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之后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行一

 
虽然仍然雨水不断,地上到处是积水,但是立秋之后,秋天那种特有的那种干爽、透亮的气息就浮现在空气里了。
小伙伴们也陆续出现了和呼吸系统有关的身体反应,不由地感慨,中国人的节气真的挺神奇。
呼吸系统是我们人体直接和外界交流的系统,所以它受环境的影响很明显。而肺结构里是果冻一样的胶质,所以其实是很娇嫩的一个器官。又和外界有接触,又很娇嫩,所以我们要更加爱护我们的肺,了解它的特点,尊重它的特点,让它好好为我们工作100年。
秋天到来,空气变得干燥,初秋还好,越到深秋,空气就越干冷,对肺的影响就越大。干冷的空气很容易带来某种程度的损伤。但是我们不可避免地要接触室外环境,这可如何是好?
大自然不给力,我们自己可以营造一个温暖湿润的小环境,这个温暖的小环境有赖于身体的温度和湿度,我们要有足够的能量,如果能量不足,就用衣物等外界条件来补足。下面具体来说说相关的反应及可以采取的应对措施。
 
鼻子不舒服,咋办?
一立秋,有一些小伙伴就感觉鼻炎加重了。鼻子是我们和外界交换空气的出入口,又很敏感,呼吸系统的问题往往首先就反应在鼻子上。
如果不是器质性问题,普通人,很大程度上就是所谓的“寒”导致的。
大家练吐气法的时候,可能都会有些人会有这样的经历:
本来鼻子是畅通的,练练就不通气了,然后呢,再练一会儿鼻子又通气了,或者有的时候还没练到鼻子通气就不练了,然后活动一会儿鼻子又通气了。其实就是“寒”在鼻子那儿没有排掉和排掉了的差别。
所以,小伙伴们如果遇到练练鼻子堵这种情况,最好可以再坚持多练一会儿,看看能不能练到鼻子通气。就是完成了一轮排寒。
过敏性鼻炎是可以治愈的。大家参考这篇《做好两件事,根治过敏性鼻炎
 
咳嗽、痰多,别人都以为我感冒了
有些小伙伴平常也有些痰,但是立秋以后就明显增多了;也有些小伙伴,平常没有痰,可是立秋后就突然有了、还挺多。这都是肺主动在向外排寒湿和一些粉尘垃圾,大家如果看过肺的一些科普图片,就会知道,有些细微的颗粒,肺无法完全阻止它们进入内部,如果肺的自洁功能正常,会在适当的条件下排出去,通过咳嗽、咳痰的形式排出去,所以有痰,尽量放松,排出去。
咳嗽、咳痰多了就有点难受,周围的人也会关心,是不是生病了?大家战略上要知道,这是身体自愈的必然过程;战术上也要有技巧。
首先,不要急于把痰咳出来,感觉有一点不舒服就使劲咳,很耗力气的。痰集中一点的时候比较容易咳出来,可以找到那个感觉,当肺里的痰攒一攒,攒到一定程度,等它容易出来的时候,再咳出来。肺里有点痰很正常,没关系的,用不着那么讨厌它,必先除之而后快。
也可以吃一点儿帮助清肺的中成药,这个因人而异,要看一下大夫,再决定。还可以喝点热茶,有帮助,热水下去的时候能感到经过的地方温度会提高,痰的粘度会下降,对排痰是有好处。另外茶本身也有一些作用。我自己是喝些有年头的老白茶,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条件和自己的喜好,特别是身体的反应,来决定来喝什么茶。也可以吃一些炖品,冰糖雪梨之类的,当然都要根据大家自己的身体反应来决定。适合一个人的不一定适合另一个人,自己的身体自己做主哈。
 
制造温润小环境
大环境我们只能听老天爷的,小环境我们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自主。
我们练吐气的时候,鼻子感觉是不是温热湿润?因为能量被调动起来了,给鼻子、肺营造了它们喜欢的温润小环境。
不过,如果自身能量不足,这个小环境无法一直保持,有几个小办法可以试试。
01戴口罩
戴口罩,从身体里面出来 的温热、湿润的空气可以聚焦在鼻子处,对保持温润小环境有帮助。
02泡脚
泡泡脚,人在微汗的时候,整个循环系统工作得更顺畅的,鼻子里面也是温润的,整个人就会更舒服一些。当然泡脚要适可而止,微微出汗就可以了。
03穿暖和
穿的稍微暖和一点也是有帮助的。特别是腿部的保暖。腿在肢体的末端,本身气血循环就比躯干部弱,所以裤子注意穿厚一点。这方面男士比较方便的,很多男士夏天最热的时候也穿长裤、衬衫、皮鞋,女士往往穿凉鞋、裙子很容易受到空调和冷空气的伤害。秋天了,很多女士还穿着裙子短袖呢,穿厚了可能要面临同事、朋友们的议论,可以考虑在裙子里面穿个打底裤什么的,发挥自己聪明才智,既穿的暖和,又尽量减少被别人关注。不过别人议论也不重要,毕竟健康是自己的。
04按摩肺经
没事的时候,散步啊,看电视的时候,按摩肺经,也会有帮助。肺经就在手臂上,按起来很方便的。化掌为刮痧板,刮刮也行。
 
最后,再唠叨一句
我们身体出现一些反应的时候,可能会有一些担心,主要是对这个状态不了解,也不知道会怎么发展。有条件,大家相互可以交流一下,大致心里有数,知道这是必然的过程,也就不担心了。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一定的忍耐力,前提是前方得有希望,有曙光。
小伙伴们,上面这些方法都是在坚持练吐气法的基础上给的建议哈,从根本上让自身能量运行畅通才是根本的解决方案。
 

标签: 立秋,吐气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