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按摩为什么会特别疼?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冯志涛

    大家好!欢迎大家继续学习自主健康圆满养生网络课程,今天我们学习第十七课。
 
    在前面两节课中,我们了解了肉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系统——心血管系统,它是贯穿人体表、中、里的,对健康和生命力的呈现都起着非常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平时我们要做好对它的养护,在关键时刻也要护好心气,只有把心气护住了,后面的一切才有继续努力的可能。
 
    在肉体中还有一个系统也是贯穿表、中、里的,它就是经络。
    经络是中医里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虽然按照西医的检测方法很难从人体中检测出被称为“经络”的具体部位,但在人体的实际运行中,又确实存在着除了“经络”而无法解释的现象。
 
    如果我们搜索一下经络的图片,你会发现这个复杂的经络系统就像心血管系统一样,延伸到了身体的每一个部位。中医常常讲到的气血通或不通,“血”就是在心血管系统中运行的血液,“气”就是在经络系统中运行的能量。《如何安心如何空》的作者杨海鹰老师认为,经络是肉体和能体相互转化的结合点,肉体和能体的一些转换就是在经络中完成的。
 
    对于经络的体验,有两个比较明显的情境。一是做吐气法。在我们最开始讲到吐气法的操作时,讲到了一些常见的操作时可能产生的反应。有的朋友在做吐气法时,做一会就会感觉到头或手麻麻的,或者感觉身体里某个点有点堵或者有点疼。这些麻或疼或堵的地方,其实就是经络的某一个点。
 
    我们在做吐气法时,比较重要的操作是通过吐气吐尽而带动起身体里的能量,让这能量在身体里运转起来,而能量运转的过程其实就是对身体疏通的过程,它包括对肉体层面的疏通,也包括对肉体中经络层面的疏通。
    就像心血管系统一样,管道的畅通是非常重要的。中医讲“通则不痛、痛则不通”,其实主要就是在说经络系统。如果整个经络系统的管道都是通畅的,那么无论是我们做吐气法带动起能量的运行,还是身体正常的能量运转,一切都是畅通无碍的,身体可以完成其自身的自洽,营养和能量都能有效地得以输送和供给。但如果管道中有的部位不通,则相关的营养和能量就无法被正常送达到身体所需要的地方,健康的运转模式自然会遭到破坏。
 
    同样,如果某一处管道总是不够通畅,久而久之,很有可能造成完全堵塞,当有能量要通过这里而通不过去时,能量就会在这里蓄力,我们就会感觉这个部位有些疼痛,如果不明白其中真正的原因,不去疏通管道而只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那就根本不可能真正解决问题,必然为未来造成更大的隐患。
 
    还有一个比较容易体验到经络的情境是中医按摩。
 
    当我们用基于中医经络理论的按摩方法进行按摩时,一开始会感觉有些部位一按上去非常非常疼,但经过一个阶段的按摩后,这个堵塞的经络点如果被按开了,即使再用力地去按这个点,这个点都不再会感觉到痛,这也是“通则不痛、痛则不通”的一个表现。
 
    另外就是在轻微扭伤等时,自己感觉当时受伤的着力点是在某个点上,但请中医师进行按摩时,会发现沿着这个着力点向外延伸的几个方向,都会有意想不到的疼痛感。也就是说,由于经络的存在,我们在一个点上受到的伤害,不会止于这一个点,而会使以这个点为中心的几条经络线都会受损,必须在第一时间内尽快将这些受损的线路调理恢复,否则一个小小的闪失,可能拖着拖着就变成了一个大大的麻烦。
 
    很多时候我们在生活中轻微的扭或别,往往都是气血运行时与我们当下的某些动作相逆,仔细体会身体好象没有什么大问题,但总是感觉有点小别扭,不是那么舒服,这时大多都是在经络层面出了问题。前面讲了,经络需要保持畅通,以保障身体能量的运输、气血的运行,一旦被我们这一扭不小心给堵上了,如果不及时处理,时间长了就可能造成大问题。
 
    在众多的养生理论和养生方法中,有很多方法让我们用这个办法或那个办法来疏通经络,其中的原理是否可行,大家可以好好去研究研究后再做判断和决定。不过,在遇到健康问题时,经络这个层面,确实是大家不能忽视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层面,毕竟它和心血管系统一样是贯穿表、中、里的全身心系统,对健康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好,到今天为止,在主体、能体、肉体这三个构成人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肉体的特点我们就全部介绍完了,今天的作业还是吐气法的坚持操作,今天的课就到这里,下周再见。
标签: 按摩  中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