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它风往哪个方向吹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行一

  
前段时间听了杨博喻老师讲《内经》深度学习的第七课、第八课,感觉做中医太难了。风有八个方向,东南西北,还有东南,东北,西南西北,如果受风得了病,辩症时,不但要考虑风向,还要考虑患者的年龄,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受的风。感觉普通人学点《内经》也就长点见识,肯定是没法看病的,但是有可能让看病的大夫也感觉一下“太难了”。
回过头一看,大道至简,我们自主健康推广的吐气法太好了,也不用管风往哪个方向吹,我们只管练,身体自然就会变化,有兴趣、好奇就研究一下发生了什么;如果没兴趣或是比较忙,就只管观察即可。真心觉得,我们这个方法简单、高效,想讲原理,逻辑自洽;不想讲原理,坚持练没毛病。 
不只是肉体,人生的问题也是一样的。和人的情绪有关的,世间八法,也称八风,煽惑人心的八件事:利、衰、毁、誉、称、讥、苦、乐。也都可以通过吐气来慢慢清理掉它们相应的内心能量团。啥是宁静致远、澹泊明志?就是内心要干净,空明,强迫自己啥也不想没有用。
关于这个八风,大家可能都听过苏东坡的一个故事:
有一天,苏东坡灵写了一首五言诗偈:
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
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莲。
他自感得意,认为这首颇具修持工夫,赶紧派书僮过江,专程送给佛印禅师去欣赏印证。谁知佛印看后,一笑,略一沉吟,只批了两个字,便交给书僮原封带回。
苏东坡在期待中接回“佳音”,总以为禅师会赞叹一番,急忙打开一看,只见上写“放屁”两个大字。
苏东坡受不住这一着,随即备船过江,亲自到金山寺去找佛印禅师兴师问罪。直奔金山寺,却见禅堂禁闭,门上贴一张纸条,写的是“八风吹不动,一屁打过江”。苏东坡到此才恍然大悟,惭愧不已!
艺人大张伟说,“人生就是条裤衩,什么屁都得兜着。”这真是对人生极大误解。只要走上自我认识的道路,坚持练吐气法,不但可以保持健康的身体,还可以成就自由的人生,真正做到八风吹不动。
 

标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