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养生到底是要养什么?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冯志涛

    大家好!欢迎大家继续“自主健康圆满养生”的学习,关于什么是“自主”、什么是“健康”,在前面的两课里我们都已经做了介绍,明白了什么是“自主健康”,那“圆满养生”又是什么意思呢?
 
    所谓圆满,其实在第一课时也有过非常简单的概括,这里我们再详细说说。
 
    “圆满”,本来是佛家的一个词汇,是完满无漏,没有缺陷的意思。
 
    为什么在我们的健康理念里用这样一个词,一方面是上节课我们讲到了对人体的认知,在思考健康问题时,只有把构成人体的方方面面都考虑到了,没有遗漏没有缺陷,才是圆满的。
 
    这其实也表达了我们对健康的一项主张,就是在遇到问题时,不要执着于过往经验中的某一方面,而将问题的解决孤立在某一个特定的角度,其实我们可以宏观地来看待,可以去探究这个问题产生的方方面面,可以从人体的每一个组成部分去分析和寻找答案,也可以对应问题根源从方方面面来优选解决的方案,这样才是智慧的,也才是圆满的。
 
    在我们的朋友圈里,往往会出现两种极端,在对疾病的治疗上,有的朋友是绝对的“迷信”西医,认为只有西医才是现代科学,仪器的检测和对应检测的治疗才是绝对的靠谱,如果中国的西医宣布无解,那就飞到美国,如果美国也无解,那就期盼世界的医学科研飞速发展。有的朋友则正好相反,坚决地反对西医而“迷信”中医,认为西医是分解式地看问题而不是系统地对待身体,只有中医才会“头痛医脚”、“左病右治”等等从全身的整体性上来解决局部问题。
 
    其实大家都有理也都过于偏执,我们上中学时就学过辩证法,所有的事物都要辩证地去看,不能一下子捧上天,也不能一棒子打死,每个学科都有其各自的长处,也都有它不擅长解决的难题。
 
    况且除了西医、中医,还有其他的解决途经,如果我们将自己的思维固化在某一个方面,那其他的解决途经就被我们主观屏蔽了,这是不智慧的选择。
 
    所以,在健康问题上,我们主张全面思考、全面寻找解决方案,因此称之为圆满。
 
    同时,圆满还有另外一个含义。
 
    在学习自主健康圆满养生课程的朋友中,有的是已经对《如何安心如何空》这本书有所了解,想要深入地学习和体证,对于这些朋友,我们也是推荐从自主健康圆满养生课程学起。因为无论是自主健康还是实修实证,在原理上和方法上,二者都是一致的,是一通到底的,不存在到了一个阶段再另外学习一套理论、另外掌握一套方法的现象。其理论基础都是对人体的认识、对生命实相的认识,其操作的方法都是从吐气法做起,书中介绍的操作,在刚入门时是这样操作,到了更高层次后仍然是这样操作。
 
    所以从深入的角度来说,我们的内容也是圆满的,想得健康者可得健康,想实修实证的朋友可以沿着这条路继续前行。
 
    关于“养生”,也是一个早就被大家熟知了的词语,但养生到底是要养什么呢?从字面上来看,很多朋友会认为养生就是保养生命,让自己更健康更长寿,这也是大多数人的认识,所以很多养生的书籍和节目也常常会给大家推荐一些具体的方法,例如吃点什么或做点什么,这些都是基于对“养生”的定义而衍生出来的结果。
 
    但在“自主健康圆满养生”的概念中,我们并不是仅仅希望延长人的寿命,我们希望的是一个人在健康的基础上,能生发出活泼泼的生命力,也就是说“养生”其实是养护我们的生命力。一个充满生命力的生命,才是值得我们追求的生命状态。
 
    如何才能生发出活泼泼的生命力?
 
    还记得上节课我们对人体构成的介绍吗?我们认为人体由主体、能体、肉体三部分构成,大多的养生概念是在调理肉体,偶有一些在肉体调理的基础上帮助我们调整情绪,但我们希望大家能在主体、能体、肉体三个方面都能得以养护,特别是主体和能体方面的改善,会超出我们一般对健康的认识,也会让我们的生命在健康的基础上焕发活力。
 
    说到这里,就想到很多人对“养生”这个词的偏见,似乎只有老年人才需要养生,谁的朋友圈经常发些养生的内容,他便被略含鄙视地划为中老年的范围。其实这样的偏见,也是源于对“养生”这个词的不同理解。
 
    生命力,并不是年轻人就一定具有的,也不是中老年人就不可能拥有的,所以,只要是热爱生命、热爱青春的朋友,都是“自主健康圆满养生”课程的适宜对象,欢迎大家一同开启对生命实相的探寻,也希望与大家一起为自己的健康做主,养护我们宝贵的生命力。
 
    听到这里,您对“自主健康圆满养生”八个字彻底理解了吗?后面的课程,我们将基于这样的宗旨、根据《如何安心如何空》对人体的认识,从每个角度细细地去研究健康的原理和方法,如果您感兴趣,欢迎与我们一路同行!今天没有特别的作业,还是坚持吐气法的练习。这一讲就到这里,下周再见!
标签: 养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