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分不是目的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行一

给自己的健康打打分,打分儿这个东西,就听起来好像是评判自己一样,所以我想先在开始之前就解释一下。
我们打分的目的是引导朋友们来关注自己,关注自己的身体,关注自己身体的状态。打分儿不是目的,重要的是关注自己,然后去认识自己,这个才是我们说打分儿这个事情的一个原因吧。然后说打分儿呢,就还有一个标准的问题是吧?跟谁比,然后打多少分儿,这个我们前面也讲过几次,就是关于健康的标准,西医、中医和我们自主健康都有一些标准,大家也可以对照。但是就请大家先跟我们一起来前置这些原则,就是首先我们最核心的部分就是认识我们自己生命的真实状态。可能很多问题,都是因为我们看不到实相,看不到自己实际的情况,然后就迷茫,如果我们真的看到了我们自己的状态,了解自己的状态呢?基于我们当下的这个状态,然后基于生命它就是这个样子的,做出选择就是很自然的事情了。
所以认识,虽然这个好像比较虚,和这个健康好像不搭嘎,但是其实我们真的想要健康的话,认识自己是一个很基本的一个功夫吧,就是很重要的一个事情。
今天我们公众号儿发了会议号以后,一个朋友就是说打分儿惨不忍睹,我是不是还要来参加这个会呀。那就是说我们打分儿之后,对自己的状态就产生了评判,那就很不满意是吧,但是我们建议呢,就是不管我们身体状态现在是个什么样子,已经有毛病,有器质性的问题了,还是只是亚健康,还是健康水平不太好,就不管我们现在当下是个什么状态,我们每个人都要尊重自己当下的这个状态,然后也不要跟别人比,因为每个人的个体差异是非常大的。一个人可能。他天生的状态就很好是吧,然后他胡吃海塞,每天也不好好睡觉啊,他还能保持比较强的状态;有的人可能天生就比较弱,小心翼翼的,然后还经常出现这个毛病、那个毛病,所以我们每个人呢,就不要跟别人比,然后要接受自己当下这个状态。还有就是说我们可能之前受概念学习的影响,我们会用一个标准来要求自己。比如说最近上热搜的一个新闻,就是一个女孩子,她九岁,父母给她用了那个叫性抑制剂,就是因为担心她不长个儿,就是性早熟了以后不长个儿,给她用了半年,这个其实都是在人的一种恐惧心态下产生的扭曲的这个做法。还有这两天一个朋友问我说,练了吐气法以后就长胖了,然后他很担心胖了以后血糖会增高,他一直控制一个他认为合理的体重,其实这个都是人为的扭曲,因为我们体重多少,我们只要给它能量,然后不断给它能量的过程中,它自己就会疏通,然后会达到一个最适合自己的平衡的这样一个状态,在不同的年龄,然后我们不同的能量状态的时候,这个合适的体重可能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对我们自己的身心状态要有尊重,接纳,这样一个态度。不要认为我们学了很多东西,头脑里有很多知识,就用这些我们认为正确的知识,合理的知识,来扭曲我们的这个身心。
然后呢,就是一个对我们身心处于一个自然地状态,比如说,最简单的就是渴了就喝水,饿了就吃饭,而不是说,哎,怎么还没到点儿我就饿了,我现在不能吃,我得挺到饭点儿等等之类的吧。其实我们有很多这种莫名其妙的对自己的要求,然后累了呢,不就不能睡,一定要等到点儿再睡,要不然就觉得自己懒惰呀什么的,给自己扣一堆帽子。心情也是,有的时候儿高兴了呢,觉得我怎么能在这种情况下高兴呢,又不敢高兴;有的时候呢,本来明明不高兴的,可是又觉得,现在要是显出不高兴,会不会让大家不满意?还要装出一个高兴的样子,这就其实也是扭曲,就不够自然的状态,那我们在对自己认识的这个过程中,其实是要尊重的自己身心本来的状态,然后自然的活着,就是能够自然地应对我们身心的要求。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要认识生命本身的一些规律,我们所谓的原理,是对生命真实状态要用科学精神去认识。这样呢,一方面我们有了一些身心的反应,我们可以给一个解释,同时我们也可以根据当下身心的这个反应,预测我们身心未来会有哪一些变化,有哪些可能。
我们这个原理部分对我们健康的是一个指导的作用,同时呢,就是我们也可以判断很多养生的方法,还有中医,西医,是不是适合我们当下就是我们的需求,比如说很多那个鸡汤教育,如果我们有什么想不开的,有什么不高兴的,那就有人会来给我们从心理上用很多鸡汤来解释是吧,那鸡汤这个层面能解释到什么程度。如果我们对原理了解的话,那我们就大概就知道。然后比如说我们,采用针灸啊,艾灸啊,这些方法对我们的肉体能解决到什么程度等等,这个其实就是我们所谓的原理。那么根据这些原理,我们就可以做出一些更适合自己的、更符合科学规律的选择。
这是我们前置了一些原则性的认识吧,我们先把这部分交流一下,那这样我们给自己打分儿的时候,后面我们还是会用“肉体打打分儿”,“能体打分儿”,这样的说法,但是我们的打分儿的意思,就是认识,而不是让我们去评判自己。


标签: 自主健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