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资源越来越丰富不等于人们越来越健康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小郑医生

 
近年来,医疗资源越来越丰富,医院越来越大,病床越来越多,技术越来越先进。但是,细心观察就会发现,病人却越来越多,疾病也越来越复杂。这是为什么呢?对于这个问题,在很多书籍和文章中都有提及,最主要的观点都是与现代人的生活习惯和环境变化有很大关系。当然,我们也会看到,由于过度医疗而引发的医源性损伤确实也在增加。
这里还有一个最简单但也最容易让人们忽视的原因,疾病越来越多跟人的寿命越来越长本就有直接关系。比如肿瘤类疾病,与年龄就有明显的相关性。可以想象,如果现在人类平均寿命还在战争年代的40岁左右,那么,高血压、糖尿病、肿瘤等疾病在人群中的发病率就微乎其微了。
但我们还是要问,寿命越来越长,为什么病就越来越多?
先不考虑其他因素,单纯从组织细胞层面来说,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细胞功能的衰退、基因损伤的累加、自我修复能力的下降。当然,这三方面说到底还是与细胞功能的下降有直接关系。
我们常说衰老、衰老,其实衰是衰,老是老。老,多是指单纯的年龄增长,而衰,往往是指一种由于人体细胞功能下降而引起的身体各方面机能逐渐走向衰竭的生命状态。我们的肉体都存在于同一个时空背景下,想冻龄、想不老,怕是不太可能。但能不能延缓“衰”的过程呢?能不能过上“老而不衰”的理想生活呢?
可以!
为什么说吐气法重要?
我们先来看一下氧气在人体中被利用的全过程。我们通过呼吸运动吸入氧气,氧气在肺中实现了与血红蛋白的化学结合生成氧化血红蛋白,氧化血红蛋白随着人体的动脉血流向全身各处组织器官,再通过对氧气的解离和释放,实现向组织器官供氧的过程。
什么乱七八糟的,好像看不太懂。不要紧,你就记住,血红蛋白就是卡车,氧气就是石头,卡车在肺里把石头装满,然后载着石头开向全身各处,并把石头卸下供人体使用。差不多也就是这样的过程。
在台湾学者杨定一先生的《真原医》一书中指出,现代医学对延长呼气动作这一过程作了研究,结果显示,延长呼气过程,血液中二氧化碳的浓度自然增加,人为在体内制造出了一个缺氧的环境,反而代偿性的使得血液向组织细胞释放氧气增加,最终加强了细胞的功能。在这样的呼吸作用下,可以提升全身所有细胞能量达4-8倍,体温下降1-1.5度,减缓新陈代谢速度,自由基浓度下降4-8倍。他们在临床上推荐病人使用这样的呼吸方法,结果显示,很多需要长期服药的慢性病患者因此减少甚至停用了药物。
这里我们可以看出,延长呼气这样的呼吸方式可以提升人体组织细胞对于氧气的利用程度,对肉体的健康有直接的调整作用。
其实,上述研究也只是说明了这一呼吸方法诸多强大作用中的一方面而已。杨海鹰老师通过自己多年的实证经验,在《如何安心如何空》一书中所推荐的吐气法,就把这样一种呼吸方法的操作要点及其核心目标讲解得更加清楚明白。在操作方面,既不建议过度收缩腹部,也切忌为延长呼气时间而憋气,只是通过自然的延长呼气的过程,而达到调动体内能量这一核心目标。一旦这种能量在体内运动起来,就可以直接调整我们的身和心的状态,长期坚持,使得情绪稳定开朗、经络更加通畅。
再回到前面所谈及的“衰老”问题,如果我们真的能够通过有效深入操作吐气法使得细胞功能得以加强,经络通畅,心态稳定平和,那“老而不衰”的生活就不仅仅是一种理想,分分钟化为现实。
扣一下题,不管医疗资源如何丰富,真正的健康都还是要掌握在自己手中。

标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