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养生以保持25岁的状态?

源自:健颐舒院 作者:陈一弘

 
    中国文化大部分篇章是讲“坏空”,那么身体状态下降,我们就要及时去保养。保养有几大原则,第一个原则是保养的原理要知道,就是身体状态为什么会下降。中国文化养生是以25岁为标准的,养生养的是什么?养生养的不是长寿,养的是生命的状态。
 
    我们把每个人25岁的状态作为他自己的标准来参照,如果你越来越接近自己25岁的状态,那就越活越年轻了;如果你远远地达不到自己25岁的状态,就要注意了,特别是急速离开你自己25岁的状态,身体可能出问题了,这是一个金标准。养生一定要有参照系,我们不能以百岁老人作为参照系,每个人的生命状态都不一样,要以自己25岁的状态做标准,不要去看理化指标,经常会有这种情况,什么理化指标都正常的人,突然会暴廋几十斤!所以,就拿你自己25岁的状态做标准,如果你50岁时比25岁时状态更好,精力也更好,体能也更好,你不就养出来了吗?说明你越活越年轻,老当益壮!长不长寿已经没关系了。反过来说,没有那个好状态,50岁开始让我躺在床上活到100岁,还不如早死了,早死早投胎。那样痛苦地活那么久干嘛?那是贪生,不是养生。
    养生和贪生是两个概念,贪生是因为怕死,这不是中国文化的本怀,养生才是中国文化的本怀。讲养生,不管40岁、50岁、60岁、70岁、80岁、90岁,都是以25岁的状态做标准,这是健颐舒院提出来的。想一想自己25岁的状态,每个人都能罗列出很多。
 
    每一个个体25岁的状态聚焦在哪儿呢?在肺上!健颐早餐粉的理法就在于此。用道家的观点研究人的成长和衰老的生命现象,就会发现几个要点:有些动物生下来会走路,但人生下来是不会走路的,从0岁到两岁,逐步可以稳定地走路了,两岁以后会奔跑,2~18岁这个年龄段是奔跑越来越快的时候。人的成长,实际上是什么的成长呢?是肺的成长。最明显的改变在两个地方:一是肺活量增加了,二是力气增加了。肺活量和力气都是主气的。小孩出生的时候,肺功能是很差的,那时候肺最娇嫩,很容易着凉,一吹风就感冒,一感冒就发烧,皮肤也很娇嫩,一吹风就皴了。
 
    中医也很重视这两点:一个是气场,肺活量、力气、体能会迅速地改变;一个是皮毛和骨骼系统,也就是金水系统。在中国文化里,骨骼和脑髓叫髓海,是由什么决定的呢?是由肾决定的。肾主骨和髓,肺主皮毛,所以这个金水系统成长了,人就长大了。这就是生命的奥秘,金水一长,人就长。
 
    我们讲《易经》的先天八卦图就更鲜明,肺是人体最高的一个脏腑,开窍于鼻,所以人的整个成长是源于肺动力,也就是气动力,因此我们不以心跳而以气数为生命,人死是气绝身亡,或者说气数已尽、断气了。西方人的死是伟大的心脏停止了跳动,东方人的死则叫断气。所以我们修道练的是“气转河车”,功法练的是“气住脉停”,练的是气脉。
 
    养生要明原理,生命的认知实际上是对肺的认知,这和中医略有区别。对中医而言,先天是肾的认识,后天是脾胃的认识。道家则完全是对肺的认识,养的是气,练的也是气。懂得了这个理法我们就会明白,为什么肺那么重要。25岁时,人的肺功能达到顶点,所以25岁很鲜明的一个地方是皮肤最光滑以及毛发最浓密,尤其是女人。我们经常开玩笑说女人只重视皮毛,怎么讲呢?就是只搽脸。女人护肤也没错,因为25岁以后就开始衰老,皮肤开始起褶子、皱纹,变得松弛,女人用护肤品就是想养护皮毛的,这个皮毛不是贬义词。不过护肤品没什么用,真要皮肤好,得吃健颐粉养肺。很多大明星吃健颐粉,因为吃健颐粉能年轻,皮肤越吃越好,原理就在这里。
 
    25岁之前不用养护皮肤也不会衰老,因为肺功能在那儿,没有下降,所以皮肤年轻、毛发长得很好。25岁之后就开始长白头发、掉头发,皮肤也会衰老,这是一个表征,实际上是肺衰老了,肾气下降了。水靠什么来生?金(肺)来生,就好像山上没有水,水库是不会有水的,水库就是肾,所以肾的源头在肺。人靠一口气,佛靠一炷香,道家把最要害的地方点透了。25岁肺开始衰老,第一个表征就是皮肤没那么好了;第二个表征,力气的恢复没那么快了。
 
    比如跑步,25岁跑完一千米,马上就没事了,35岁跑完一千米,要休息两小时,45岁跑完一千米,要休息一天,55岁跑完一千米,就发现累倒了,至少休息三天。就算是运动员也是这样,可能跑的成绩不变,但是跑完以后的恢复速度没那么快,这口气缓不过来。再比如熬夜,25岁熬夜跟没熬似的,35岁熬夜第二天就有点累,45岁熬夜呢,第二天就觉得精神很差,第二天晚上睡好了,第三天才恢复,到了80岁,熬夜就更难受了,好多天都恢复不过来。什么原因呢?就是因为肺气下降导致人衰老。刚开始还不是直接的体能不行,而是体能的恢复不行,后来才是直接的体能不行,这里面有个过程。40岁以前,体能尽管没有下降,但是体能的恢复能力下降了,40岁以后,整个体能就下降了,整个精力就没有20岁那么好,自己和自己一比就反映出来了。
 
    中医有个观点,人老先老脚。年纪大了特别想坐,感觉下肢没劲儿,小孩除了睡觉,动个不停,满地的跑,折腾一天都不会累,除非生病了,大人是经不起这个折腾的。为什么?下肢无力,人老先老脚,这是其一;其二,寒土交集。
 
    实际上中国文化养生,要点都聚焦在这里。人老是脚先老,寒也从脚下起,症结都在于气脉不降,或者降不到那么深,如果能降到涌泉,脚是不会老的。人在弥留之际,最后是一口浅浅的气。人的衰老是从脚到咽喉,从下往上慢慢衰老的,我们看易经的卦就很鲜明,越来越浅,开始沉不到涌泉,接着沉不到丹田,最后一口气一出,人就走了。从深呼吸到浅呼吸,再到根本没有力气去呼吸,这是人的生理状态逐渐变质的进程。
 
    我们要改变和护持的是这个变质的进程,用有效的方法来帮助我们维系一个吉的状态。
 
    第一个方法,中国道家和佛家的表达,都是盘腿、打坐。如果是修行,打坐是个加行,不是目的,明心见性才是目的。但对于养生来说,打坐是最好的选择。为什么呢?唯一一个让心跳、呼吸、血压都下降,而运动量又很大的运动就是打坐。不管做什么运动,你的心跳、呼吸、血压都会上升的,唯有打坐,慢慢入定的时候,心跳、呼吸、血压都下降,心跳也越来越慢,呼吸也越来越慢,血压也越来越低,但是运动量是非常大的,双盘刚开始的时候根本盘不了半个小时,从10分钟盘到20分钟就好像跑了一千米似的,特别累、特别难受。为什么双盘刚开始的时候会特别累、特别难受,而盘到后面不仅不难受了,脚还会越来越有力气呢?因为通过盘腿,把气脉逼通了,这是一个变质,是很重要的一个改变。所以打坐是很重要的一个养生方法!
 
    佛家和道家的表法都是盘腿的,双腿盘着坐在那儿。中国人的确高明,把这世界上最好的运动方式传给了我们,可惜我们炎黄子孙不用老祖宗这么好的方法,偏要迷信西方的慢跑、爆走、游泳、骑车,都是有一长有一短的运动方式,锻炼了这里,损伤了那里。唯有打坐,全身得到锻炼还没有任何损伤,你只要盘得住四个小时的双盘,那身体一定通。先看能不能盘四个小时,再看能不能盘一天,盘不住就是气脉不通,没什么道理可讲,所以中医的气血论也就形成了。这是第一个方法。
 
    要改变和护持人的生理状态变质的进程,帮助我们维系一个吉的状态,第一个方法是打坐,第二个方法则是保暖。
 
    肺最怕什么呢?雾霾和抽烟当然对肺不好,但肺最怕的还是风寒,所以整个伤寒体系,是个寒症体系。人最大的消耗是热能消耗,热能被肾和肺消耗了。举个例子,感冒病毒其实每个人身体里都有,为什么在风寒的条件下容易生病呢?这就值得我们去思考。再比如说遇到一个感冒的人也不一定会被传染,但是受了风寒就容易被传染。可见我们日常的病都从风寒来的,不是从病毒来的,病毒时时处处都在,风寒是病毒的媒介。人身上不可能没有病毒,生物体有病毒是正常的,所以好端端的一受风一受凉就鼻子堵上了,喉咙疼,讲不出话,这些都是肺的症状,是肺对风寒的应答。鼻子堵、流鼻涕、有痰、咳嗽、喉咙痛、发烧、皮肤表面温度高,都是和肺有关。
 
    百病寒中来,这个是究竟的。寒从哪进去的呢?从肺管不着的地方进去,从末梢也就是脚这里进去,尤其在气脉堵住的时候,寒就更容易进去了。气脉不堵的时候,脚很容易发热。正常小孩的脚很容易发热,而很多成年人的下肢睡到晚上、睡到半夜都不发热,都跟气脉堵住了有关。怎么办?特别是40岁以后的人,下肢的保暖和防风尤为重要,这个养生的方法比吃什么都重要,就像杯子底漏了你吃什么药都没有用,这是一个很严肃的大问题,看似很浅,实际上真是治得了百病。下肢保暖,百病都好,下肢没有保暖,那是雪上加霜。因为下肢本来就在衰老,人老脚先老,再受寒,肺的负荷就更大,肾的负荷也就更大,肺气一弱,肾阳一耗,那肯定是雪上加霜!你在上面护理中焦,下焦不通,上面怎么护理也是条死路。
 
    现代中医非常注重护理中焦,这是临床治疗一个有效的手段,但是防的一个最有效的手段,还在风寒二字。就我自己的体证而言,我穿棉裤很多年了,我的体能因此增加50%以上。我们算一笔人生的账:人的热能来自于哪里呢?来自于肾阳。就像房子,电灯要耗电,空调也要耗电,但是空调耗的电远远比电灯耗的电要多的多,因为空调出来的是热能,如果房间开着门和窗,空调的压缩机就得不停地工作。同样的道理,我们冷天穿个裙子,穿件薄薄的衣服,觉得能扛得住、不感到冷,其实是我们的压缩机功率开得很大,大量消耗肾阳让我们不冷。人体是自动会调节的,当你穿暖以后,身体的“压缩机”功率自然就小,你的肾阳自然就省下来了,就会变成我们的体能,精神状态就会很好。
 
    有句老话叫做饥寒交迫,寒才是最要命的,没吃的时候只要不冷还行,冷的话有吃的也不行。所以在养生方面以往有个错误的观点就是“不冷”,以不冷为标准,实际上要以“暖”,以不热为标准。对于肺和肾阳的养护,一定是以防风寒和保暖为标准,把自己穿得暖暖的,就是身体的低碳,就是生命的环保。生命的环保比能源的环保更重要,生命就这一条,你多用了就是耗。许多人为了苗条为了美,以耗损肾阳为代价,真是不要命了!而且穿羽绒裤没有穿棉裤好,这个自己穿了以后一比较就会有感觉。
 
    所谓40岁的养护,说难也不难,说简单也不简单!风寒是我们的一笔生命债,年纪轻的时候仗着肾阳多、体能好不把保暖当回事,年纪大的时候是要还这笔风寒债的。我原来也不知道,也不重视,以不冷为界限,觉得自己扛得住,穿单裤、穿西装,一样过冬天。可到了35岁就发现不行,只有老老实实来体会、来受持。打坐的时候,一层一层地排寒,不知道有多难受。
 
    我们常说经络气脉堵啦!为什么会堵呢?寒凝就会湿滞,从气瘀到血瘀,血瘀严重时脏腑的病就来了,生大病,甚至是癌症,都是这么来的,凝结而来的,寒伴随着凝,凝就伴随着滞,滞就堵啦!那堵了怎么办呢?气脉不通只有吃健颐粉。如果我们20岁的时候保暖做得好,健颐粉也不用吃那么多,等到气脉不通没办法了,只好用健颐粉来化。其实文化也是化人,文化,文以化人也!文,天文,化,德化,文其用在“化”,若无“化”世之功,不是文化。一个化的力量,把瘀堵的东西化掉,而文化是把心里面瘀堵的东西化掉。相应地,人的观念改变了,就落实在行动上,文化养生与自我养身就协调了。
 
    肺的养护,在40-60岁这个阶段尤为重要,期间会度过更年期。如果60岁以前状态好,60-80岁会软着陆;如果40-60岁的状态不好,60-80岁就会硬着陆。所以生命要有一个降落伞,不能直接摔下来,要像抛物线那样平缓地走下来,不能像电梯从高处忽然急速降落。很多人的生命情形就是这样,上半年还好好的,下半年就死了,为什么病情会突然爆发?多半欠的是风寒债。
 
    所以下肢的养护显得尤为重要,养护下肢实际上是在帮肺减轻负荷。身体保暖的标准:第一,脚热;第二,手干燥、温暖,手湿说明还是有潮气、有虚的。另外,冷天的时候,命门可以贴暖贴,肺和肾阳的负荷就减少;再吃一些健颐粉,整个身体就会离25岁的状态越来越近。
 
标签: 养生  状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