的转化,由表及里,不断疏通,是需要能量的,那么这个能量的积蓄主要最主要的是靠我们练习,吐气法练习,还有一些圆功的练习,除了练习以外,要给身体一个休养的机会,所以叫三分练,七分养,休息是非常重要的。大家可能受工作习惯的影响,在工作上我们经常要要求自己不断克服困难啊,战胜自己,但是我们再健康上面其实是需要智慧的啊,要保证练习,同时呢,要保证休息,休息对健康来说和练习是一样重要的,甚至占的比例还要更高一些。比如说我们练着、练着就觉得累了啊,那就休息呗,是吧,能休息就休息,然后要合理的安排这个练和休息,然后在这个过程中,在吃的好一点儿是吧,然后积蓄能量,当能量积蓄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可能就是我们在深入的过程中,就是有一个需要积蓄能量的这个平台期,它是会不断地出现的。但是即使是在这个平台期和你前面一个平台期,状态一定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还是要对身心要有觉察,然后认识到自己的变化,就像我们这个山路十八弯,你在这个弯的时候和在这个弯儿的时候看到,感受肯定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虽然你有的时候觉得一下回到解放前了,那你要认真的体会这个状态和解放前是一样的吗?那有哪些差别,对于吐气法来说,就是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这个事没有捷径可走的,越是简单练习,收获就会越大。

那么这个是讲了这个吐气法相关的,为什么做着、做着就没感觉了,和这个相关的一些问题吧。

未完待续。

标签: 吐气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