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现代人叫魂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行一


多年前读过成都作家流沙河的一篇文章,《为成都人叫魂》,叫魂是咋叫的呢:
“忆我儿时善病,病重吃药,病轻叫魂。叫魂就是招魂,古代流行,屈平(屈原)写过。其事有趣,不妨述之。叫魂仪式须在天色黄昏以后举行。
届时,母亲牵我庭院角落蹲下,烧香插地,喃喃祷告之后,阴嗓小声唤道:“九娃子咧,骡骡马马吓掉的魂回来没有?”
我就低声答道:“回来了。”
又唤道:“九娃子咧,过桥赶船吓掉的魂回来没有?”
又答道:“回来了。”
再唤道:“九娃子咧,放炮打雷吓掉的魂回来没有?”
再答道:“回来了。”
这样络绎唤答,内容尚多。
此时庭院寂静无哗,听那唤答之声,仿佛来自旷野,意境凄凉。这当然属迷信活动,甚不可取,仅具民俗学的研究价值而已。
准此,我今为成都人叫魂:
成都人咧,麻辣烫鲜吃掉的魂回来没有?
成都人咧,买彩摇奖挤掉的魂回来没有?
成都人咧,麻将扑克赌掉的魂回来没有?
成都人咧,拉帮结派斗掉的魂回来没有?
成都人咧,提劲打靶吹掉的魂回来没有?
成都人咧,追星赶潮跑掉的魂回来没有?
前几天回家,正是下班时间,楼门口人来人往。一个年轻女子边走边看手机,好像完全没看到别人的存在,但也绝不会与人碰撞。一起等电梯时,瞥了一眼她的手机,全是文字。这样阅读的状态下竟然完全不影响她行动,这时手机已经成了她的一部分,人机合一了。
​就想到流沙河先生这篇文章,很多人都需要叫魂了,且只叫一句即可:
现代人啊,被手机吸去的魂回来了没有?
 
 
好多人的魂都被手机吸去了,看看多少人从早上起来就拿着手机,走路看,坐车看,吃饭的时候也看,蹲马桶要看,休息的时候当然必须看,睡觉前一直捧着手机,恋恋不舍。
在餐馆吃饭,好多情侣、朋友也是边吃边看手机,有时我会和娃嘀咕,那他们还出来一起吃饭为嘛?娃说,能出门已经鼓起很大的勇气了。
不说一百年前的人,我们自己小时候,上学大部分靠走路、骑车,放学了也是操场、野地里跑。仅有的一天周末除了写作业还要帮父母干活。现在的人用脑太多了,而使用自己肉体的机会越来越少,可以不走路坐车,可以不做饭吃外卖,在家呆一整天也不会无聊,只要有手机和电脑。
所以,现代人虽然有着一百年前不能相提并论的营养条件,医疗条件,但是仍然有层出不穷的健康问题。
所谓魂不守舍。
魂不守舍,等于树没了根,怎么会健康呢?
想要健康必须得先回魂,把魂回到自己的身心上。也非常简单,就是使用自己的身体,关注自己的身体,感受自己的身体,感受周围的环境。
走路的时候,可以感受自己走路带来感觉,肢体在运动,从脚下传来的震动。
周围的环境,随着四季更迭,呈现出无穷的变化。
健身有时会带来一些肌肉、关节的伤痛,但总体来说是有利于健康的,因为健身的时候我们总是要关注到自己的身体。
吃饭的时候,享受食物的味道,吃着香的食物更容易消化。
很多减肥的人都会有一种愉快的感觉,不管减得成功与否,因为减肥的过程中一个人的关注点相对比较集中在自己的身上。
我们推荐吐气法和圆功系列,通过练习,首先注意力就回到了自己的身心上,甭管练得怎么样,仅仅是关注回归身心,就是养分的、良性的变化,就能给身心带来良性的影响。更何况练习本身的还有其他种种健身、养心的作用。
特别是吐气法,一旦发现自己魂不守舍了,吐吐气,重新让自己身心合一。开始可能没什么特别的感觉,即不清楚自己的状态,也搞不懂什么是身心合一。没关系,多练,觉察力提高了就清楚了。练成条件反射了,一吐气,状态就调整了,又简单又高效,自在从容就在呼吸之间。
当一个人心里有根,看手机、用脑的状态就完全不一样了。以心为根的用脑,才会有真正的智慧。
 
标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