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气过程中:心血管系统发生了什么?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行一


以理服人系列:
前面我们讲过《吐气过程中肉体发生了什么?》,聊了聊吐气过程中肉体发生的一些反应。这次我们再接着这个话题,说说吐气过程中心血管系统发生了什么。
 
按目前医学上认识,肺是唯一能受人类意识控制的内脏器官,当然,如果不管它,它就自主工作。
空气进入人体后,在肺内与血液中的气体互换吸收氧气并排出二氧化碳,心脏推动血液循环,把血液泵向全身各处,为身体输送氧气。及人体周身的血液循环系统承担了传输任务,血液中既有从肠道吸收来的营养物质,又有能够抵抗感染的白细胞,还有能提供身体情报的化学物质激素。
心脏不受自主意识控制,平常的心脏波动根本不受大脑约束,潜意识也与此毫无关系。心脏是一个完完全全自控器官。
虽然心脏是自主控制的器官,但来自大脑的信号,不是有意识发出的信号,也能让心跳加快或者减慢,信号沿着自主神经传递。人们感到紧张或者害怕时心跳就加快,感到放松时心跳会放缓,心跳速度的快慢与人体组织的需求有关,如果一个人感到害怕身体会准备逃离或者应战,这些反应都需要肌肉的配合,心跳加速,向准备调动的肌肉中蹦入更多血液,人体组织对氧气需求增加,因此心跳加快。
心肺功能密不可分
​从上述内容我们了解了心肺功能是密不可分的,从这个角度看,练习吐气法,至少有以下几个好处。
​1、通过呼吸调节心跳,放松的基础
我们虽然不能控制心脏,却可以通过调节呼吸来影响心脏。
当我们感觉紧张的时候,心跳加快,呼吸也随之加快。想要放松,就有意识使呼吸减缓,从而使心跳也减慢。
所以,运动员们都会通过深呼吸来放松紧张的身体。我们练吐气法的人,可以通过吐气来放松。这个对应关系,随着练习会强化。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几次吐气就能把紧张的身心放松到接近平常状态。我们通常就是用心跳程度来定义是不是紧张,所以放松效果很容易检验。 
2、可以增加血液里的含氧量
吐气法甚至比剧烈的体育运动更能触动肺的各个角落。在剧烈运动时,人体为了及时补充氧气,加快呼吸的频率来得更容易,当然,长期锻炼的人,肺活量一定会增加。
从肉体层面,吐气的过程迫使肺里的每个肺泡都参加气体交换,扩大肺活动空间,增加了交换到血液里的氧。
血液里含氧量增加,人体就会显得精力更充沛。大脑更好使,大脑是最需要氧的器官,缺氧几分钟,大脑功能就会罢工。
3、改善心血管系统
心脏需要富含氧的血液维持工作,有力的心脏,可以使血流保持一定的速度。血流太慢就可能有些组份沉积下来,导致血管变窄,引发疾病。
4、静心功能
有些人在练习吐气时会感到心情变得平静了。这是因为正常状态下我们的心率每分钟60-100次,但并不总是那么有序,虽然我们感觉不到心脏到底是怎么跳动的,但有时会感觉心烦。所以,当我们练习吐气时,由于呼吸运动变得深缓而有规律,所以心脏也随之更有序地跳动,我们感觉到的就是相对心静了。
5、可能会刺激心脏原有的问题
有些人练习时会感觉心脏有些不适,是因为改变了心脏跳动的状态,刺激了心脏平时感觉不到的一些隐性问题。最好去医院检查一下,如果没有器质性的病变存在,可以从较为舒缓的练习开始。
我们之前讲过,吐气法同时还与能体、主体相关,虽然抛开这些只讲肉体,实在不能体现吐气法的优势。但是考虑到物质基础也很重要,便于我们理解身体的种种反应。而且肉体层面的变化可以用仪器测得,使有兴趣的习练者可以自行研究。所以这里单独在肉体层面探讨一下吐气法的作用。​另外,不只吐气法有类似的作用,吐气法的特点这里也不详细说了,请看相关文章解说。

标签: 吐气法,肉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