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凶手?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行一

最近有个新闻:
4月16日,汕头一婴儿疑似趴睡时死亡。聊天记录显示,当天下午1点,宝妈在付费睡眠引导群发布监控视频提问,婴儿趴睡时一直哭泣是否需要人为干预。该群群友回复“不是大哭不必干预”。持续哭泣1小时后,宝妈在群里回复称“没声音了,她解锁了”。下午3点,宝妈在群里称,喂奶时发现婴儿出现流鼻血、嘴唇变紫等窒息症状。最后,这个宝宝死了。
花钱买的服务,却把自己小宝宝给害死了,真把人给气爆炸了。
总有人说,这个社会干点啥都得考个证,可是当父母这么重要的事却不需要。其实,比起全凭本能当父母,接受错误的观念更可怕,就像新闻里这个妈妈,如果不是接受了睡眠训练这样错误的方法,孩子饿了就给吃,困了就睡,怎么可能成了杀害自己小宝宝的凶手?
养生也是一样,如果可以信任自己的身体,听从身体的选择,就不会有这么多养生方法、养生节目了。喜欢吃红烧肉活一百多岁的老太太,根本就不讲什么养生方法。害人的其实是错误的、似是而非的各种养生观念和概念。现在说吃绿豆治百病是没人信了,但是当年可是上电视台宣传的。疫情期间有人说喝双黄莲可以治新冠,抢购的人也大有人在。
可是我们也不是中医,不是西医,没有那么丰富的知识足以识别哪些养生方法是正确的、靠谱的,怎么办?特别是对于身患某种病症的人来说,更有可能急不择医。我们就来聊聊吧,其实有几个大的原则可以把握:
第一条,如果某机构、某人或某个方法,说必须得听我的,你不听我的就不能健康、身体就会更糟糕,诸如此类,制造焦虑,有控制倾向的,不用考虑了,一票否决了。
第二条,必须得遵守某些规则,否定本人的各种感觉,完全用概念、条条框框来养生的,基本可以一票否决。
第三条,没有原则、不讲原理地包治百病,基本可以一票否决。
第四条,疗效立杆见影的,得慎重对待。毕竟我们的肉体是这么结结实实的一坨,想要改变它,时间是必不可少的。
第五条,用完全不沾边的、时髦科学理论包装的,比如量子水之类的,一票否决。
第六条,需要做器质性改变的,要慎重。某个器官切了,后悔也回不来了。
第七条,尝试过感觉心里不舒服,虽然说不出理由,也可以考虑停止尝试了。
反之,可以试试的方法至少具有以下几个特征:
一、原理清晰,边界清晰,在什么条件下能做到什么程度,大致有个可以理解的说法。
二、鼓励使用者相信自己的感觉,鼓励使用者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的方法或产品。
三、经过考察、值得信任的医生推荐。真正为患者着想的医生,也是有边界的。咱们练吐气法的小伙伴有些就是自己的医生推荐来的,治到一定程度,健康还得靠自己。
小伙伴们,往往危害我们健康凶手不是别人,正是我们自己的错误观念,相信自己的身体,相信自己的感觉,再用正确的生命观来武装自己吧。

标签: 自主健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