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假期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行一

 
在自己什么都做不好的时候,就当是上天赐给的一个长假,不要勉强,不要焦躁,更不要无谓的努力,将身心付诸于自然,不久一定会好起来的。--《悠长假期》
 

有一部经典日剧,《悠长假期》,年轻不得志钢琴家濑名秀俊,却说过一句影响了很多人的话:在自己什么都做不好的时候,就当是上天赐给的一个长假,不要勉强,不要焦躁,更不要无谓的努力,将身心付诸于自然,不久一定会好起来的。是的,这是一部励志剧,濑名后来不但收获了爱情,事业也有了新的开始。
当我们感觉自己内心无力,消极,什么也不想做的时候,需要一天一天熬过去,怎么办?想当成一段人生的假期,可能不那么容易,但是其中的智慧我们可以借签一下。
“不要勉强,不要焦躁”,接受自己的状态。人生如果是一条河,有的阶段会急流滔天,有时会平缓静流,都是我们的一个状态。我们常常只允许自己以某个自己定义的状态存在,不合自己定义的状态就是不正常的状态,这时,是不是要反思一下自己?
“不要无谓的努力”,其实是说,不要抗拒、挣扎,不要对抗自己的状态。
人生假期,不是说什么也不干,只是给自己时刻准备奋斗的心,一个休息一会儿的时间。
“不加抵抗地受着”,静待变化。
我们的心象一朵花,当它准备打开新的一层时,我们可能会感觉自己很无力,需要我们耐心的等待,所谓静待花开。
越是心无力时候,就越要让自己安静下来,定下来,细细地去品味自己的状态。花总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悄悄地、默默地开放,需要我们静静地、静静地去倾听。
 

标签: 心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