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处理自己的小情绪?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杂言

 
    HYH:情绪来了的时候,不是压制情绪就是跟着情绪走,还做不到真正的放松和放下。
 
    LSL:我感觉情绪不是要么跟着走,要么去压制,而是觉察到情绪起了,让它出来,又不陷入情绪,看着它让它散掉。
 
    HYH:对于情绪,我曾经试过三种方式,第一种是任由情绪发泄,发现自己跟着情绪走了,情绪散完了问题不一定能得到解决,第二种是冷眼旁观,情绪对自己倒是不影响了,可问题依旧没有解决,第三种是尽量放松,回到问题的源头去找原因,明白缘起了,才能找到问题的解决方法。
 
    LSL:对于情绪,我的一点感受是,通常而言,情绪太容易起来了,引发的事情很多,比如遇到堵车呀,事情办得不顺利呀之类的,但我觉得情绪和事情本身不是一体的,所以,只要不跟着情绪走,心里恢复平静的时候,就往往会发现,要么不是什么问题,要么问题没那么严重,要么即使是大问题,平静的时候解决效率更高。我自己的体会,情绪往往是我执造成的,因为没有按照自己预想的发生,一下子就烦了,所以情绪来的时候,意识到是我执在起作用,力量就弱许多,散的也更快一些。
 
    YBY:如果从原理,现量表达,所谓情绪,本质是心动以后,从心相生起一念,这一念就会不断化现到中丹田,然后就感受到了。如果能够看到一念起的刹那,对情绪的来源也就清楚了,在没有看到之前,只能跟着情绪走,或者持咒把已经升起的能量化解掉。
 
 
    LSL: 所以,当意识到情绪起来的时候,赶快持咒,就会有帮助。我现在是很快会意识到情绪起来,意识到以后,就让自己往后退一下,告诉自己,我又起来了,这样一下就会好许多。
 
    YJY:这样是不是躲避了?
 
    HYH:后退,不等于解决问题或者消除情绪,情绪还在吧?
 
    LSL:感觉不是躲避,而是有种退到后台的感觉,像观众一样看着我在那儿起情绪,然后脑子一下子就有点松弛了,然后情绪很快就没有了。情绪没有的时候,觉得挺轻松的。
 
 
    YBY:意识到情绪的时候,已经是一念起来,化成能量状态了,这时肉体已经有反应了。就是心里感到生气或者高兴等的那一刹那。起来的情绪本质就是升起的能量和肉体结合以后的反应。慢慢放松体察情绪是怎么形成的。主要是要觉察到情绪是如何起来的,从哪里出来的,出来前心是怎么动的。
 
    LSL:您提醒的对,得观察怎么起的,不过现在经常是起来以后才发现。
 
    YBY:这是逆向的训练,多训练,慢慢就有经验了,主要是关注当时的心动的那个刹那。
 
    HYH:请问这种训练有什么方法吗?常常起来很高了才能发现。
 
    YJY:有时候能预知情绪要起来,但是起来后还是不自觉跟着跑。
 
    YBY: 就是反观和觉察。然后慢慢发现自己所有的动作都是心动了以后的显现。比如您刚才表达的时候也是一样的过程。
 
    LSL:哦,原来如此!从心动到表达或者行为,这个过程太快了,如果每一次都在心动之前觉察的话,言行会不会就变得缓慢了?
 
    WK:应该是一个熟练的掌握技巧的过程吧。
 
    YBY:知道心动,主体就会到心动的后面。该做什么还是做什么,只是知道了更后面的主体。我们修行的目标,不就是为了认识主体吗?
 
    LSL:是的,这才是关键!该做什么还是会做什么,关键是在做什么当中体会作用的主体。
 
标签: 情绪  处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