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出低能耗双核运行模式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行一


大脑是人类能耗最高的器官,它的重量只占人类体重的2%,却能消耗我们摄入热量的20%,要接受大约20%的静息心输出量,这相当于每分钟大约750毫升的血液流动。 这种连续的血液流动非常关键,如果大脑血液循环一旦被阻断超过10秒,就会导致无意识状态发生。大脑巨大的代谢率,需要持续的氧气和营养供给,而且需要连续的营养供应和废物的快速去除。
所以,我们常常感觉一天什么也没干,还挺累。不过,好消息是,我们可以调整身心运行模式,让我们处于相对低能耗的状态。
首先就是减少大脑这个耗能大户的工作量,在不需要非得用脑的时候,我们就更多地用感觉模式,把我们的身心司令部改为心、脑双核运行模式。需要用脑的时候才用,不需要的时候以心为中心,更多地用感觉、直觉。
有些小伙伴说,我知道什么叫用脑,但我不知道什么是用心。其实很简单,用感觉为主,直觉为主的时候,就都可以算做用心。或者干脆,把不用脑的状态都笼统算成用心,然后再慢慢品味、细化,分清楚。
用脑,还是用心,有时是一个选择,因为我们从三岁左右开始,基本就是在学习如何用脑了,习惯了用脑来判断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所以,平常我们时候可能会面临心与脑的斗争,是听从心的还是听从脑的?最近一个小伙伴跟我说,因为三高决定要少吃肉,但是某天晚餐的时候,可以选肉包子或素包子,他超级想吃肉包子,但是大脑又告诉他你不能吃肉,你得吃素,经过一番挣扎,最后还是吃了肉包子。就吃个包子,一番心脑斗争,更别说我们人生中那些大事了:我喜欢他/她(内心感受),但是他/她家境不太好(头脑判断);我喜欢做这件事,但是不太挣钱;我不喜欢与父母相处的状态,但是我得孝顺。在这些事上我们的心脑斗争,那得产生多少内耗啊。我说,你还不如干脆就听从内心的声音,一方面可以减少心脑斗争带来的消耗,另一方面也可以减少大脑运行带来的消耗。
小伙伴说,我不习惯啊!
其实人类本来就是双核运行的,不然我们不会有那么多成语,诸如“心口不一”、“口是心非”、“口蜜腹剑”。但是由于我们在大脑这个指挥台的控制下生活的时间太长,已经只习惯这个运行模式了,一旦转换成用心、用感觉的模式,就觉得有点不靠谱,不放心,是不是太任性了?这样可以吗,会不会出什么状况?能处理好事情吗?等等。
那我们可以先从一些小事来做这个转换,比如说吃什么、喝什么,干脆交给感觉。从这样的小事开始,慢慢的,熟悉、并发现用心模式的好处,再进行更大面积的交接。其实真正做大事的人,往往都特别强调第六感,像乔布斯,在做重大决定的时候会特别进行禅坐,以期用直觉来决策。我们只是不习惯用感觉来主导而已,并不是这种模式本身的问题不好,实际上它可能更客观、直接。
另一方面,大脑本身因为我们大量的学习训练,因此越用越好使,同时也聚集了很多的能量。这些能量会基于我们身体的状态,如果气血旺的话,整个身体的能量运行的畅通,那大脑本身能量也处在一种能量通畅的状态,也就会轻松又好用,但是往往随着身体越来越弱,能量运行的越来越不那么畅通,大脑的能量不足且不通畅,可能就会感觉头晕,发木,记忆力也不好了,等等。让能量运行起来这种情况就会好转,经常运动的人,脑袋就会更好使,或者我们练吐气法也是一样的。
从用脑模式,转为用脑用心双核模式,我们得先决定,做出这个选择,然后经过训练,慢慢转换。不是不用脑了,而是该用的时候用,不想用的时候就可以不用,而且大脑一定会更轻松,更聪明。
双核运行的人生体验,除了可以降低能耗,一定会比单核模式更多维,更丰盈,更多彩。
 

标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