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病不等于没得治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小郑大夫


今天想聊聊,如果得了基因相关的疾病,就没得治了吗?就没有回转的余地吗?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西医的基础研究也越来越多的走向基因水平。以前很多病因不明的疾病,现在也都被证实与基因有关。最常见的一些慢性病,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还有最骇人听闻的肿瘤,其发病都被证实与基因有一定关系。美国某著名影星,因为携带乳腺癌致病的相关基因而提前切除双侧乳房以预防疾病的发生,也让我们大家对这一问题有了更多的关注。
我相信,大部分人都觉得,如果所患疾病是与基因相关的,那多半是没有什么办法的,我们自己也控制不了自己的基因,那都是爸妈给的,医学再进步也不可能改变我们身上每一个细胞的基因。
实际上,不是这样的。
“基因”不等于“基因表达”。
我们先来看看一个基因是如何影响人体的。基因作为生物体的最底层遗传信息库,在其发挥作用的时候,要通过转录、编码生成相关的蛋白质,蛋白质进入人体后会发挥相应的生理或病理作用进而对我们的健康产生各种影响甚至导致疾病。而将基因所携带的信息通过转录、编码生成蛋白质的过程就是基因表达。换句话说,一个基因要想发挥作用,首先要表达。
一个问题基因的存在,可能我们觉得很难改变,但是现代医学的诸多研究已经明确证实,基因的表达会受到种族、性别、自然环境、社会环境、生理、心理环境的影响,需要内外诱因的作用,才能顺利表达。换句话说,即使有问题基因的存在,如果没有合适的内外环境,这个问题基因也不能顺利表达,不能顺利合成蛋白质,也就不能产生相应的致病作用。
著名中医家李辛老师在他的新书中就曾描述过他参与的一项研究课题,研究人员把小鼠放在恶劣而不可逃避的环境中,两周后,诱发小鼠产生了一系列生理、心理的症状,最后还发现下丘脑海马回中某个基因片段发生了变化。之后恢复小鼠正常的生活环境,再予以中药灌胃治疗一段时间后,不仅各种异常指标恢复了,连基因片段也恢复了。
这个例子告诉我们,不仅基因的表达会受到内外诱因的作用,就连基因本身也不是终生不变的,也会随着自然社会环境、生理心理因素的作用而发生改变。
现在,我们再回过头来看看各种常见的基因相关疾病,比如高血压、糖尿病、肿瘤等,当我们再面对这样的疾病时,是不是还有另外一种认知的可能。原来我们认为因为自己携带了相关的基因而使疾病发生,现在,会不会是由于我们自己的长年累月的生活习惯与状态和各种认知行为模式而诱发基因产生了改变,进而引发了疾病呢?我们自己会不会就是实验室中的那只小白鼠呢?这也很好理解,父母患有高血压,其数个子女一定都患有高血压吗?不一定,与其说子女从父母那里遗传到了致病基因,倒不如说是子女复制了父母的生活习惯、脾气秉性、认知模式等,因而使得自己也患上了相同的疾病。
包括像家族性精神分裂症这一类已经明确由于遗传基因而致病的疾病,如果患者能够有因缘接触到真正切实有效改变自己身心状态的操作方法并能坚持做下去,同样有可能使疾病远离其预定的发展轨道。
我的老师说过,虽然我们的过去对现在的人生有很大的影响,但人的未来至少还有30%的不确定性,可以由我们当下的决定和努力来改变。写这样一篇小文章,并不是想否定基因对于疾病的重大影响。只是想说,如果一味只强调基因的作用,会让我们产生“命中注定”和“向外归因”的消极心态,其本质上反映出的更多的是患者本人不愿意为自己的疾病承担责任,不愿意主动面对疾病的逃避心态。有这样的心态在,不管中医、西医,怕是神仙下凡,也是难以治愈的。
想要获得真正的健康,唯有把健康掌握在自己手中,诚如刘力红老师所说,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并掌握能够真正提升自己身心状态的正确方法并持续不断的操作下去(如,如气法)。如此方能,自主健康,圆满养生。
 

标签: 自主健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