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体,享受的基础和障碍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行一


​我们所有感觉都有赖于肉体,不论是美好的感觉,还是恶劣的感觉。它是我们享受的基础,但它又有自己运行规律,我们只能在它可以接受的范围内控制、使用、调整它,当我们的欲望超出肉的承受能力,肉体就是我们享受的障碍了。
不吃不喝不行,肉体运转不下去;吃得太多不行,饮食结构不合理不行。总之,肉体一不高兴,就会死给你看。
太平盛世,人们没有了物质短缺的威胁,最大的问题往往是肉体无法承受超载的欲望,珍馐美味如山,只有一个胃。
就算吃得下,喝得下,肉体还会反抗,糖尿病、高血压都与饮食有直接关系。没有节制的饮食,导致血液成了油基混合物。
那我们还想要享受怎么办?
要知道享受的本质是什么。大家回想一下自己一生中记忆最深的、关于美食的那一刻,吃到好吃的东西那一霎那,是什么感觉?绝不止于舌尖上的那点感觉,是内心的触动,是不是?
大家总说少女感,归来还是少年,少年是什么感觉?新鲜,什么都是第一次。
《千与千寻》里面的爸妈只顾着吃,变成了猪,还要少女千寻拯救。
真正要享受,本质上就是保持少年时的敏感,活在当下,用心品味。
天然面料的衣服贴着皮肤的感觉,新蒸出来的米饭香气,夕阳下温柔的光线,雨水淋湿的树叶子透着勃勃生气。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便知天下繁华。
真回归用心了,肉体的状态也是不一样的,最近重读了《如何安心如何空》关于肉体这部分,感觉其中的信息量好大啊。
“从进化的角度来看,我们如今这个构造精巧,功能齐全,运作自如且完整的巨系统—人体,实际上是人类在大自然优胜劣汰的环境下长期进化而成的。可以想象,在这漫长的日子里,人类的生活环境曾多次发生过巨大的变化。为了适应这些变化,在某一阶段人类会产生出一些适应当时环境的能力。然而在以后的环境中因条件变化,这些能力可能因不常使用而退化,同时产生出一些新的能力(注意,这里说的“退化”应理解成使特定功能由使用状态转入存贮状态)。显然,这些适应人类各个时期生存需要而产生的各种生理和心理功能,无论是显在的还是潜在的,最终都会以遗传的形式留存下来,从而造就了今天的人类。”
最直接的感觉就我们完全浪费了上天予以人类的馈赠,我们明明都可以做魔法师的,却只能做个“麻瓜”,明明可以上天入地,却只在地上爬。不但如此,我们还胡乱地使肉体,把它整坏了,整病了,暴殄天物。
重新发现我们肉体,方法也很简单,从我们能做起来的开始,吐气法、圆功,天天练。从我们能感受到的开始转变,去发现一个全新的肉体吧。
以上。
 

标签: 肉体,享受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