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升阶:初习吐气法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行一


​最近又有不少新来的小伙伴,有后台问我怎么操作,今天咱们就再说说。
操作其实很简单,咱们来解析一下,粗体是原文,其它部分是解说。
舌抵上颚,
舌头轻轻向上牙膛贴上去即可,不是用舌尖去顶着牙龈或上牙膛。掉下来再抬上去即可。
取一舒适体势(坐、卧均可)保持不动,
姿势的重点是放松,初习最好不动,以后练熟悉了就可以随时练了。
由鼻往外吐气至尽,
鼻吸鼻呼,如果用嘴相当于能量短路,大家可以对比一下,用嘴和用鼻吐气时的感觉,是不是用鼻的时候,整个脑袋都被带动了感觉?而用嘴则没有这个感觉。
自然止息片刻(不要憋气),
不呼不吸了是憋气。
所谓“自然止息”不是止息,而是气呼尽时呈现的一种自然状态,这时要保持呼气的动作,不要停。
有憋气的感觉是正常的。
至不能忍受时吸气,
自然止息的状态对于肺来说是一个极大程度的挤压,即使高强度体育运动也只是会快呼、快吸,也不会达到这么深程度的呼吸,这时很多人会在吐气后猛吸一口气,这是身体的自然反应,很正常,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这种情况就会变化。
重复上述过程至练习终了。
啥时终了呢,看自己的状态和练习的强度。从时长上看,练五分钟有五分钟的作用,练三十分钟有三十分钟的作用。
初习者通常练习的时长都比较短,但也有过个别习练者一口气练两个小时的,如果练完了之后这一天都感觉累,那就有点过了,可以少练一点。
吐气法的关键点有两个,一是保持练习过程体势不动;二是对吐气至尽与下次吸气之前的一段止息过程的体会。练习的主要内容是体会吐气过程身体的状态,尤其是气尽时体内能量的升起。
对于初习者来说,动作也不熟悉,觉察力往往也比较低,如果在运动中,就很难去觉察身心反应了,所以建议保持体势不动。如果练熟了,走路、行动时也都可以练。
大家先练起来,对能量的体会,我们可以练一段时间再说。
当然,我们也可以把所有练习时产生的身心反应都归因于能量运动。
Tips
1.  练习中所有的反应都是好的。
2.  可以由轻松呼吸开始,逐渐加深吐气的强度。
3.  吐气至尽,不代表必须得猛吸猛呼,轻柔、深长地吐也可以。
4.  吐气至自然止息是比较高强度的运动,可能持续不了太长时间,轻松吐和高强度吐可以交叉进行。
5.  注意力回到自己的呼吸和身心上。
6.  简单练习,坚持练习。
7.  找到练习时的好处。
8.  加入打卡小程序。
 

标签: 吐气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