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护住心气的《心经》

源自:禅吧网 作者:XWH

 
    《心经》的重要性在于,它可以护住人心口的这口气。
 
    如果一个人非常弱,就是单做吐气,也只有进气没出气,那只好先把中丹田护住,就在这个地方去念《心经》。如果有点力气,可以念出声;如果实在没有劲儿,就在心里头、在中丹田一个字一个字、一点儿一点儿去念就行了。只要一个人心里这口气不歇、不灭,就会活着。如果这口气泄了,人就完了,活不下去了。所以人体再弱,其他地方都可以牺牲,也要把所有能量都集中在中丹田这里,保证这口气还在。
 
    情绪的问题很大程度上跟主体有关系,前面我们讲到,如果情绪压抑久了,可能会变成器质性的问题。所以从健身的角度就应该把情绪去掉,按我们这套健康体系,最简单的方法就是通过念《心经》来清理情绪能量。
 
    同样,一个人想恢复健康,也得先把中丹田这口气活起来,慢慢、慢慢把这口气给带起来,把心里的能量给带起来。《心经》就提供了这个方便。如果这口气能带起来,就有用其他办法,比如吐气,或是外圆功等,让身体恢复健康的可能。这是从形而下的方面来讨论问题,实际上《心经》还有形而上的作用,这里我们就不讨论了。
 
标签: 心气  心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