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觉不准确,我们还要相信它吗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行一


也是上次那位小伙伴的问题,关于感觉,明明喝冰水不好,但有的人就是喝着爽,爽是感觉在欺骗自己,感觉有那么准确吗?
这里面其实是两个层次的问题,首先,我们是不是要相信自己的感觉;其次,关于我们感觉的准确程度。
首先得说,我们必须得相信的自己感觉,不论它是不是准确。
感觉对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生命指令,虽然大量的日常感觉我们已经习以为常,不以为然。
比如说饿。
17:00时你感觉饿了,但是你的科学家朋友说,你12:00吃的午饭,吃了100克肉,100克蛋,还有100克青菜,再加100克米饭,根据计算,这些食物需要4小时才能完全消化,从胃里排空,所以你得18:00才能感觉饿。
你会说什么?
“好科学啊,那我18:00再感觉饿吧!”
还是
“你给我滚!”
还有的人亚健康了,医生怎么也检查不出问题来,可是你就是不舒服,别人说你那是矫情、娇气、你得克服,当然也可以克服,但是难受的感觉还一直是在,而且可能会慢慢演化出症状。
还有抑郁症。
在感觉和医学指征之间,我们唯有更信任自己的感觉,才有恢复健康的机会。
再说喝冰水,爽就是真实的感觉,但是不是对健康有利就另说了。对一些年轻人说,喝冰水也会带来一些不良的身体反应,比如头痛、肚子痛,但相比之下,爽的感觉是第一位的,为此,其他的感觉可以忽略不计。
反之,有些人,就像我一朋友,吃水果就拉肚子,说啥也不吃水果,新疆的小白杏、葡萄算什么,除非是王母娘娘的蟠桃、镇元子大仙的人参果可以尝一口。那就是肚子痛的感觉超越了对美味的需求呗。
对于个体来说,自己感觉到的就是准确的,没法用一个标准来要求不同的人。所以,不论自己的感觉是不是准确到在外人看来可以做为选择的依据,相信自己的感觉是必须的。某些极端情况下,有些人切断了自己的感觉,那是危险且病态的。
相信感觉,但又不能唯感觉论。比如新冠病毒,除非有症状,否则我们是无法用感觉来判断是不是感染了。还有一些感觉,不是像饿了、渴了那些日常的感觉,如何归因?这都需要具有一定的、建立在科学基础上的认知。
就对于健康来说,感觉与认知,二者不可或缺。没有感觉,这事跟自己就没关系;缺少基本的健康知识,很多情况就无从判断,无从选择,没有理性支撑。
在此基础上,再说提高觉察力,让我们的感觉来得更客观、如实,更准确反映出身心的反应和变化。
我们要做的,就是相信自己的感觉,同时提高觉察力,并建立在生命实相上的对健康的认知。
如何提高觉察力,其实我们之前也说了很多了,比如说练吐气法、圆功,在练习的过程中不断地去觉察自己的身心反应和变化,从而训练觉察力,使之不断的提高,能够感觉到更细微的变化。
我们推荐健康理念,是建立在三位一体的生命实相观上的,人,由主体+能体+肉体组成,具体内容可以阅读我们网络课程来学习。
以上。

标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