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做个人吧!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行一


今天早上看到鸟鸟的脱口秀,觉得可以就此举个例子,如何用平常心看待性别差异。
好像当下关于性别的话题特别容易踩雷,有些人也感觉挺委曲,我也没有贬低谁的意思啊?
观察一下引发性别争议的言论就会发现,基本都是由男人应该怎样、女人应该怎样的一套概念出发,而没有看到当下那个人。
一个人,超越男人和女人概念的一个人。如果我们能够把一个人,当成一个人,看到这个人本身的特质,而不是简单地就用男人或女人的概念大帽子一扣,自然就从男女性别之争中超越出来了。
像鸟鸟说的,男生考100分,老师就会说,男生就是聪明,女生考100分,老师说女生也有聪明的。其实这样的评判,看似对男性群体的肯定,其实对女生不公平,对男生也是不公平的。
不仅是老师,很多父母也持有类似的观点。
我家,我弟比我低两级,从上小学就是学渣,而我呢,上学之前就能读整本的书了。就是这样,我妈安慰我弟时竟然说,你姐是女的,上高中就不行了,男生开窍晚。我一直为此耿耿于怀,但是随着阅历的增长,前几年终于想通了。我父母主观上是支持我成长的,但是,他们自身的认识水平限制了他们的思维。
因为没有看到我们个人的特点,不仅对我是个伤害,更加伤害了我弟。因为我弟在艺术方面是极有天分的,可是我父母认为男生就得学习好,而且得学好数理化。他们后来也后悔,没早点让他选择艺术方面的学习。
有西方人将人的性别分成十几种,也还是在男、女这个概念里打转,如果想从中超越出来,我们得把一个人当成一个去看,去观察TA的特质。就像女飞行员宋寅,有人问她,作为女性,为什么愿意从事这么危险且辛苦的职业?她说,救助飞行没有男女差别,只有行与不行。
一个人可以是细致、温柔的,也可以是鲁莽、勇敢的,TA可以是男,也可以是女。
有人反对男孩子的娘,作为引导也可以,但是如果把反对某一类人当成一种强制推行标准,这种思维方式值得警惕。现在反娘的男性,过几天就会反阳刚的女性,都是把人概念化的路数。
俄国作家契诃夫的《套中人》,以前是中学语文的一课,那时只觉得这人好搞笑,生活里不可能真有这种人。但是,看看那些被概念束缚得死死的人,不就是套中人吗?
从男和女的概念中超越出来,把人当人看,最受益的先就是自己,先把自己当成一个活生生的人看,而不是因为我是一个女人,必须得如何、如何,我是一男人双得如何、如何。
在做一个男人或女人之前,先做个人吧!
身心一体,身体的僵化和内心的僵化是同步发生的,而内心的僵化就是很多的概念,像隔断一样把我们的心牢牢地控制在一个小小的空间里动弹不得。但是因为身心一体,所以我们也用不着批判自己的思想,从能量的角度解决是一样的。让身心能量流动起来,随着我们的身体越来越通畅,越来越柔软,越来越滋润,内心也会放松、自在起来,反之,内心的放松也会使身体放松下来,总之,进入一个身心相互影响的良性循环。
没错,练吐气法就能做到上述这些。练吐气的好处是我们只管练,客观如实地观察自己,不用去评判自己为什么会这样想,那样想,随着练习的不断深入,身心自然随之改变。大道至简。
 

标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