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练习:观察呼吸 认识自己的状态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行一

 
科学研究中,为了认识一个事物的变化规律,往往要做条件实验,简单说就在不同的条件下来对比研究对象的变化,比如说改变温度,在不同的温度下看一看研究对象的物理化学性质有哪些变化。用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水来举个例子,假设我们现在对水的性质了解还很少,现在我们要来研究一下水的状态受温度的影响,我们就可以在不同的温度下来观测水的状态,先把水放在0度,0度以下,是个什么状态?再逐渐升温,发现100度时水沸腾了,0度到100度,水也些变化,比如说45度左右,开始能观察到蒸汽等等。这就是一个很简单的、所谓的条件实验。
我们今天也来一起做个条件实验吧:观察一下,在不同的呼吸强度下,自己身体的反应。
现在开始。
一、先观察一下自然呼吸
我们先找一个舒服的体体式安顿下来,坐着,躺着、站着都可以,保持不动。
现在我们观察自己的呼吸,纯然的观察。大家会发现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观察会改变被观察者,一旦开始观察,意识就会不由自主的影响被观察对象,没关系,把这个作为自己观察的一个方面。
尽量放松,几个呼吸以后,我们来描述一下自己在自然呼吸的状态下:
呼吸的状态是不是非常的轻松?浅短?
几乎感觉不到相关的肌肉运动?
在这样细微的观察下,能感觉到心脏的跳动以及心脏跳动带起来的全身的,相应的脉动?
二、现在我们提高呼气的深度
现在我们改变呼吸的方式,让呼吸变得比正常呼吸更深长一些能够身体有哪些变化?
能够感觉到相应的肌肉运动了吧?
能感觉到哪些肌肉参与了呼吸运动?
因为集中在呼吸上,所以注意力也比刚才专注?
心跳也随之有些变化?
感觉到身体某些部位发热?发凉?有点痒?或者有麻?
感觉有气或能量在流动?有些部位是畅通的?有些部分不畅通?
三、现在进一步提高呼气的深度
在进一步提高呼气深度之前,我们先来放松几个呼吸。
现在,我们按吐气法的方式做到自然止息,看看身心与刚才两种状态下有什么变化?
呼吸相关的肌肉运动有什么变化?
哪此肌肉参与的呼吸运动,强度与刚才两种状态有何不同?
是不是注意力更加集中才能完成这个自然止息?
心跳也随之有些变化?强度与刚才比有何不同?
感觉到身体某些部位发热?发凉?有点痒?或者有麻?强度如何?
感觉有气或能量在流动?有些部位是畅通的?有些部分不畅通?强度如何?
 
如何感觉不明显,我们还可以把上面这个小实验再重复一次。
这个小练习只是引导大家如何去觉察和描述自己的状态,没有标准答案。大家用开放的心态来观察自己,突破自己原来观察的局限,用更客观、更全面的观察,去认识自己吧。
 

标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