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利用自己的资源

源自:禅吧网 作者:XWH

 
    基于前述对人体结构和生命状态的认识,所谓养生,不只是保养肉体,其实是养护生命。除了维系生命的正常运行和生存,还要不断提升自我的生命质量,那么,围绕养生这个题目,我们可以把方方面面的资源都利用上。
 
    如果您感觉自己有哪里不舒服,自己又判断不了到底是怎么个情况,您可以请医生帮助诊断,诊断之后该治疗就治疗。如果只是亚健康或是不舒服的状态,您可以选择合适的运动方式,除了现在流行的跑步、健步走,还有我们中国人传统的运动项目太极拳啊、八段锦之类的选项,后面我们也有吐气法、外圆功、打坐、持咒等方法推荐。
 
    冰冻千尺非一日之寒,从生活起居上养成良好的习惯更为重要。您可以考虑从以下几个方面思考找到最合适自己的生活方式
 
    1、良好的生活和饮食习惯
 
    讨论个人健康养生的话题,良好的生活习惯是健康的第一要素,是健康的基本保证。因为所有能对人体造成伤害的因素,一定是那些长期的,天天发生的事情,可能当时没能显现出来,但日积月累,这些因素对人的伤害是最厉害的。
 
    前面我们提到过起居规律要和大自然的运行规律,也就是所谓的天时顺应。因为人类身体的成形,是一两百万年以来在大自然的时空环境下进化来的。进化的过程必然与地球运行规律相合。所以身体自身活动的轨迹,如果能跟天时合起来,那一定是最相应的生存状态;如果是跟这个天时逆着的状态,那对人的健康自然也会打个折扣。
 
    说到良好的生活习惯,杨老师个人有一些经验,比如晚上睡觉以前,用热水洗一下脚。这就是一个健身活动,做一两天可能还没有效果,但要是坚持,对健康大有益处。因为通过血液循环,心脏把身体里的血液输送到全身,在动脉血管上走,力道足够,但是血液回流心脏时,力道就可能不够,血液里要负责输送很多血以外的其他成份,好像一条混浊的河流,流经血管较细的地方、流速慢的地方,血液里的一些物质就可能沉积下来,特别是在身体的末端、微循环处,容易被堵。一旦堵上,血液循环不畅,身体慢慢就受到伤害。洗脚、热水泡,实际上就是对肉体末端进行按摩、活血。
 
    又比如如果在外面着凉了,也是末端最先被冻着,损害人体的微循环,那么我们这个体系里的功法,晚上热水洗脚,或是其他健身活动,可以让被损害的微循环慢慢顺畅地走起来,恢复健康。
 
    还有建议可以用自来水洗过并拧干的毛巾擦身。擦身实际上和洗澡不一样,洗澡是用水冲一下,对身体的按摩的力度不大。擦身,又是用自来水洗过并拧干的毛巾擦身的时候,特别是天冷的时候,因为觉得冷就会用劲擦,促进皮肤的微循环,一方面是清洁,一方面是一种锻炼。所以,这些都是可以作为日常的健身习惯。
 
    另外如果有条件,早上可以吃健颐粉。健颐粉是走肺的,表皮就会暖起来,就会开窍。特别是如果吃了健颐粉,再去擦一下身体,从里到外就很清爽、通畅。这个也是一种健身选择。
 
    脾胃是人体与外界直接相通的一个通道,也是人体获得营养的重要渠道。可以每日进食一些如煲汤和果粥之类温补性的食物,少吃各种生冷食物及冷饮。食用大补大泻的补品和药物时要注意时间和用量,一般冬天可食一些补品,春天可来点有宣泻作用的药物。此外,如果愿意的话,每日饮用少量米酒或老酒也是有利的。
 
    2、适度的身心运动
 
    适度的身心运动是一个人保持活力和青春的重要条件。可以根据个人兴趣选一运动量较大的文体活动,如慢跑,跳迪斯科舞等。活动中可以注意尽量保持全身放松,脚跟着地。
 
    例如,可以坚持每天上午散步半小时到一个半小时,开始时可短点,以后逐渐增加,强度控制在两腿微感发酸,身体微微出汗为宜。散步的时间冬天为十时左右,夏天八点左右。步行时全身放松,脚跟先落地,每一步下去都可感受到脚跟落地时产生的振动由下往上传至全身。步行的速度也不宜过快。上述步行方法有条件的话也可以而且应该自觉地用于平时的行走之中。
 
    可以坚持做一些用体不用心的工作及家务事,如:打扫卫生,买菜做饭,种花养鱼等,以使身子能尽量处于适度的运动状态。
 
    3、好的居住和工作环境
 
    好的居住和工作环境是维系生命正常状态的优选因素,好的环境有助于人体的补炁养神。前面我们讲到能体会受环境影响,如果有条件,可以选一个好的环境去生活。睡觉、工作的地方,空间就不要那么大,空间太大就会耗气。这方面可以参考中国风水说,也可以很简单地自己的感受来判断,一个地方如果呆着不舒服,那肯定要调整一下;如果呆着舒服,就说明环境比较好。
 
    4、良性的人文互动环境是提升生命质量的有益助缘
 
    这个认知体系的核心是对人体的认识,有了正确的认识,对人体健康养生的概念就会转变了,打开思路,明白自己想要健康该如何去选择。所以,在良性的、有文化的人文环境中,大家的认识都是正确的,可以保持良好的沟通,在遇到生活、工作或是情绪上的问题时,相互可以帮助化解。
 
    把方方面面的资源都用起来,达成圆满养生。当然圆满养生还不仅如此,从养生开始,我们还可以真正了解我们的生命,体证到生命的实相,比如我们可以体证到原来看不到、摸不着的能体真实存在,主体存在状态的不同,实现更高层次的圆满养生。
 
标签: 养生  资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