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学习模式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行一


我娃两三岁的时候,还说不了太多词,有一次出去玩儿,指着一个古塔告诉娃:“塔 ”,再没有更多解释,但孩子从此就能够从各种各样的建筑里面区别出哪个是塔。如果按照我们成年人的学习方式,那一定是这样的:
塔,建筑术语,塔是一种在亚洲常见的,有着特定的形式和风格的中国传统建筑。最初是供奉或收藏佛骨、佛像、佛经、僧人遗体等的高耸型点式建筑,称“佛塔”。14世纪以后,塔逐渐世俗化。
在汉语中,塔(Tower)也指高耸的塔形建筑,如埃菲尔铁塔、比萨斜塔、电视塔等,但这一概念与本条目所描述的东方塔(Pagoda)并没有太多的关联,请参见塔。
之后我们会根据这个定义去分别,哪些建筑称为塔。​由概念学习的过程就像计算机程序,每次都要用一定的条件去判断。
我们每个人在孩子的时候都是用直觉来学习的,随着受教育,渐渐忘记了我们曾经拥有的直觉学习模式。
现代的学习方式基本都是用大脑来学习的,这种学习模式的好处显而易见,清晰,逻辑性强,便于量化,所以也成了现代社会学习模式的主流。缺点是当我们过于以大脑为中心去学习、生活时,其实是过渡掉了大量的信息,我们对环境越来越麻木,生活乐趣越来越少,对身心的状态几乎没有觉察,往往等我们付出健康的代价时才能意识到。
回归孩子的直觉学习模式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很多道家的、佛家的练习其实都在引导人们更多地去用直觉模式学习,可能要经过长期的训练才能恢复,当然这时的恢复不是简单回到童年,而是已经在更高的层次了。
吐气法也有这样的功能,通过吐气,不但可以激发自身的能量运动,而且可以通过提高觉察力,从用脑,转变为不但可以用感觉,而且还可以更好地用脑。可以去感受更丰富的人生体验,看到更广阔的世界,同时也不耽误用脑学习,大脑因为更清透了,会更加好用。
面摘录《如何安心如何空》中的两段话,供参考。

常人的思维一般只在大脑皮层上进行,整个大脑内部几乎是一块木头。随着修行层次的提高,可以使这块木头慢慢化开,并逐渐变得轻灵起来。那时,你会感到脑力异常充沛,大脑始终处于放松而清醒的状态。

人类对自然的认识,大约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简单的信息探测与反应;另一类则是对所收集信息的思维加工与整合,由此产生更高一级的知识。知痛痒、知香臭是属于第一类的认知。语言、文字以及在此基础上构建的一切人类文明则属于第二类认知。第二类认知可以说是目前所知自然界所有生命中人类所独有的,也是现代教育体系对人的主要训练内容。而第一类认知则是所有生命体都具有的能力,相比之下,人类由于在第二类认知能力上的强化训练,对其第一类认知能力还产生了一定程度的抑制作用。各类修行训练是对第一类认知能力的开发与强化,但佛法的功能则涵盖了全部的认知训练。
 

标签: 直觉,吐气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