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秋冬养生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行一


3500万年前,原人猿已经出现了,人类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都不得不顺应大自然的变化才能生存。真正住上冬暖夏凉的居室,四季都有丰富食物,其实就是这两百年的事。两百年,相对于3500万年,是极其短暂的一瞬间。同时,作为人类的个体,相对于大自然,相对于宇宙来说,堪为微尘。人与自然紧密相关,我们是不是感受得到,都客观存在。
所以,中医总是劝人四时为依,采取顺应季节条件的生活方式。自主健康新理念也赞同这个说法,问题是,如何顺应季节变化?
再具体说到秋冬季节的养生,中医的说法大同小异,比如这段: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根据自然界阴阳的消长变化,冬季养生贵在保护阳气、涵养精气,即所谓“养藏之道”,藏,就是蓄积能量。但养护精气不单单是吃什么、怎样吃的问题,而是涉及饮食起居的方方面面。所以《内经》提出了“勿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去寒就温,无泄皮肤”等具体的养生措施。
这里面,保暖这一项相对比较容易做到的。养藏之道,如何做到?

从根本上讲,这两个问题,其实是一回事,就是我们要重回天地的怀抱,不是回到农耕生活,而是去感受到天地、季节的变化,自自然然地去顺应季节的变化。
比如现在,我们吐吐气,放松一下自己,然后感受一下,当下的感受,如果我们的觉察力足够高,就能感受到天地在冬天呈现出的安静、厚重的气息,它的质感比夏天的密度增大了,流动性也降低了。我们感受到了,顺应它了,自然也会安静、厚重下来,如果我们能听从内心的感应,该怎么做,也都是自然的选择。
回到秋冬养生的话题,心态已然安静、厚重起来,所谓“志”也就自然“若伏若匿”,不会那么活跃。如果我们的觉察力不够,感受不到,非要让我们安静一下来,养藏,可能就成了某种压抑。
我们在城市里生活,能“早卧晚起,必待日光”的人少之又少,但是,内心与大自然的相互感应,却一直都可以。
不只是吐气,练外圆功的小伙伴,在站桩阶段,身心已经到自己最放松的时候,可以有意去感受一下天地的力量,这个时候可能比较容易感受到。
真正的养生,是养心,养心的关键,是放松,打开自己。我们一直就活在天地之间,天地对我们每个人都是一样的,不管我们有钱没钱,漂亮或是不漂亮,都没有选择地接纳,只是我们自己的心封闭了,隔断的与天地之间的联系。想要重新恢复与天地的交流,很简单,就是通过适当的训练去放松自己的身心,把自己的心打开。
把自己的心打开了,人与人之间的隔膜也就不存在了,所谓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就是心与心之间的距离。
所以,练吐气法,不只是养生,健康,人生也会越来越美好。
最后是口号时间:
练好吐气,过好人生。 

 
标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