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身体好必须先养神

源自:中国道家养生网 作者:网络

 
    中医学认为,精、气、神为人生三宝。神是人体生命活动总的外在表现,又指精神意识与思维活动。《内经》说:“神者,水谷之精气也。”也就是说,神是以精气为物质基础的,所以又称精神。
 
    精神是脏腑气血盛衰的外露征象,它通过机体的形态动静、面部表情、语言气息等方面表现出来。古人所谓的神与精神,包含现代所说的精神、心理活动。我国古代思想家、医学家都十分强调神在人体生命活动中的重要作用,认为“得神则昌,失神则亡”。
 
    养神思想倡始于老子、庄子,至秦汉时代则形成学派,以后绵延不断,在内容和形式上不断补充和发展。
 
    老子、庄子均主张“清静无为”。《庄子·有宥》曰:“抱神以静,形将自正。”指出养神是保持人体内外环境和谐稳定的关键所在。
 
    《内经·摄生篇》谈到:“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强调了清心寡欲以祛病养生的方法。
 
    李东垣的《远欲论》强调清心寡欲,“积精会神”以获取健康长寿,晋代嵇康的《养生论》提出“修性以养神,安心以全身”等以静“神”来养“形”的养生思想。
 
    梁代陶弘景在《养性延命录》中主张“和心,少念,静虑,先祛乱神犯性之事。”
 
    唐代孙思邈提出了“自慎”以养生的观点。
 
    明代医家则提出“心常清静则神安,神安则精、神皆安,以此养生则寿”。
 
    清代曹庭栋在《老老恒言·燕居》中指出,“养神为摄生要务”并给养神赋予新的内容。
 
    所以,养神是养生的关键之所在,只有重视并实践养神,才有助于机体各种生理功能正常,有助于健康防病。
 
标签: 身体  养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