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练习:感知能体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行一


感知能体最简单的方法就练外圆功,如何在练外圆功时感知能体,我们今天给大家一个小练习,就是一个小小的帮助,大家可以尝试,不过也不要被这个小练习所限制,练的时候还是按自己的感觉走哈。
所以,能体就有点像是一只装着热水的锅,我们不用接触,甚至不用打开锅盖,就能感到这个锅是热的,因为它的热量辐射到周围空间里,可以被人感觉知到。我们人也一样,只是我们人类体温较低,能量场不是那么容易被感知。另外就是我们的注意力习惯性地聚集在身体里,不习惯去感知周围的空间,所以一说能体,没有经过训练的人就会觉得很玄,其实是日用而不知。
《如何安心如何空》一书中对能体的定义是这样的:
能体实际上就是与肉体和主体相应的人体复合场态的总称。
能体与肉身密切相关,不同能级的能体对应不同健康(生理和心理)状态的肉身,两者间存在自然平衡。能体在空间上与肉身是相重的,形状可以随意(识)而变,其自然的形态为球体。
能体的性质及其变化规律,可以借用量子物理学的概念来描述。
能体并不是神秘东西。
下面我们就开始说说今天的这个小练习。
首先我们先观察一下舞蹈演员在转圈时是怎么做的,有个技巧叫“留头”,就是身体开始转动而头仍留向原方位不动。大家可以观察下面动图中的这位演员的动作,为什么这样就不晕呢?区别就在注意力的重心,在身体外面。
我们练外圆功的时候,也要把注意力放在身体外面,具体怎么做,大概就有点像舞蹈演员的“留头”,布场的时候,眼睛看着周围适当的物体,关键是通过看某个物体,把注意力要在身体外面。如果对此感到困惑,可以参考之前的小练习,“看”和“听”是类似的。
下面我们再做下一步,布场转动时,去看身体周围的空间,是不是能感觉周围的空间好像自己在转一样?如果能感知到,那就可以停下来感觉一下,再继续走。
下面我们来做一个参照动作,把注意力完全收回到身体里,比如可以去感觉一下自己呼吸,或者感觉一下自己的后背之类的,然后再布场,转,感觉如何,是不是有点恶心?
下面,定定神,再次把注意力放到身体周围的空间,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去“看”周围的空间。
通过这样的对比,是不能够感到自己周围好像是围着一团空间是跟自己有关系的?
正常练习的时候,我们尽量放松,身心放松到周围空间。
小伙伴们,咱们试试吧。特别是一练就感觉恶心的小伙伴,一定要试试哦。
 

标签: 外圆功,能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