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体检报告之后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冯志涛


然后我们再来看 PPT,拿到了结果之后会是什么样,不管我们是去做了一个体检的套餐,还是我们像刚才说的心脏不舒服就去医院检查一下,拿到了之后我们往往是有这样三种结果:
一种就是我怎么壮的像一头牛,我所有的指标都特别正常,特别好太好了,这是一种。
第二种情况,这个是什么意思?怎么这块有个什么颜色标记,或者这个数值怎么超出了它的标准范围,这到底是什么意思?
还有的,天哪!我就写了两个字,后面大家可以无限想象,本来觉得自己非常好,突然间一检查出现一个自己很难接触这样的结果,我们一般检查可能大多都会是这样的一个三个情况。
那么对于我们很多普通人来讲,没有大的疾病的人来讲,可能一般是前面这两种情况。那么拿到了这两种,不管你是拿到了哪一种,这样的一个结果以后,我们必然都会有种种的心理活动。比如不管说,我现在特别健康,我就觉得太好了,我现在很健康,然后我就可以适当的去放松一下,我就熬几个夜,或者我就吃点冷的,或者怎么样,我就做出了这样一个决定,我这几天可以先尽情的玩一玩,尽情的怎么样,然后就会有这样的一个结果。
也可能我拿到了这样一个结果,检测报告之后,一看我这么健康,我一定得保持,我之前为什么会这样健康,是因为有我做了哪些,然后我现在要继续去做,甚至我要做的更多、做得更好,我要去健身,我要去怎么营养饮食,我要去怎样,然后又会有另外的一个结果,这个结果一和结果二肯定是不一样的。
前两天,我们有一个朋友在说到熬夜的问题,我说你最好要不上夜班肯定是最好。他说因为他之前做体检的时候,身体、心脏是完全没问题的,然后去在一个单位实习,要上夜班,上了几个夜班之后,再去做体检的时候,就出现了心脏的一些小毛病,也不是大问题,但是有小毛病。就是那样短短的一段时间,之前体检完全正常一点,没有这样的一个问题。那之后就出现了这样的一个小毛病,就是说有熬夜这样的一个操作,那就可能带来了那样的一个结果。
所以,如果我们的心理活动是我放松一下,反正我现在身体特别好,我可以尽情的享受一下我的健康,然后我去熬夜刷个剧或者是追一个什么,然后你的结果可能就会对健康有损害。如果你要是我的说的第二种心理活动,既然很好,我要保持我要更好,我要再去做对健康有利的事情,我的结果肯定会健康越来越好,对吧?这两个结果是不一样。
结果的不同根源来自于什么?来自于我们的决定,我们的决定来自于什么?来自于我们的心理活动。
下面那两种我就不再具体的去举例了,大家可以自己去脑补去想象,不管是哪一种结果,大家肯定都会有不同的一些想法衍生出来,然后基于这样的一个想法,大家就会有这样或者那样的决定,甚至可能都没有想到这是个决定,最后就会呈现出一个结果来。
那么是谁在那做决定,谁在那去做这些心理活动的,还跟我们刚才说的那几个问题答案还是一样的,还是“我”,对吧?
那是谁一直在为我们的健康做决定做选择,就是我们的主体,不管你说我不舒服了,我要去检查还是不去检查,检查完了之后面对检查的结果,我要这样做还是要这样做,这一切都是我在那做选择的。
所以做选择和决定的我是生命中的哪一个部分。刚才咱们也已经反复多次地说了,主体、能体、肉体三个方面,这个“我”是什么?我就是主体。
好,这一块我觉得对于大家来讲应该已经没有什么难度,我觉得我讲的有点甚至可能有点啰嗦,反复的给大家举这些例子,其实就是想让大家看到我们生命当中的现象,就是在我们生活当中,我们最终在那做决定、做选择,然后呈现出来一堆,结果的根源,其实都是我们自己的主体,是我们的主体决定了后续的一切,下面的问题就来了,主体是基于什么来做这个决定和选择的?
这个在最开始大家给我们提了很多的角度,我们的认知背景不同,思维方式不同,水平不一样等等。那么我们是基于什么来给健康做选择的呢?刚才大家列举的那些,我们俩的表达、呈现是不一样的。我们在健康这件事情上,今天咱们的话题是说健康是不是真的能自主?在健康这个问题上,我们的主体是基于什么来做决定的呢?同样也是基于我们主体的认知,对吧?认知这部分我们已经说了,我们的主体的认知是什么样的,是怎么认知的,我们基于什么做的这个决定,是我们主体的认知,基于我们主体的认知来做的这些决定。
那么就看看我们在做认知的,我们的认知是什么样的,这一块只是我个人的一个归纳,可能不代表咱们所有的人,大家有的人可能水平要比我高,这个认知也要比我要更好,或者是更直接,可能就不会出现我的这样一些问题。
那么我自己来讲,回想我自己这么多年,面对健康也好,或者面对其他的方方面面也好,去面对一个问题的时候,我的主体认知是怎么样去判断和选择的?之前可能很多的时候是凭感性的,偏感性的,然后做决定的时候往往也是有点比较随意的,认知的时候是相对片面一些的,然后做选择的时候也其实是盲目的。
比如说我们还是说拿到体检报告,我们每一年有的是单位会组织我们去体检,或者是我们自己家庭里会组织去体检。那么每一次拿到体检报告的时候,我自己的一个感觉都是当下我现在这样一个感受,我觉得不行,我必须得去锻炼了,我要不然我这个指标不太好,但这就是当下的一种感受。
然后我怎么去锻炼呢?我去选择哪个方面要解决我现在的问题,到底是我主体、能体、肉体的哪个方面,我都不知道,没有去想过。那就是一个感性的认知,就是我觉得我该去做了我就去做,然后到底我要去针对我哪一个方面去做,不知道,我就盲目的去做,当下或者说根据以往的认知,或者根据经验或者根据别人的推荐,我就去做一些我认为对的一些操作。但这些操作往往都是因为我只是抓到了这一个点,所以它往往都是一些片面的。
那么“自主健康圆满养生”的认知是什么样的?跟我原来的这样一个状态的相对,以“自主健康圆满养生”来看待一个问题的时候,看待健康的问题的时候和去做一个选择决定的时候,那么它是相对是理性的。
为什么是理性的?因为它有一套科学的思路,首先有一个生命观,告诉我们的生命有主体、能体、肉体三个部分,已经非常全面完整了的三个部分构成的。
那么我们去看待健康的时候,就从主体、能体、肉体三个部分去看,分析造成我这个问题的原因,也从主体、能体、肉体三个角度去看,解决思路也是从这三个维度去看。它这一切都是一套完整的体系,是理性化的,也是一个科学研究的成果。而不是随意的,我就这么一想。整个做出决定是一个科学的决定,并且因为它已经全面、完整的去看待生命了,所以在做健康认知的时候,它就是一个全面的。我们之前可能完全不知道说面对这个问题该怎么办,到底该去找谁,我哪一个方面都是不知道的,现在“自主健康圆满养生”这一块给到大家的是一个明明白白的健康观,明明白白的解决方案。


标签: 自主健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