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挖吐气法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小郑大夫


吐气法有哪些功效,是我们经常谈到的一个话题,最常见的答案就是疏通经络、调整肉体、放松身心、激活灵能等等。但我发现,吐气法还可以换种用法——如果说吐气法是一个拐杖,我们拿着这根拐杖,当下就可以完成对我们心的状态的全面觉察与调整。
我们一起来试试。
前提要求有两个:
用心来做吐气法
第二个要求就与普通的吐气法操作不同了。普通的吐气法操作,我们说只关注吐气,不关注吸气,但是如果要完成今天这个操作,那么一呼一吸都在我们的觉察范围内,也就是秒秒都要觉察。
开始。
不需要等进入到多深的状态再开始,从第一口呼吸这一操作就已经开始了。如果要用一个图形来描述我们心的状态的话,那我想最好的状态应该就是一条“直线”。当我们在吸气的时候,这条直线无限地向上向外延伸,没有终点;当我们呼气的时候,这条直线无限向下向内没有尽头。在这一呼一吸的过程当中,整个心的状态是非常平稳的,所以用前后两端都没有尽头且中间过程一马平川的“直线”来形容她。
当然,这是理想的状态,或者说是我们调整的目标所在,并不是马上就能达到的。
我们再来看一下,通常情况下,我们的心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
当我们吸气的时候,这条线向上向外,真的是没有尽头吗?还是有一点穿上紧身衣的束缚感,气吸到一定程度就吸不进了,心打开到一定程度就打不开了?但请注意,这里面有一个细节,我所谓的这个尽头感呢,是心层面的尽头感,并不是肉体层面的尽头感。从肺的生理解剖结构来讲,肺组织的外面有一个骨性的胸廓结构,所以从肉体层面来说,吸气注定不可能是一个无尽头的过程,但是这种肉体层面的尽头感,是不会影响我们心的状态的,大家可以仔细区分一下。接着说,如果确实存在这种束缚感,要怎么样去调整呢。具体的操作方法是,把吸气动作在心层面再放松一些。让动作还没有触碰到紧身衣之前就缓慢停下来,但要让吸气动作停止后所产生的惯性力(吸气动作停止后所产生的惯性力)刚好能够触碰到紧身衣,利用这种惯性的力量去渗透、穿透那层紧身衣。如果操作得当,几个呼吸作用下来,那种紧身衣的束缚感就可以被消除,我们的心就又打开了一层。
接下来是吐气,吐的过程向下向内是没有尽头的感觉吗?还是没吐到尽头就遇到障碍,好像遇到像硬壳一样的东西,怎么吐都吐不进去了?因为从生理解剖结构的角度来讲,虽然肺向外扩张是有限的,但是肺向内的收缩是可以无限的,就好像我们无法用手挤尽海绵里的水是一样的道理。如果有这样的感觉,我想大概能说明我们自己内心的某一重障碍无法突破,而这重障碍更多的是有点偏硬偏实的感觉。这时,哪怕你持咒,多数情况也只能在其外面,持不到里面去。但是,吐气法恰恰就是能突破这重障碍的好方法。应该怎么来做呢?如果你在吐气快要至尽的时候,发现心层面遇到了一层硬壳无法突破,这个时候,我们就把吐气的强度放缓一点点,最开始是我们吐气吐到了硬壳的地方,吐进不去,现在,在吐气操作还没有达到硬壳之前就让它缓慢停下来,而让吐气动作停止后所产生的惯性力(吐气动作停止后所产生的惯性力)去触碰硬壳所在之处。这种操作在本质上与克服吸气障碍的方法是一回事。在反复的操作之后,你可以体会到,这种惯性,其实比那个吐气动作本身更具有穿透力,因为她更加柔和,而这种柔和是带有一种内化且稳定的穿透作用的,所谓以柔克刚,在此就是这样的体现。如果操作得当,你会觉得原来很硬很实的一层壳的界面,慢慢的,变得从外面开始向内逐渐逐渐虚化,当界面虚化至若有若无,最后彻底消失时,实际上这一重心层面障碍的突破,就成功了。当然后面就又是重重深入的功夫,操作的方法也是一样。
还需要我们去觉察的是,呼吸本来应该是像一条直线一样的平顺,可在你那儿是直线吗?还是折线?什么叫折线?在这一呼一吸的完整过程中,这条线是走的非常平顺吗?还是磕磕绊绊有点曲折的感觉,也就是总有一些小的障碍点挡在路上。如果有也不要紧,同样有对治的方法。这种方法也非常简单,就是每遇到一个障碍点,就在障碍点处把心松开来、缓下来,这个操作既非常的精微,又非常的迅速,心层面的东西,如果能转过来,往往是一瞬间的事情。相比对肉体紧张地方的调整,心层面的紧张的调整则显得更为无形和隐秘。如果能按照这样的方法去成功操作,你就会发现,每到一处打折的地方,你就可以用这个方法把打折的地方给它捋直。反复多次操作以后,一条折线,慢慢的就趋向于直线的状态,也就是我们当下心上的细微障碍点,被我们清理了。
总结一下,在调整的过程当中,一共有三点。第一、吸气向上向外的状态是怎么样的。第二、呼气向下向内的状态是怎么样的。第三、在这一吸一呼的过程的中间,状态是怎么样的。
如果能跟上这样的操作,大家可以去体会一下,这样去做吐气法,对于心层面的调整,是不是更加精准和有效呢?
在高人的指引下,“妙手偶得”出此一文,我自己也是此文的学生,我也得去练习操作了,先聊到这儿,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助益,拜拜。
 

标签: 吐气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