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如同水管:生锈就晚了

源自:健颐舒院 作者:健颐舒院

 
    我们可以把血管比作是水管,水管如果生锈了,水流就会越来越小,最后完全堵塞,血管也是一样,肥胖人群往往都有着高血脂,时间久了都沉积在血管内,最后形成动脉硬化,导致血管“生锈”。数据显示,全世界每年的死亡人口中,有30%的人都死于心脑血管疾病,而动脉硬化是心脑血管的首要发病基础。你对动脉硬化了解吗?
 
    动脉硬化就像水管生了锈
 
    动脉遍布全身,动脉硬化也是全身性的。如果心脏冠状动脉堵了,心肌缺血可以导致心肌梗死;脑动脉堵了,可以形成中风;肾动脉堵了,可以导致肾功能衰竭;腿动脉堵了,走一段路腿就会痛,甚至可导致肢体坏死。
 
    动脉硬化就像水管生了锈,其结果是管腔越来越窄。如果这些“锈”把管道堵住了,就会造成很严重的不良后果。
 
    警惕动脉硬化的发生信号
 
    由于动脉硬化病变进展缓慢,初期没有症状,病情的发展超过一定严重程度时,才出现临床症状,所以要警惕动脉硬化的信号:
 
    1、心悸、心慌、胸痛、胸闷;
 
    2、头晕、头痛、耳鸣、嗜睡、记忆力减退、易疲劳;
 
    3、视物昏花、视力降低;
 
    4、夜尿多、顽固性高血压、蛋白尿;
 
    5、肢体麻木、疼痛、冷感、跛行;
 
    若检查发现动脉硬化,需要进一步做如下检查:
 
    1、血压、血糖、血脂检查;
 
    2、冠心病相关检查:心电图、心肌酶、超敏C反应蛋白检查等;
 
    3、脑动脉硬化相关检查:颈动脉超声、经颅多普勒(TCD)检查;
 
    4、肾功能损害和肾脏疾病检查:尿常规、鸟微量白蛋白、肾功能检查等;
 
    5、周围血管动脉硬化相关检查:节段性动脉血压测量、多普勒超声、X线片、动脉造影等;
 
    6、用动脉硬化检测仪对血管病变进行早期预测。
 
    动脉硬化的预防
 
    1、戒烟,同时避免接触环境中的二手烟;
 
    2、少饮酒,少吃盐,少吃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水果;
 
    3、规律运动,每天进行30分钟的体育锻炼;
 
    4、控制体重,维持体重指数(BMI)在18?24mg/kg2;
 
    5、积极治疗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
 
    动脉硬化严重的危害着我们的生活,当你的血管真的被锈住,就很难挽回了。如果想要一个健康的身体,远离死亡,就要加倍的注意这些致病因素,改掉不良的生活条件,让你的血管重新通畅起来。
 
标签: 血管  水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