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的健康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行一

 
我们人类的内脏器官,在静态正常状态下通常是感觉不到的。运动状态下,我们会感觉到肺和心脏会随之加速运动,但是如果在非运动状态下,也感觉到呼吸困难,就说明肺有点问题了。
研究表明,气管还以一天为单位有规律的发生,宽度变化,气管在一天中最窄的时候大约是凌晨4点。在中医里,肺经当令是凌晨3-5点。往往在这个时间段如果睡着或是感觉难受,就是和肺有关系。
哮喘发作时气管的收缩反应将更加剧烈,正因为哮喘与气管的变化规律重合,所以症状才格外严重。
许多被吸入气管的物质可能造成同样的后果,比如吸入冷空气,灰尘,烟草导致气管收缩。
气管收缩变窄很可能是因为其弹性下降导致的。有效地锻炼肺的活动范围,是保持肺弹性的一个途径。初练吐气法时,有些人会感觉到肺部有不适感。这就像长久不运动的人,突然运动之后,肌肉酸痛一样,有一个变化的过程。达到平衡状态后,需要保持运动,才能保持良好的肌肉力量。肺从生理结构上讲,也是类似的。
同时,肺并不是一种空腔结构,它的组织很像“搅拌后的果冻”,存在着功能不同的粘液组织。
那么如果灰尘或花粉之类的微小颗粒吸入肺中会不会被粘在肺里?
我们的肺中有一套神奇的自我清理设备,能将吸入肺内的肮脏颗粒全部清除,每一根支气管都覆盖着一层薄薄的粘液,捉住灰尘颗粒,细菌花粉等杂志分泌出黏液的杯状细胞分布在支气管和细支气管上,一旦黏液分泌的太多,会溢出粘液。纤毛虽然每根儿都极其细微,但能协调一致的摆动,推着粘液一路向上,最后形成痰液排出体外。
慢性阻塞性肺病,这种病过去被称为慢性支气管炎,超过99%的患者都是因为吸烟,患者的肺部淤积了过多的粘液,气管支气管壁疤痕累累,导致气管变窄,呼吸吃力。
为了健康的肺,除了良好的生活习惯,每天给肺一个清理的机会。每天练习吐气法,可以促进肺部的清理。所以,我们练吐气法后,有相当一部分人会咳痰,就是肺在做清理工作。
如果还想逆生长,那就要付出更大努力,使肺部组织具有足够的弹性、活动空间,都可以通过呼吸法来实现。
 
参考文献
《人体如何工作》爱丽丝.罗伯茨,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
 

标签: 吐气法,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