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了,还可以圆满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行一


过年了,放假在家,我们都有更多的机会与家人、亲戚、朋友相处吧?
环境热热闹闹,心里也开热闹起来了吧?
一个活人,吃五谷杂粮,有各种身心反应,有念头,高兴有之,低落有之,喜欢有之,厌恶有之,愉快有之,愤怒有之,这就是我们活着的自然现象,说明我们是一个完整的人。
有个段子,问有什么比吃苹果时看到一只虫子更可怕?看到半子虫子。
我们情绪也是这样的吧,所以,好多喜剧演员有抑郁问题。
当我们内心有情绪的时候,吐吐气,接纳它们,接纳一个真实的自己,可以是岁月静好的“我”,也可以是不撞南墙不回头的“我”;可以是贤良淑德的“我”,也可以是我就是老大的“我”,把那些社会角色、家人、还有自己给自己套上的、各式各样的人格外衣都脱掉,去认识一个真实的、丰富多彩的、当下的自己。
接纳真实的自己,也试着去接纳真实的他人。我们看着有问题的人,可能只是一个不健康的人,以前我们说过,阳气弱的人,自然多疑;肝火过旺的人,发脾气的机率就大大提高。
也可能是我们自己的概念所致,我们再爱一个人,也无法百分百给予对方需要的关心,我们也对自己的亲人朋友不满,因为没有得到自己期待的关心。因为概念所限,我们经常会一只猫胡萝卜,把鱼给了兔子。一个理工直男得意洋洋地送了个千多元的蓝牙音箱给太太,太太却只顾心疼钱,把先生骂了一顿。
爱也许并不稀缺,只是我们常常无法识别。
放下头脑里的概念,放下二元对立,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客观如实地观察,不加评判地接纳。
练吐气法、外圆功的过程,不但是健身的过程,更重要的是,是训练我们觉察力的过程,提高觉察力,如实、客观地观察,慢慢可以做到不加评判地接纳。
所谓圆满,只有放下二元对立才能实现。
看似简单的吐气法、外圆功,不仅可以健康我们的身心,还可以带着我们走向圆满。

标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