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体力劳动者恢复健康的建议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杨海鹰

对那些从事体力劳动或肉体锻炼较多的人,情况又有所不同,他们的身体内尤其是肌肉里好像充满了东西,致使肉体显得过实、过死,肌体的感觉较为迟钝;气质偏实、浊、热。因此,修炼应以泻、化为主,以使体内的实火散去,肌肉里的横向纤维理顺,把原来由神经与肌肉产生的死劲儿化掉,让体内的能量动起来。下列具体修习方法可供参考。
1、
 每日在固定时间习练有肢体运动的功法如外圆功(参见前述圆功的说明)一至二次。修习外圆功时,可在收功前加入一节站桩,收功后全身放松,双手自上而下用甩劲拍打全身。站桩可采用抱球式,全身松直站立,两膝微屈,双手在腹前抱圆,其式如在腹前抱一气球,然后两眼轻闭,溶化全身。
2、
根据个人兴趣可选一运动量较大的文体活动,如慢跑,跳迪斯科舞等。要领:全身放松,脚跟着地;间:半小时左右。
3、
饮食以素淡为宜,但也无需强求。愿意的话,每日可饮适量白酒。

以上是两种极端的情况,对大多数初习者来说其身体状况均落在这两者之间,因此上面介绍的内容都可供习练者参考。实际上,所有的方法都不是一成不变和普适的,当你的身体随着功夫修炼而逐渐由弱变强,由实变虚时,你选的功法和训练强度就应自然跟着调整,这个能力从你一开始修炼就应注意培养。当你练到身子不寒不燥,体内出现生机时,即可考虑转入下一阶段的修习了。

 
标签: 自主健康 
相关文章