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医之谢主隆恩——《阴阳应象大论》第七次分享有感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海长生



这是《阴阳应象大论》的第七次分享,也是最后一次,主要分享了察色按脉、气血阴阳五术等,既有形而上的,也有形而下的,但归根到底,无论作为医者,还是作为普通人,还是要我们会回归到形而上之神、气、心和感,这样才有可能健康自己做主。
老师分享中提到,古代的大医,一定是修行人,一定是要具备“望而知之谓之神”的本事,比如孙思邈真人,不光是自己治病,还活到了130多岁,就是一个很好的典范。为什么会有这种本事,这固然和古代社会生活发展阶段水平有关,但更多地是孙真人每日修炼,只向内求,外面的物质世界,金钱美女财宝等影响不了他,在这样的条件下,身心自然是全面打开的,心的感受的功能就全面开发出来了,一旦打开,这个世界就是无量的世界,仅只是“望而知之”,当然老师也提到,给人治病或许只是修行中间的自然出现的功能。而反过来,我们现在的人,大多处于无明状态,整日逆天地四时阴阳,就我本人来说,也是如此,也是到了《内经》深度学习,甚至是体验到“卫气”出入才知道,晚上5时后是不能运动的,古人说的“冬不按跷”是有道理的,我是属于幸运的,但更多的人呢,你给他讲道理他是不会听的,依然是晚上去剧烈运动,身心熬夜,身上的肌肉都横生了,还以为是很健康,殊不知出问题的往往就是那些所谓的经常锻炼的“肌肉男”,为什么?因为他们的感觉不灵敏,已经感觉不出自己的身体是出于什么状态,有些甚至是患大病重病了依然处于不觉知的状态,何其悲怜。
但那是古代,才有可能有很多的修行人,在修行的同时治病救人,积累福荫。但在现代,大医尚未听说,而更多的“名医”牺牲在自己的出名的“专业”上,恰恰是因为其不懂得自主健康,不懂得修行。现在的人,包括医生,大多都是急功近利的,这是社会性的通病,我的身旁,有一些群,也是为治病救人,更多地去追逐一些秘方,单方,或者是一些技能的训练,或者是局限在一师一门,不敢突破,个人认为,都实在舍本逐末,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实现其奋斗目标的,但到最后,仍然摆脱不了生老病死,或者对一些病看的不是很清楚,尤其是因果病等,反过来会害了自己卿卿性命。所以,作为医生,首先,自己要是健康的,要能判生死、预愈期,才更有资格去给人治病。
老师在分享中还提到,应五术具备,针灸、按摩、汤药、艾灸、导引、乃至祝由术,应根据患者患病的表中里、皮肉筋骨、上中下焦、神识等不同阶段的情况,根据自身体证结果,采取相应的治疗之术,这样才是对患者负责,但这个要求是很高。这就要求我们医者或是患者都应该站在一定的维度和高度上去考虑和发现问题,我想这个就是生命实相。只有站在生命实相的维度和高度上,才有可能对做好真正的对症治疗。
因此,我们应该“谢主隆恩”,这个“主”有两个含义,一是自主健康,我们在真正认识了主体、能体、身体三位一体的生命观以后,才会全面认识我们人类本身,才会对我们致病因素进行认识,这作为普通人应该要学习掌握的内容;二是我们做主的是子光明,还应该在感谢子光明的主,也即“母光明”,只有与“母光明”联通,才可以找到源源不断的根源和能量之海,才有可能确保我们自身身心不断健康,乃至脱离生老病死,这作为医者,应该要深入研究和进行修习的。
幸运的是,接触自主健康和“安心体系”以来,不断地得到加持,本人对这个体系的认识也就更加深入和坚定了。只有认知、接受和信行,我们的心才会打开,才会升维,才会去融入母光明。经过锻炼实修,我们的感觉才会更加丰富细腻,才有可能“望而知之”。
不是每个人的目标都成为“大医”,都要去修行;但是“大医”是一定要进行修行的。就算我们不去修行,我们也应该知道神识和心,知道主体、能体和身体三位一体的生命观,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圆满养生。
谢主隆恩。

标签: 自主健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