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失眠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行一


罗大伦博士在微博分享:
很多失眠患者,自己描述的情况,和真实情况大相径庭。比如,我曾经遇到过患者坚定地说,自己已经半年没有睡觉了。但凡有常识的人都知道,这是不可能的,但是她坚称如此。类似的患者很多,很多人说自己整夜未睡,有的说只睡了两个小时等等,为何会如此呢?国外有医学工作者对这事儿进行了研究,给患者戴上设备,进行整夜的检测,结果发现,那些说自己整夜没睡的人,所有的设备都证明她睡了好几个小时,只不过这几个小时睡得太沉了,完全是空白的,仿佛不存在一样,而她自己心里,一直设想自己失眠,所以忽略了这些空白,感觉自己好像一夜没睡似的。所以有的患者说自己一夜没睡,而家属却偷着告诉我,说听到他一直在打鼾。
为什么睡了好几个小时间还认为自己没有睡,咱们结合另一个研究结果看看,这项研究认为,没睡好的人,脑子里都是垃圾!
“人体中的每一个器官都需要休息,而大脑是人体中工作最辛勤的器官,其他器官都有清除身体垃圾的淋巴系统,而大脑却没有;但最近的研究表明,睡觉时大脑会将废物沿着脑脊间的血管清出,只有在睡觉时大脑才会清理!”
中医认为,睡眠才能补神,所以睡眠很重要。这项研究从另一个方向说明睡眠的重要性,只有在睡眠时才能将大脑中的废物清出。
那么,那些睡了好几个小时却认为自己失眠的人真的有心理问题吗?不尽然。我们都有睡得好、睡得不了的经历,睡得好的时候,醒过来时神清气爽,感觉很舒服;睡不好的时候呢,正好相反,我们可能会抱怨“比干了一天活还累,还不如不睡了”。那些睡了好几个小时却认为自己没睡的人,一定是没有感觉到睡好觉之后的舒服,虽然仪器认为他们睡了,但他们自己感觉不是那样的。虽然睡了,但是大脑中的垃圾清出的状态不理想,或是没有达到深度睡眠补神的作用,总之,虽睡但没达到睡的效果。
从我们三位一体的人体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其实很简单:感觉困,最大的可能,一是神累,一是大脑中聚集了能量。这两个问题都可以通过吐气来解决。如果是大脑中聚集能量导致的,一吐气,散掉了,自然就精神了,如果是真的没睡好,一吐气,放松了,就会困,睡就行了。
头上聚了能量这事其实没那么神秘,我们平时感觉头晕、头发紧、脑袋上像盖着盖子等等,可能都是这个原因,可能之前没有能体、能量这个概念,所以没往这想。有的小伙伴反应,原来晕车,吐气就不晕了,为啥?有些晕车就是浊气聚集导致的,吐气,浊气散了就不晕了。
真正睡得好,其实两三个小时足够了。最主要是早上起来时自己的感觉,感觉都挺舒服,通常就不在意自己睡了多长时间。在意的多半是身体哪里有不舒服的感觉,比如说感觉头发蒙,那就吐吐气看看,初练的小伙伴一吐气多半会困,能睡再睡一会儿。大部分小伙伴又要送娃上学,又要上班,也没法再睡了,白天抽个空吐吐气、小眯一下也可以的。有回一个小伙伴分享说上班吐气时被领导撞到了,咋办呢,想好说词吧,闭目思考中,思考,思考一会儿。
昨天那篇文章里引用的那段话里有一句,“普通成年人的脉、轮基本上是闭合的,主体也主要附着在肉体的中丹田或大脑中起用,其与自然的能量交流只能在深度入眠时进行”。这句如果反过来理解,如果脉、轮都是通畅的,是不是平常也能补神了?《吐气法补充讲解》一文中,也提到,练吐气可以达到“精化气,气化神”,所谓“气化神”也是一种补神。所以,小伙伴们坚持练吐气法吧,终将会明白吐气法的力量有多强大。

标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