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念头的好消息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行一

杂念招人烦,对治念头的方法、文章也是一拨又一拨。不过前天在吐气法打卡小程序里看到小伙伴的分享说,原来念头不多,最近念头变多了,忽然意识到其实念头也有代表好消息的时候,至少在下面两个情况下,是个好消息:
01 说明意识放松了
如果您操作一段时间了,原来没啥念头,可是最近忽然多了起来,有可能是您比以前放松了。当意识抓得很紧的时候,感觉是专注的。当抓得很紧的意识放松了,就象板结的土地刨开了,杂念就像小草冒出头。
02 说明您的觉察力提高了
由于觉察力的限制,我们只能觉察到比自己觉察力以上的东西。就像照像机的分辨率,特别粗的像素只能照出大的物体,细节就照孙出来了,分辨率提高了,很多细节才会被看到。原来我们只能关注到粗大的意识活动,随着觉察力的提高,现在能觉察到小的、杂乱的意识活动了。原来眼神不好只能看到大鱼,眼神好使了,大鱼小鱼都能看到一样,不是突然多了些鱼,只是被看到了。


在这两种情况下,念头的出现就是好消息,是不是?
如果习练者一直在操作,状态就会一直变化。我们对自己的状态有所观察,一段时间和一段时间的状态进行比较,就知道自己的变化方向了。总体来说,我们会越来越放松而专注,做事越来越有效率,享受当下的每一刻。生活、工作都会越来越好。
 

标签: 吐气法,念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