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筋及相关种种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杨博喻

那我大致分了一下,就是说我们在中医里头,其实大多数的皮毛和肌肤之间,很多的方法都是在络脉层面来作用,为表。再深,稍微深一点,有的人拨经,或者是各种调理啊,那么这个就以12经筋,为中,到了这个脏腑里呢,就是到了经别层面,就是经别,就到了这个脏腑里。
我挖掘的那个《喻式灵枢脉法》,它的基本原理是按照这个层次来层层递进。比如说,皮毛,我怎么能够给它打开;怎么打开肺表,比如我们通过拍法,要得气,那重点是是你是可以打开络脉。参加我们自主健康训练师的人,基本上经过一段训练以后,都可以打开。
对这个络脉有感受,但是这个都是在表,所以我们为什么说有些问题到西医那儿说无解,然后到了这个中医这边,它可能就很有效,就是与对人体这个生命的认识不同是有关系的,他们没考虑到这个问题,
中医按摩为什么疼,其实有的朋友不疼,疼与不疼是与这个人的受力程度,敏感度,还有堵塞的状态有关系。有的人是怎么按都不疼,因为比较通,所以讲通则不通,通则不通。另外与操作这个人的状态也是有关系的。
那么这个图,讲了一个表中里的概念,重点就讲到了经络系统,从络脉,然后到经筋、经脉,然后再到经别这么一个层次,所以越往深就越难。
以我们每次这个开经络体验营的时候,发现把皮和肉可以松开,筋也可以松开,但是怎么摸那个脏腑里边都没有松开。因为我们的脏腑都挂在脊柱上,所以我们要求说,必须要把经别也要打开。这个就与你的功夫觉察都有关系。
那么关于经脉这块,是灵枢里有一些说法,我们刚才已经讲过了,它必须要通。他认为这个经脉,这里除了神以外很重要。所以在《内经》里,你看第一篇,他讲让你去修,去修行。然后或者作为一个知道者之人,做一个知道者,然后第二篇他就讲什么四气调神,也说他把调神放在第一位,就是我们这三位体,那么主体很重要。
所以主体的认知选择就变成第一位了,让主体会受别人的影响,这都是影响健康最最重要的因素。那么我们古代的圣贤在《内经》里表达就是说四气调神,那我们知道通过三位一体的学习,睡眠是我们的主体能量的几乎是唯一的来源,所以一个人睡眠不好,就会影响我们的这个神的这个能量。我们只能通过睡眠来解决,我们的神所需要的能量就很多,人心累,心力不足是什么?就是你的神的这个能量不足了,那一定要调好睡眠。而这个睡眠的影响因素很多。除了用意过度,比如我们一直在用脑,当你用脑过度的时候,用意过度也会导致于神能量消耗的很厉害。所以我们一般来讲,对神的能量消耗一个是用意,或者是用这个神过度,再就包括甚至这个夫妻生活,没有休息好,这个很综合的一些原因。
在《内经》里认为上来就四气调神。
那么第三篇叫生气通天,他认为人的这个身体啊,你要和天地都通着的。那么就要解决这样几个问题,所以过去我们一直讲的用心、用神,他们讲到用意,所以说我们现在大多数人,产生的一些问题呢,可能都与这个用意过度有关。
我当年就是身体非常不好,就觉得很紧张,始终放松不下来,2011年,遇到海鹰老师的时候呢,四月份呢,就突然觉得意到了心。但那时候没有那么清晰,只是觉得自己浑身紧张的放松下来了,所以说从我们这个主体的这个变化,从意到心应该是非常、非常之重要。
尤其学习我们过去中国传统文化,基本上他提到都是用心的层面,当我们很多人都在脑袋用思维来学。道理上学通了,但是呢,很难形成改变,很难做到效果。
在《素问》的《金匮真言论》里,说经脉“伏行于分肉之间”,它伏行分肉之间。后来他们又讲了,怎么分肉呢,叫温分肉,所以一定是要很柔和的。所以我们在做这个《喻式灵枢脉法》的时候,他们是很温柔的。好多这个朋友认为剧疼无比,是为了快速把你打开,直接也不把你皮给开了,皮肉筋骨直接就到筋,筋那肯定疼嘛。是时间的问题,如果给你足够的时间,你就可以一点点深入。
那么七经八脉,还有这个经脉络脉,我认为这是整个中医调理的一个基础,所以,对经脉在中医里的这样的一个作用,应该是至少《内经》很重要。那么目前为止我所做的在重复的《内经》的这样一个部分的一个实验,我觉得效果是非常好的。
那么关于经筋,很多人没有把它和经脉放在一起,但在《内经》里,他俩走向差不多,基本和经脉一致。那我们定义什么叫经筋呢,就是我们刚才在这个三位一体的这个体数,肉体里知道了,我们的经脉是和这些血,和隐,就这些隐在的和血都有交集。那么我们的过去的圣贤很智慧,他单独把筋经给挑了出来。也就是说,有经脉的筋,那么当有它能量流动过的时候,我们的经验是什么?这个一般这个经静静就会热,然后就会变软,然后会出现这种脉动。一般来讲,可能先出现是这种络脉的这种脉动。那么打的深的话,就会出现经脉的这个脉动。然后再加上叫全身性的反应。所以说这个热、软、脉动加上全身性的反应,这四点加在一起是打开经脉的一个标志。
但是经筋也是不能直接用手摸到的,一定是要等到这个热和软、脉动起来了以后,你才清晰的知道这个能量通道的存在,这个载体的存在。所以我经常打比方,它是个电线,一定要有能量流过,那么经脉它有个特点,等到能量流过以后,那进到哪去了,它就和我们的气液系统进行这个交换。
那么过一段时间,这个经脉呢,就会闭合,所以一般来讲,我们搞这个体验营的时候,说给你打开了,你如果七天回去不练吐气法,不练外圆功,那你还会闭合上。


标签: 一课一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