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冰水,爽吗?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行一


 
前段时间,有个朋友气愤地分享了一篇文章,来自一个很有名的西医科普公众号,关于喝冰水的影响,为啥这个朋友这么气愤呢?
这篇文章里说,早就有研究者做过实验,让几位实验参与者在10分钟内吃完一斤冰淇淋,发现他们的核心温度只下降了0.8 oC,而体表温度一点没变,认为人体有一套严密的体温调节机制。还说,研究表明,不论什么温度的食物进入胃后,都会保持一个较在稳定的温度。喝两大杯冰水,5 分钟后,再抽取胃液测量温度,温度只比体温低了约2oC。至于一喝冰水就拉肚子、感冒的人不在少数,是因为不卫生,和冰水没什么关系。结论就是,喝冰水,爽!
所以,喝冰水有害健康都是中医在胡说吗?!是为了跟奶茶店、水吧抢生意吗?
现在,咱们就抛开中医的说法,就用这位作者的数据来分析一下这事。
人体为什么维持这个恒定的温度,因为各种酶只能在这个温度上下小范围内工作,大约是35oC-40oC。一杯冰水下去,温度低于35oC,酶就暂停工作了。0.8oC对于气温来说可能只是一个可以忽略的值,但是对于人体来说,特别是核心温度下降0.8oC,说明内脏器官的生化反应都可能受到了影响,变慢或局部暂停。
同理,胃液的温度低了2oC,怎么能说是“只”呢!如果人体的正常温度是37oC,升高两度就39oC了,算发高烧了;​低两度,35oC,酶就不工作了,更加严重。
喝冰水拉肚子,不是因为不卫生,而是因为这么低温度的水引起了胃、肠的痉挛。感冒也是一种身体受到低温刺激而出现的反应。
一杯冰水喝下去,从口腔、食道、到胃,还可能到肠,还有附近的大脑、肺、心脏,温度都会有所下降。最常见的现象,小孩子白天吃根冰棍,晚上睡觉就会咳嗽,因为咽喉、支气管、肺都受到了低温的刺激。还有人会出现头痛、心绞痛,甚至有在运动后喝冰可乐猝死的报道,都是突然受到低温刺激,身体相关的局部机能暂停造成的后果。
有些人完全是为了反而反,所有的数据明显都指向着喝冰水的不良影响,却非要说没事儿,这逻辑性,完全是指鹿为马啊。
再多说一句,把1000克的水加热1oC需要的热量是1000卡路里,那么,我们喝一杯冰水,350ml,密度就按水的算,也不说冰水混合物0oC了,算10oC吧,把它加热到36oC,需要多少热量呢?0.35*(36-10)*1000=9100卡的热量,相当于1克脂肪所含有的热量,看着好象不多哈,架不住日积月累。有小伙伴说了,正好把脂肪的热量消耗了,大错特错,人类的所有生化过程都是消耗能量的,把脂肪转化成热量也是要消耗能量的,和把冰水加热需要的能量都是我们人体能量大盘里的一部分。所以喝冰水的人反而容易发胖,就这么点能量,花在这了,别处就没得花了,特别是转化脂肪不是人体维持生命所必须的,要排在维持基本生命活动之后。
有些人身体敏感或是比较弱,一喝冰水就拉肚子,自然就不喝了,人家自己心里有数。比较会受影响的是能量相对比较足的人,喝点冰水的低温刺激很快就平衡过来了,所以就不在乎,一直喝。但是从长期来说,如果咳嗽、胃不舒服、或是发胖,那就不奇怪了。
为什么说夏天更要少喝冰水?夏天气温高,我们人体的血液循环都比较快,一个热乎乎的人,显然冰水造成的影响相对就更大。
喝冰水当然爽,但是只有嘴巴爽,嘴巴往下那些部分,有苦说不出啊。
 

标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