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你是认真的吗?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行一


我家有个女性长辈,儿时在农村被杀鸡的场面吓到了,觉得特别残忍,为了放鸡血,要趁鸡还活着,割开鸡脖子。那时生活很困难,杀只鸡,无不欢天喜地,啧啧赞叹,好香啊,她闻着那香味,却感觉恶心。从此不吃鸡肉,因此也就很少吃肉,上学吃食堂,不得不吃也能吃。五十多岁的时候,孩子们都离开家了,先生又去外地工作,就剩她一个人独自生活。本来就不喜欢吃肉,又嫌做饭麻烦,每天就是蒸些米饭,煮点菜,有时就弄点黄瓜、生菜蘸酱,渐渐就变成全素饮食了,连牛奶、鸡蛋吃得都很少。她中年时本来挺壮实的,吃素这几年下来,越来越瘦了。几年前体检说是营养不良,一定要补充营养。之后,她也有点担心真倒下了,就开始每天吃蛋奶和肉,但是也不见长肉,一直很瘦。
据我观察,这种类型的吃素者很多,说是吃素,其实就是对付。把自己的身体吃得很差,周围的人都说,你看,这就是吃素吃的。​吃素、吃荤不是本原因,根本原因是没有意识到饮食的真正意义,不只是因为吃了才不饿,而是为了补充构成肉体所需要的原料。
我们的肉体,从物质层面看,组成元素有60多种。其中有钙、钠、钾、镁、碳、氢、氧、硫、氮、磷、氯等11种属必需的定量元素,集中在元素周期表头20个元素内,另有铁、铜、锌、锰、钴、钒、铬、钼、硒、碘等十余种必需的微量元素。其中钙、钠、钾、镁四种元素约占人体中金属离子总量的99%以上。这些都是要从食物中摄取的,而且要以我们人体能够吸收的形式。吃肉的话,就是用其他动物的物质来补充人体,这些元素基本都有,所以民间有“吃什么补什么”的说法。而植物和我们人的组成还是有根本区别的。对人来说,碳元素一定要碳水化合物,二氧化碳我们就只能呼出体外,不能像树叶子一样通过光合作用把它转化成淀粉;氮元素呢,我们要摄入蛋白质,不能像大豆根系一样吸收N2。牛吃得是草,挤得是奶,可惜人没那个消化功能。
普通的饮食习惯是千百年来形成的,基本上保证均衡的营养。但素食是小众的事,所以要保持营养均衡就要更费心思一些。对于素食者来说,为了摄取蛋白质,饮食要更丰富,除了豆腐制品,小扁豆、黎麦、南瓜子等含的蛋白质比例还要更高些。但是豆制品又都很不好消化,所以有一些小分子蛋白的产品,也可考虑补充一点。这些产品型的蛋白肯定又和天然的不一样,也要因人而宜,不同人不同的需要。有些人刻意的少盐,可能会导致电解质的不平衡。还有人一天吃什么都用水煮,尽量少用油,也是不科学的。之前我认识一个吃素的人,体检发现得了脂肪肝,医生说是因为饮食不平衡导致肝脏做出的代偿性反应。
所以,素食,也要为我们物质身体考虑,摄入的营养成份要丰富、均衡。
对于练功的人,素食的好处,《如何安心如何空》里有一篇,之前我们也发过,大家可以参考。

《素食的好处》
 
吃素身体就比较清静,打坐的人应该都有这个经验,如果吃的比较少,比较素,腿就相对比较软,坐的时间也就能更长一点。吃得荤、吃得多,腿就会更硬。这也从另外一个角度说明,我们打坐时腿硬是因为身体在排浊、排废物呢,其实也锻炼了我们排浊、转化身体的能力。
最后要说的是,普通饮食还是吃素,都不是问题的关键,关键是,不要因为执着而导致了偏执。合理饮食,不要执着,要中道。
 
标签: 饮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