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好消息:通,比堵还是快得多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行一

 
小伙伴们练一段时间后,就会感觉,这里堵,那里堵,边怀疑为什么不练的时候还不堵,边期待着,什么时候能通啊?
其实,能感觉到堵,已经是一个大进步了,上了一个新台阶。以前,对自己的感觉都是朦胧的吧,
最近身体咋样?,挺好,就是有点累,没精神,睡不太好。根本就感觉不到这里堵、那里堵吧?没有经过训练的人,对自己身体的感觉基本是写意的,甚至有人认为自己一直挺结实的,怎么一下子病得这么严重了?想要对身心有客观真实的觉察,是要经过训练的。我们练吐气法的时候,大家都会专注在自己的身体上,这是觉察的开始,在不断练习当中,觉察力得到提高,对自己的觉察越来越细微。受了寒,赶紧喝杯热茶,吐吐气,泡泡脚,就不至于感冒;跟别人交往中,有情绪了,觉察一下,吐吐气,也就散掉了,不至于累积成病。
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小伙伴年几十年如一日地折腾自己的身体,不能指望练上几个月就恢复到出厂设置吧,但是根据这么多小伙伴练习的的经验,通,比堵还是快得多。
什么时候能通畅呢?取决于几个方面的因素,首先,自己的基础状态,越健康,恢复得越快;其次,生活习惯是否有利于健康,旧的问题虽然没去,但新的也不再增加;再就是练习的情况,在适合自己身心状态的条件下,练得越多,当然效果就越明显。
下面再分别细说说。
自己的基础状态,包括身心两个方面。大家现在就可以根据下面的提示检视一下自己的状态。
肉体方面,有没有慢性疾病?饮食、消化、睡眠都正常吗?平常精力比较充沛还是经常感觉累?手脚是暖的,还是老是冷冰冰的?四肢是舒展的,还是经常感觉僵硬?
心呢,首先以用心的状态多还是用脑的状态多?啥是用心基本没有概念,还是知道啥是用心,但平时用脑较多?总是有情绪还是平和的时候较多?情绪包括但不限于发脾气、难过、消极、低沉、怀疑、不满等等;与人沟通时能注意倾听对方在讲什么,还是比较封闭,别人说的都听不进去,只坚持自己的观点?心很硬,还是比较柔软?
健康的身心都是更温暖、更柔软、更平和、更中正的,大家可以给自己打个分看看,不健康为1,健康为5,自己能打几分?
生活习惯对健康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冰冻三尺,就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一点一滴冻成三尺。
不论目前的健康状态如何,至少在生活习惯上不能再增加负荷了。一个健康上的穷人,也不管身体喜欢不喜欢只要管嘴巴喜欢就随意饮食,还熬夜、过度劳累,也没有给健康挣钱的方法,只能更穷,直至破产。
啥是好的生活习惯,我们之前也说过,饮食规律、起居有节,还有我们推荐冷手巾擦身,睡前泡泡脚。规律健身,我们推荐吐气法和外圆功。等我们的觉察力强了,生活规律也就可以自主了,因为我们了解自己的状态,知道自己有多少健康的钱,想怎么花、什么时候花都自己说了算了,真正的自主健康,也就是自主生活,自主人生。
再说练习的程度。其实可以分为集中练习和日常练习两个部分,都很重要。每天给自己一个固定的时间,等于是集训,这样可以保证练习的强度,深入的程度,激发自身的能量,再还点健康旧账。如果想前进得快点,就要保证一定时间的练习。当然,有个别人太激进,有的小伙伴每天能打坐练两次,每次都一、两个小时,这个也不是时间越长越好,一定要根据自己身的状态,是不是练习以后很精神,如果感觉累,那就过了。对大部分人来说,三分练七分养是一个原则。
日常的练习为什么重要,因为日常的时间多啊。我们老强调自然止息的重要性,平常工作中想练一会儿,周围有同事,不太可能练到自然止息,那轻轻练的意义是什么?意义就是可以让我们处于一个简单的、没有分别的状态,保持对自己身心的觉察,有什么不适及时处理,使得我们一天当中大部分时间都处于有益于身心健康的状态。再加上睡前练一会入睡,醒了再接上,吐一会再起来,等于二十四小时都在练习了。这就是健康的一天啊,每天都健康,一生都健康。
一个健康的人,不给家人添麻烦,不给医院添麻烦,节约了多少社会资源。一个健康人还可以享受生活,帮助他人。健康人组成的社会,一定是个美好的社会。小伙伴们,让我们为建设美好社会共同努力,自主健康吧。

标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