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气法实操体验分享辑录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杂言

 
    WXT:真的没想到吐气法是这么的殊胜的,还好,懵懵懂懂中,或多或少也是这么做了。我使用持咒法打坐之前,一直用的都是吐气法,用吐气法没几天就感知到体内能量的运动了,能量从哪里走到哪里,路线大体是清楚的,到后来这种运动带出体内的一些东西从头顶出去也是印象深刻的,现在睡觉前也会有意的练吐气法,一吸一呼,一凝神,就在状态里了,但是没能做到24小时都在其中。现在练吐气法,感觉到里面精微的变化,但是没有好好的去觉察,这是我功夫不到家的地方,也是我不够重视呼吸法的表现。
 
    最近对打坐有更深的体会,作者明确告诉我们,做功夫可以用呼吸法,持咒法,内圆功外圆功等,可以一种方法到底,也可以多个方法同用,贵在坚持。
 
 
    YZS:
 
    1、吐气如何操作?
 
    关于吐气法。我没有专门找时间去操作。之前一直对吐气法比较忽视,也没怎么操作,LYR兄在禅吧网一篇文章中说她走路也吐气,还有YZZ兄平时行走、坐地铁经常吐气的启发, 我今年初才开始重视吐气,开始在平常生活中平静下来时吐气,但往往操作不了一会便受干扰停止了,就算用心去操作也是气很浮躁,没办法继续,经常只能吐一小会,吐气时我是自然的吐气,然后有意识的稍停顿一会,去感受身体的反应。我感觉吐气时一个主动的过程,空气好像是被我“送”出去似的。这样操作一会,气息会比较柔和,身体也比较放松,虽然没有体会到有什么升起。但是我想只要我有意识的去操作,慢慢的就会习惯成自然了。
 
    另外一点,我在三年多前就已经开始进行吐气与持咒的配合的尝试了。就是吐气时持咒,一口气持一次咒,感觉有点费力,特别是准提咒,1月份去深圳回来后作了些调整,开始按XZR兄的指导来持准提咒,比较关注于如何全身心持咒和如何进入状态。在持咒时会有2-3次的换气,持咒时按照吐气法去觉察身体的变化。我认为作者的咒都是自然的配合了吐气法的,我默念(嘴型动,没发声)时更能体会到吐气的感觉。
 
    2、按原理操作后的感受
 
    经过这几次小组学习,特别是去深圳回来后,自我感觉有明显进步,目前我实修打坐,感觉比较好的时候,就是身体的“通”和“轻”,甚至有点“空”的感觉,并没有太多具体的觉受。在平常生活中,心比较定,起波澜比较少,前几天和妻子闹矛盾后,心里不舒服,持心经后那种“堵”和不适很快缓解,事情比较容易就解决了,我觉得这是一个进步的表现。
 
 
    YJJ:操作的体会:吐气时能量从身体下部(约在脐的)开始向上走,在颈部有明显的阻滞感,当受凉时头部偏皮和骨的地方会有凉的感觉,有时头部的凉感是从头里面的地方出现的。开始吸气时能量运动的感觉消失。在吐气尽及吸气中间的这个时间段偶尔能体会到有能量从会阴处升起。两种能量区别是随吐气升起的能量接近体表,在吐气尽至吸气前这段时间内升起的能量是从身体内部起来的。缓缓吐气时带起来的能量比较少,能量的运行速度也慢,快速吐气时带起的能量比较多,运行速度也快,感受也比较明显。
 
 
    YZZ:修习体会:
 
    1、关于吐气的一点个人经验
 
    【不憋气】:“气尽”“不憋气”指的是呼吸时胸腔正常气尽而非刻意将胸腔所有气体挤出。
 
    【个人操作】:
 
    ①[坐中]开始时深吸一口气,再自然吐气,吐气中随着气流慢慢放松全身,放松是一个刻意的过程,虽然我们未意识到,但实际上身体一直是处于紧张绷紧的状态的,所以放松是一个刻意为之的行为。连续操作数次后进入自然呼吸状态开始观察能量起处。
 
    ②[坐卧之外]除了作者说的坐卧,平时走路我也操作吐气,只是走起路来比较慢。操作时状态平和、每一步都很安稳,状态好时能感受到身体发热被能量包裹着,所以冬天不宜操作,风大时会容易着凉,夏天操作则能静心。
 
    【能量起灭】:吐气时能量首先是从肾脏一片区域起来,无法感受具体在哪里起来,当察觉到能量的时候已经是一个流动的状态。接着命门处发热,肚子发热、肠腔发热、后背发热,在配合持咒进入状态后,膻中开始发热,并与命门的热发生连接,形成圆锥状的能量区域。该状态一直持续到坐中身体发痛后淡化、消失。
 
 
    FL:
 
    1、对于吐气法的操作,目前只在坐中练习,与持咒结合,也就是吸气后缓缓呼出,一口气一句咒,如净土、大日如来一。由于咒语短,都是可以做到的。练习中,个人觉得最好的状态是,吸气时感受到体内发热,具体位置在肚脐上部靠中的位置,是一团,不能清晰从何而起,吐气时,未加引导时,该热量团会沿脊柱向上,最高到达两肩胛骨中间,就无法再上去了,该处堵,平时痛,贴了暖宝宝疼痛缓解。中医朋友说可以扎针的。这个就看个人的选择。对于坐中出现的病痛,可以选择受着,可以针对治疗的,作者也是这样建议的。但是念心经时就不知如何换气了。因此念心经反而体会没那么多。个人感觉这个操作仍是刻意了,如果进一步放松,自然深入地去做,是我需要提醒自己的。
 
    2、对吐气法的认识:呼吸,对于我们有两方面的功能,一是获得空气维持身体运作,二是吐气法的操作可以带起灵能。灵能的起处在尾闾处。似乎是这样。
 
    3、目前存在的问题,没有尝试过用力吐气的感受,应该试一试。现在吐气稍稍尽时,前胸后背已经疼痛,随着深入,身体的僵硬感明显,而且越是呼气时越明显。只有受着吧!个人认为是现在能够觉知到自己身心两方面的冷与堵,需要努力去打坐,做好散的功夫慢慢改变。
 
 
    CCF:原来开始打坐时一直做吐气法十五分钟以上,但没注意变化,还时常吐着吐着睡着了。通过这次学习才注意观察变化。近两天有时吸气吸到胸口处,好象气吸完了的扁气球,气吸不上去。昨晚打坐才观察到能量从脚向上流动,然后浑身发热,全身有舒适感。
 
 
    SWG:我2013年开始做吐气法,当时不得要领,吐完气后,不是止息,而是用喉咙堵着不吸气,每次都憋的很慌。好长时间都没大家说的能量升起的感觉。慢慢打坐不坚持了,灰心丧气了。
 
    直到2014年七八月份,开始认真打坐,当时经过和爱人交流和仔细看书,稍微清晰吐完气后止息的意思了。最早吐气时是肚脐眼附近开始起热,慢慢的会上到胸口。这个上升的过程不清晰,仿佛突然觉知到上到胸口的,没有大家说那种像流水慢慢走的过程感,这也是我迷惑的地方。
 
    这期间会热的大汗淋漓。
 
    过了几个月吧,突然感知热量从命门处起来,还带着麻麻的感觉,又仿佛突然觉知麻麻的感觉到了背部,没有过程感。
 
    不过这时那种热量没有以前那么多,也不怎么出汗了,不知道啥原因。
 
    又过了几个月,麻麻的感觉到了头部,又到了嘴唇,下巴部位。
 
    到了2015年中左右,没有再注意吐气法,开始听着咒音大声读或者默念,身上麻麻的感觉基本没有,大家说找主体,我也所谓的尝试放松去感知,好几个月都不知道主体啥意思。
 
    目前完全不知道自己的状态,也不知道达到上一坐的状态啥意思。打坐大声持咒还是默念都没有个下手点,经常在恍惚中,仿佛是睡了,又不像。
 
    这两天跟随大家的节奏我仔细看看吐气章节,在两天四坐吐气,吐气过程中和止息的时候默念净土咒。感觉麻麻的感觉从命门附近起来,有些热量升起,仿佛间麻麻的感觉上到背部,又仿佛间上到颈部,有几次感觉忘了关注吐气,颈部麻麻的感觉更强烈一些。
 
    现在一点迷惑是,这个麻麻的感觉应该是气脉走动吧,大家说的那个慢慢流动的过程感,我没有,总是突然一下到一个地方。
 
    这一段时间坚持吐气默念咒语,再仔细看看。每日记下大概的感觉。
 
    以上是我对吐气的感受,描述比较凌乱。
 
 
    PJ:我在作者场里总是容易情不自禁地哭,直到作者告诉我完全可以用吐气法代替。从去年10月,我开始认真练习吐气法,刚开始时肚脐周围很痛很紧,随着时间的练习与放松,慢慢体会到吐气所带起来的能量在不断地往外散开来,同时更清晰地觉察到体内的障碍点,淤堵的地方尤其明显。目前,睡前躺着吐气是我最喜欢的方式,吐着吐着状态好时,会感觉不到自己在吐气,感觉进入到了一个轻飘飘的境界里,有时会进入振动里。
 
 
    LMH:
 
    1、吐气法练习的时间:坐上吐到不想吐或者能量升起时,一般在三到十分钟左右。坐下睡前或者刚醒过来时会练习,比较放松,效果比较好。
 
    2、吐气法练习方法和方向:吐气尽时,还要保持吐的这个“势”,继续吐,在这个过程中去体会和觉察,直到感觉吐不动了再吸气,这个过程自然放松,还要自己操作积累经验调整。
 
    3、吐气中间的“止息”是体会能量带起来的这个过程,重点是能量起来的起点,同修前辈的经验是还要注意带起来的这股能量的“前锋”。
 
    4、个人吐气练习的体会:开始吐气时,能量会从尾闾到头顶这条督脉如水银柱一样上升,一会后,这股能量慢慢的弥散在全身,这时感觉身体通畅、舒服,放松,然后开始持咒,持咒的过程中也是与吐气相结合的,持到气尽之后保持,并觉察。
 
    5、目前对吐气操作中能量随呼吸而产生的起、落、停、前锋这一过程还不清晰。一方面是功夫不到,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觉察力不够。
 
    6、其他:对吐气法的练习目前还只是操作自如了一些,吐气法非常吃功夫,感觉没有十年以上的练习不太容易见到成果。所以对我来说目前只是如实的操作,不期待很快见效。
 
 
    YCR:关于吐气,我一直用的功夫不多,也就是上坐后吐几下,一开始吐的时候,身体随着吐气扭动身体比较舒服,后来看书里说,吐气的关键是保持体势的不变,就不敢再扭动了。
 
    睡前吐气,我感觉气尽时,大脑严重缺氧,反而影响睡眠,所以也就没怎么做。可能是不得要领的缘故。但今天午睡前吐气,只关注放松,反而很舒服,睡得也很香。
 
    持咒这段时间找咒音的起处,起处没找着,但找着咒音就像是一位慈爱的老人发出的寻找他失善多年的孩子,因此泪奔。
 
 
    DZL:
 
    一、我的吐气法练习
 
    1、小组学习前也是基本按作者书中介绍原理操作。
 
    打坐时吐气持咒:坐直,闭目,舌抵上颚,由鼻往外吐,吐气时间长于吸气时间,关注,不关注吸气。在吐气时持咒,吸气时不持咒。坐车时想起来也会吐气持心经咒。
 
    2、参加小组学习后,更加认真的按书中原理去操作,开始认识到过程中身体姿势不能动,开始留意对吐气至尽与下次吸之前的一段止息过程的体会。
 
    二、操作后的感受和遇到的问题
 
    1、感受:吐气持咒时能感受到气往上升,二十分钟后双额(太阳穴位)毛孔舒张感,神意舒适。有时或腿上或身上有气脉跳动感,非常清晰。打坐后1—2小时内精神状态非常好,有清爽感。
 
    2、遇到的问题:不能清晰觉知吐气至尽与下次吸气之前的一段止息过程的体会。(虽有感受到身体状态,但能量升起觉知不够明显)
 
 
    XZR:
 
    1、吐气法的两个关键:一是保持练习过程体势不动;二是对止息过程的体会。
 
    2、由肉体的吐气运动过渡到对体内能量运动的感知和融入是习练者唤醒体内灵能的过程,这种能量可以自然改变肉体和对应的能体状态,其源头直接通往终极的佛性。
 
    3、注意力真正进入能量后,就可以不管呼吸了,在里面24小时不出来。这个东西会慢慢带起来,最后到脑袋你的意识才真正能被软化、化解。
 
    4、操作方法:重点关注吐气时带起来的那个能量,在下一次吸气的时候,不要让那个能量下去,继续往上带。
 
    5、观察重点:呼吸运动带起的能量的起处。
 
    6、我现在的证量是对吐气的相应操作有体证,但不能达到时时连续的状态。另外体会到“主体”变化带来参照系变化的殊胜。以及作者《实修心语》89:修行的次第、境界与道理,不是“说”明白的,不是“学”明白的,是靠实修功夫“证”明白的。(90):修行到最后,只能是“自证”、“自认”、“自肯”、“自担当”的过程,此时具足“正见”对修行人的重要性将是不言而喻的。
 
标签: 吐气法  操作  体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