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需要一个抓手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行一


昨天,出门去办点事,被堵在北京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附近了。十字路口完全被叉死了。赶紧掉个头绕到了下一路口,也是堵的。直呼大意了,好久不来这块儿,都忘了工作日上午这里有多堵了。
北医三院是三甲医院,最有名的是运动医学专业和生殖中心,全国各地患者云集于此间看病。每次到这都会很震惊,怎么会有这么多人来看病?也每每感慨,从习惯上看,人们重视疾病远超健康,为什么会这样呢?
大概是因为病来了就有的放矢,有病治病,而健康是被默认为应该的,自然的,所以只有不舒服的时候,人们才会关注自己的身体。
有些人生病了,就想着病好了如何、如何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可是病一好,原来是啥样还是啥样。想想也很正常,既然没什么特别的感觉,为什么不按自己希望的方式生活呢?
这还是有病冶病的,还有根本没有觉察到自己的异样,就像昨天小伙伴分享的那位先生直接就急救了,还有连急救的机会都没有的。
目前我们常见的养生方法,很多都是农业社会的经验,比如一立冬就要大家早睡晚起,必待日光,有这个条件的人很少吧?生活工业社会里的我们,只要上班、上学,就得遵守固定的时间表。没条件就不能关注健康,不能养生了吗?
其实我们需要的是一个日常能做的、符合我们当下生活状态的抓手。
比如吐气法。
吐气法不止是一个呼吸训练的法门,而是原理清晰、行之有效、可以身心同转的一个健身、养生方法。
而且练习也很简单,不需要专门场地,不需要准备任何设备。每天有时间就集中练一练,没时间就在零碎时间练。只要坚持下去,半年一年,精气神足了,就不容易生病了;觉察力也会提高起来,自己有了觉察力就需要别人再唠叨了,自然按身心所需去安排生活了。
只要坚持做好这一件事,健康就有的保证,这就是健康的抓
手,何乐而不为?
标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