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说吐气法的练习重点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行一

 
​有小伙伴说,吐气法练了一段时间,动作也熟悉了,对能量也有些感觉了,可是忽然感觉有点迷失,吐气法练习中的重点是什么?
今天我们一起来复习一下吧,先阅读一下文末所附的原文可能更有帮助。
所以说,习练者的重点在于感知能量的起灭,并融入到能量运动中去。
为了做到这一点,我们要把“注意力逐渐从对吐气状态的感知转向这种伴生的能量运动过程”,所以,吐气法练习中最重要的是“注意力”,对自己状态的感知,以及注意力的重心。
如何把注意力由对“吐气状态”的关注转向“能量运动”?
我们先来看看“吐气状态”指什么?最基本的就是吐气的动作,以及吐气动作带来的直接的一些肉体的反应。所以在熟悉了吐气法的基本操作后,要把引起注意力关注的肉体上的紧张和不适都放松下来,这是为了更容易去关注能量运动。当我们越放松,肉体越畅通,注意力越容易关注能量运动,因为能量运动更细微,河水越干净,才越容易看到鱼。
什么是注意力的重心?
因为绝大部分人都习惯把大脑和肉体当成自己,所以注意力最容易集中在大脑和肉体上,它的重心就在肉体和大脑上,当它在身体上和在大脑上时,我们其实是可以区别的。
肉体是实实在在的,相对地,能量运动是一种虚的存在,如何把注意力从对实在的肉体的关注,分一部分去关注虚的能量运动,这需要不断地练习,其中的关键也是放松。注意力的放松就像水,可以把它拘在一个杯子里(肉体),也可以把它倒出来,让它到处流动(身体及其所处的空间)。
小伙伴们,练习的时候,试试看吧!

附录,吐气法原文
“舌抵上颚,取一舒适体势(坐、卧均可)保持不动,由鼻往外吐气至尽,自然止息片刻(不要憋气),至不能忍受时吸气,重复上述过程至练习终了。吐气法的关键点有两个,一是保持练习过程体势不动;二是对吐气至尽与下次吸气之前的一段止息过程的体会。练习的主要内容是体会吐气过程身体的状态,尤其是气尽时体内能量的升起。
吐气法的原理是利用吐气的运动来带动能体,通过一次次的吐气运动,来体认随吐气过程而带起来的身体内升起的另一种运动形式——能量的运动形式。它通常随着吐气而升起,但吸气时受到一定压制。通过反复的练习,我们可以慢慢地体会到这种能量的运动,然后,我们应该将注意力逐渐从对吐气状态的感知转向这种伴生的能量运动过程,最后做到可以无视呼吸的运动,将感知完全放到能量的起灭变化上,并融入其中。
由肉体的吐气运动过渡到对体内能量运动的感知和融入是习练者唤醒体内灵能的过程,这种能量可以自然改变肉体的健康状态,同样也改变了与之相对应的能体状态,是另一种转变能体的方式,它是由内往外的一种变化途径,其源头直接通往终极的佛性。”
 
标签: 吐气法,重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